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秋田の 假廬の庵の 苫を荒み 我が衣 手は 露に濡れつつ
鎌倉時代(1192年—1333年)由貴族藤原定家,擇以百位歌人之作,所編集的《小倉百人一首》,素來是許多日本和歌愛好者所熟悉的作品。這種以5・7・5・7・7的31字所組成的和歌,後來也成為紙牌遊戲「歌留多」(或稱紙牌、花牌,語源出自葡萄牙語「Carta」)的代稱,將百首和歌印在百張紙牌後,成了日本人在新年時鑑賞和歌的不同方式。

和歌的創作主題五花八門,素材來自日常、心情、戀愛者皆有之,其中的第一首,便是由天智天皇所作。「秋田の 假廬の庵の 苫を荒み 我が衣 手は 露に濡れつつ」這首和歌,講述著在秋季的田野中初搭起蘆屋,衣袖就因夜露而濡濕的情境。而座落在滋賀縣大津市的近江神宮,主祭神即為這位作為《小倉百人一首》之首的作者,天智天皇
除了《小倉百人一首》之外,天智天皇也是
日本最早設置水時鐘(漏刻)者,因此一踏進近江神宮便會看到由日本各地時鐘業者共同捐贈的日時鐘、漏刻。


紙牌「歌留多」,是以《小倉百人一首》為主題的遊戲

儘管近江神宮是1940年才創建,其登錄為國家有形文化財的「近江造」社殿、國寶「崇福寺塔心礎納置品」及文化財「白磁水注」、知名繪師曾我蕭白所作的紙本墨畫《淡彩樓閣山水圖》六曲屏風,卻是各有千秋。文化財雖典藏於專門館舍,廣達六萬坪的境內建築,卻仍然值得參拜者詳加鑑賞。

也由於近江神宮在漫畫家末次由紀的作品《花牌情緣》(ちはやふる)中,也是作為代表性的登場地點,在廣瀨鈴主演的真人版電影(ちはやふる 結び)中隆重登場,更使近江神宮成為喜愛《花牌情緣》的支持者奉為聖地的所在。


造訪近江神宮交通便利,搭乘京阪電氣鐵道(石坂線)在近江神宮前駅下車即可

神社境內的一鳥居,宏偉壯觀

穿過鳥居往前,一路往上行的風景,盡是高聳參天的樹林,靈氣十足

在電影中也曾登場的樓門,以朱塗色呈現莊嚴華美風情

除了壯觀的樓門,境內社殿也是被稱為「近江造」的式樣

由神宮樓門,可俯瞰綠意盎然的境內景觀

在樓門旁,立有《花牌情緣》的角色立牌,若您有興趣還可以抽此主題御神籤

外拜殿與迴廊景觀

近江造形式的外拜殿及內拜殿

神宮參拜方式,是投入5円(如無則可以10円替代)再「二礼二拍手一礼」

境內有展示古代火時計、日時計

然而,來到這裡可並非只有參拜天智天皇、聖地巡禮而已。
神宮內,不但可以抽到《花牌情緣》的主題神籤,還能在神宮的衣裳部租借和服、十二單、袴。十二單是日本平安時代貴族的正式服裝,這種服裝雖名為十二單,其實是由5~12件衣服組合而成,而近江神宮所提供的十二單則是由7件組成。不同於印象中的十二單必須一層一層穿上,近江神宮提供租借的十二單是將7件縫在一起的套件,只事先在網路以mail、電話預約,當日就可以到現場體驗穿上十二單的活動。


神宮內所附屬的衣裳部,提供各種衣物租借,包含浴衣、和服、十二單
(小朋友的七五三專用服飾也有,但價格約為20,000円起跳,價格較高)

在體驗空間內,可以利用八重畳、金屏風、几帳拍攝照片

髮飾與捧花等道具都可以自行取用、使用(髮粧的部分需自行處理)

各種花樣、色彩的裝飾,體驗者都可以免費使用

十二單有多款花色可挑選,一次最高可五位同時換裝

體驗十二單時,先套上專用內衣(小袖)及內裙,再挑選自己喜愛的花色穿上之後,即能在建築內拍攝紀念照,髮飾與配件則都可以自由使用,體驗程序十分簡單。除了推薦在八重畳、金屏風、几帳、樓梯留下紀念寫真以外,每位體驗者還能自由使用免費提供的拍立得拍下紀念照,非常貼心阿~


十二單的裝束,您是否也覺得非常風雅呢

經營者特別分享拍照小技巧,先對著鏡子調整衣服及練習動作

體驗空間的樓梯,沒有舉行結婚式時也可以用來拍攝紀念寫真
 
最後,別忘了用拍立得留下一張紀念照片(包含於體驗費內)

現場提供數十種膠帶,可自由製作成喜歡的樣子

體驗空間內有製作台,自己就可以動手製作獨一無二的歌留多

充滿金色愛心的歌留多,是不是非常可愛呢

在參拜及體驗之後,特別推薦您也可以帶一份御守回家。
前面提過,近江神宮所祭拜的天智天皇是與時間有關的祭神,因此「抓住大好時機」也是近江神宮最具特色的參拜祈願,最具有代表性的御守則推薦「ときしめす守御守(とき指的是時機、しめす則為引導,意即引導掌握好時機的意思),庇佑掌握機會、獲得開運,在最佳時刻勇往直前,也是日本唯一的Chance(チャンス)主題御守。

想抓住大好機會嗎?快點造訪近江神宮參拜吧!


想抓住大好時機,就到近江神宮走一趟吧?!

~INFO~
近江神宮
滋賀県大津市神宮町1番1号
京阪電氣鐵道石坂線近江神宮前駅下車,步行約7分鐘
境內自由參拜(時計博物館入館料金為300円)
09:00~16:30(體驗10:00-16:00,週六日為09:30~16:00,週一定休)
體驗料金1000円(30分)
預約方式①電子郵件、②電話077-511-4357,以預約優先,最大可同時5人體驗十二單,但由於體驗空間不大,建議一次同時體驗以3人以下,或分批進行體驗

--------------------------------

--------------------------------

headerlogo  
本文係2017年10月受滋賀縣大津市邀請
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0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更多大津市観光相關情報,請参考公益社団法人びわ湖大津観光協会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