by:Megumi
出國登機後的第一件事,莫過於找座位了。

由於日本主要空港大多集中在太平洋側,身邊許多朋友都喜歡選擇靠左的位置,一路伴隨向北飛行而俯瞰北國的島嶼輪廓。

然而,就算您選了左邊座席,其實也不一定可以欣賞到窗外的迷人空中景色。

第一種狀況,是根本沒有窗戶--沒懷疑,真的不是每個座位都有窗戶,劃位時務必留意。有時候,也會發生因為飛機調度更換機型而誤入雷區,那就請好好地看電影享受飛行時光吧!

第二種狀況,是座位正好位於機翼或者引擎的垂直角度附近,窗外的眺望景觀也自然會因此切割或遭到遮蔽。


還有一種,是擁有「富士山症候群」的旅人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這類乘客大致都是因為「要從空中看到富士山才有到了日本」的感覺。其實,下機通關時要走外國人通道時,就會有「到了日本」的感覺......儘管如此,也並非左邊座席都可以眺望到富士山。

第一種狀況,是你根本沒有經過富士山。

若您是飛往富士山静岡空港、羽田空港及以北的空港,當然都有機會看到富士山,但在富士山静岡空港以南的空港降落,基本上是不會經過富士山的。飛行中,或許您會看到一些獨立峰,那些可能是「鄉土富士」的山峰也許可稍稍撫慰看不到富士山的遺憾。


除了富士山以南的主要空港因為地理距離而看不到富士山,如果您是降落於小松空港、富山空港這些靠日本海側的空港,飛行路徑記得也不會經由富士山座落在的静岡、山梨縣折轉,而是一路北飛。

第二種狀況,是天候影響的視野問題,老天要下雨打雷積雲時,當然什麼都看不到,就算是富士山高達3,776m也會藏起來,富士山女神木花開耶姬根本就從頭到腳被雲層「包好包滿」啊!

除了這幾種視野考量之外,也有些旅人是因為喜歡靠窗休息、這也是個不必和隔壁鄰居靠太進或擔心被空姐推車推來推去時撞到的思考角度,不會在飛機上上演腳被餐車碾過去的循X寧「 阿嬤妳怎麼不會痛?」廣告劇情。


但儘管如此,Megumi雖然以前都喜歡選靠窗座位,近年卻通常只在去程選窗邊,有時甚至全程選走道邊的座位。

走道邊的位置,身體的伸展空間比較大,甚至小腿可以伸展到座椅的腳架外側(座椅寬度是突出於腳架寬度,所以不要往外伸的太誇張就好),隨時想要起來使用廁所也很方便,不用擔心會不會妨礙鄰座看電影、打斷鄰座的休息,身體很疲憊時是個相對比較舒適的位置,所以尤其若是工作結束回程時那種「需要好好休息」狀態,走道邊的座位更能舒服地捱過三小時--如果骨頭像益X氣的媽媽或空姐一樣骨頭「頂扣扣」就更需要靠走道座席,不時起來走動會有助於改善肌肉僵硬、血液循環的不適。


另一個回程選走道邊的原因,是起身拿取東西便利,無論是飛行中或者下機前,隨時想拿隨身行李都可以起身離座,不會干擾到鄰座乘客。


可能有些朋友會說「但不在走道邊、也不在窗邊」?

飛機為了在起飛、降落時保持配載平衡,一般都會有一定配置模式,先請按指定的座位入座,再請空服員代為確認有無適合的座位可替換,只要不是滿席的狀態,一般來說,空服員都會非常樂意協助的!

希望大家都可以挑選到自己喜愛的座位,舒舒服服享受台日空中旅行的三小時。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您好,歡迎登機
20170819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