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日本東北地方的福島,您的旅行聯想通常是山海派美食派,還是血拼派呢?
福島縣會津地方的會津若松,不但擁有白虎隊、若松城(鶴城)等與歷史遷絆深厚的相關文化及場景,更有日本三大茅葺屋頂聚落」之一的大内宿、「國家天然紀念物」的百萬年珍貴天然景觀「塔崖」以及體驗傳統工藝魅力的手工蠟燭製作體驗。
如此繽紛有趣又洋溢無窮療癒魅力的各種旅行主題,盡在福島!

⊙若松城(鶴城)‧換裝體驗

對於「日本百名城」充滿熱情的旅人,一定對於若松城(鶴城、鶴ヶ城)不陌生吧?
擁有梯郭式平山城式樣的若松城,是在1384年由蘆名直盛所建,主要改修者則為蒲生氏鄉、加藤明成
1874年廢城後,本丸內一度做為直排輪練習場,約1960年左右才將本丸復舊為現今形狀,其後並在1965年進行外觀復興,天守為層塔型5重5層,城跡指定為都市公園(鶴城公園),2001年將本丸內的干飯櫓、南走長屋以木構造方式復元。

層塔型5重5層天守的會津若松城,當地人習慣稱為鶴城
雖然城內不少空間都已經成為城跡,若松城的城堀倒是保存著當初的模樣
一進城,陡峭的「武者走」旋即入眼,這是戰爭時讓武士快速進入定位的地方

在若松城內設置有一座稻荷神社,還頗富人氣(白帳為御朱印及御守服務處)

儘管天守、干飯櫓、南走長屋均為復原,若松城仍是值得感受歷史過往的好地方

若松城內,可以看到多位城主的家徽,如照片中即為浦生氏的家徽「右三つ巴」

由於城內全面禁止攝影,想要拍攝風景請登上天守

由天守居高臨下,可眺望會津若松市區的遼闊景致

若仔細點端詳,腳下的若松城跡其實還可以透過石垣、遺構勾勒些許過往輪廓

在「會津十樂」舉辦時,還可穿上各種服裝與若松城留下「時空對話」

 

以難攻不落而聲名遠播的鶴城,在戊辰戰役受到新政府軍的猛攻達一個月才攻陷,可說是若松城的一則傳奇。此外,若松城也是唯一使用赤瓦的日本天守閣,為其特色所在。

附帶一題,在復原工事中負責此工程的會長,捐贈了屋頂所用的鯱。鯱的全身鱗片為銀箔、金牙、眼睛中央更埋入2克拉鑽石。這家公司由於也為名古屋進行復原工程,成為名古屋城有金鯱、若松城有銀鯱的金銀迭話。

雖然城內禁止攝影,城內的互動式VR影片倒是值得一提,透過影片觀賞者的互動,可以感受城內外的各種風情,請在參觀時務必體驗看看,透過動畫模擬形式所呈現的若松城與周邊城下町的空間紋理,非常有趣。

 

 

來到若松城,除了可感受過往日本古城氛圍之外,還可參加自我2013年開始舉行的「會津十樂」,一般分成春之陣、秋之陣
十樂的舉行,來自於過去蒲生氏推展漆器、酒造等西洋文化發展,以及其將織田信長的「樂市」制度更為升級的「十樂」,推動文化與經濟的流動。

除了一般在此類活動會見到的各種飲食攤販出店,十樂的趣味更多,包含食樂、匠樂、興樂三部分,包括不少傳統藝術、技術的活動或體驗,諸如服裝體驗、投扇興遊戲(一種把扇子水平擲出而打下標的物的遊戲)、雕刻或工藝品的販售、日本酒販售等等,也獲得第二十回故鄉活動大賞肯定對於地域振興的效益。有興趣的朋友可参考主辦單位官網關注相關資訊。

 


每回的「會津十樂」都有數十家攤位參加,吸引不少參加者前來

從美食、體驗、土產等各種主題應有盡有,「會津十樂」可讓人消磨不少時間

多達七種肉類的炸物,您吃過幾種類呢

現場也提供各種服裝體驗的租用,如忍者、武士、家臣等,非常有趣

各種民藝、體驗,也頗富人氣,例如似顏繪、趣味字等都很受歡迎

來張「日本旅人塾」做紀念吧?不倒翁叫做「小法師」,是會津地區吉祥物

 

~INFO~

若松城(鶴城、鶴ヶ城)
福島県会津若松市追手町1-1
會津若松駅搭乘観光巴士於「鶴ヶ城入口」下車,步行約5分鐘
08:30~17:00
天守閣入場料金410円(兒童150円)
★城內禁止攝影

⊙和蠟燭描繪體驗

江戸時代開始經營的手工蠟燭店小澤蠟燭」(小澤ろうそく),迄今已經是第八代店主,歷史相當悠久。

根據店主小澤さん介紹,每一根和蠟燭的製作,需經過多道程序。以和紙及藺草包裹做芯、50回反覆塗上蠟液、描繪花樣、上表面蠟、切頭切尾修整,由於全部都必須以手工製作,一般而言,一批(300支)約需至少2週左右製作時間才能完成。

 


在老店門口,寫著「創業於江戶時代」的文字,訴說小澤蠟燭店的悠久歷史

從建築到店內的陳設都是古色古香,這些點滴可都是小澤家的歷史資產

和蠟燭主要以花卉作為描繪的對象,種類多達十來種花色

體驗空間位於店內後方,最大約可容納20席規模

體驗時,使用梅花皿內的顏料,附有畫筆、筆洗等工具

小澤さん介紹和蠟燭、洋蠟燭的差異,上寬下窄(左)即為和蠟燭

和蠟燭製作時,需以和紙及藺草包裹在木棒上,一圈一圈做芯

如此反覆纏繞的作業之後,蠟燭的雛形才能逐漸出現

約50回反覆上蠟液之後,蠟燭還需用刀具切削,整理外觀 

小澤夫婦說起和蠟燭製作,便有說不完的各種職人工作情節分享

以「會津繪」為主題的和蠟燭,以梅、椿、牡丹,菊、鳶尾花、櫻、撫子(瞿麥)花樣為主,勾勒出會津的四季花卉更迭。
詢問到對於花樣選擇的典故時,店主小澤さん特別說到,這些花樣的發想是由於會津在11~3月期間,由於處於雪季中,百花不生,藉由以花卉為主的會津繪,也是為生活帶來鑑賞美好事物的另一種風雅。

實際體驗描繪和蠟燭,主要掌握的描繪關鍵,首先是筆沾上顏料之後的水分控制,水分太多會導致容易垂流,所以要可先在紙上確認筆毛沾水量再描繪。
描繪前,先把色彩顏料調好所要的色彩再開始描繪,構圖描繪採取由上而下、由左而右的順序。此外,各色的用筆不要重複換色使用,分色用筆可避免筆頭吃色後導致的色濁狀況,呈現出來的色澤自然也就可以更漂亮、更鮮豔了!



想要描繪的花樣可先在紙上練習,上色前也可先在紙上確認筆尖的水分

描繪時,建議不妨由上而下、由左而右,比較好掌握筆順的方向

一般而言,一根和蠟燭可以描繪1~2種的花卉主題

本日的和蠟燭描繪體驗,順利完成!

~INFO~
小澤ろうそく
福島県会津若松市西栄町6-27
JR東日本旅客鐵道会津若松駅,下車步行約10分鐘即達
09:00~19:00
一回體驗所需要時間約40~60分

⊙大內宿

暌違將近十年的「日本三大茅葺屋頂聚落」大内宿,多年後再訪又是截然不同心情與風景。大内宿比起記憶中,還要來得更加熱鬧,観光客人也多上不少,尤其是外國人也出現在観光客群中,已然不可同日而語。

登錄為日本重要傳統建造物群的大内宿,是在1640年開始整備的宿場町,宿場南北約500m、東西約200m、在舊街道兩側則林立44棟以寄棟造形式為主的主屋。雖然福島因為倒幕派、幕府派之間的戊辰戰爭而一度你來我往,打的如火如荼,但大内宿因為座落山間、交通不便,反而因此得以躲過戰火摧殘而保留迄今,成為見證歷史發展的古老聚落。

座落於奧羽山脈間的大内宿,過去是做為會津藩「會津五街道」之一(下野街道)的主要宿場,自江戶時代即為半農半宿型態--一邊從生活農業、一邊也作為人力、馬等各種運輸與交易的地點。迄今,大内宿的街道型宿場依舊保存良好。


日本三大茅葺屋頂聚落」大内宿,近年是非常受到歡迎的人氣景點

四季到訪各有風情的大内宿,過去是一處半農半宿的宿場

除了茅葺屋頂,大内宿其實也有其他類型的屋頂建材形式

座落於大内宿的倉庫,雖然是重新修建,仍採取過去常見的白牆構造

茅葺屋頂由於需進行替換,保存迄今並不容易

不同於一般建築大多是單向作為主要開口,大内宿的寄棟造形式常見多向開展

沒有營業的主屋,基本上仍是多以傳統木門作為開口部材料,搭配遮簾使用


大内宿,也是日本很早就開始推動社區營造的地區(在聚落入口可以看到保存憲章),《守護大内宿住民憲章》第一條便寫著「今後我們以貫徹保存優先為原則」、第二條更明確寫著「不賣、不租、不破壞」的重要精神,由當地人保存及維護此一重要資產,可說是最核心、最高的保存原則。正是這樣的保存歷史遺產精神,在1980年大内宿制定保存條例後,1981年即指定為日本的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登錄為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後,大内宿當地在國家與縣府的協助下,開始推動各種景觀整備工作。
例如替換茅草屋頂、復原本陣、電線杆地下化、去除柏油街道,以及將已經改建為現代化的建築改築為傳統樣式等等。為了確保當地茅草屋頂的替換技術得以傳承,當地也在面臨茅草屋頂替換專業者高齡化的狀況下,由村民相互教授技術並在村莊周圍保存茅草材料,進而確保技術、材料得以傳承使用。

 


《守護大内宿住民憲章》第一條,便是「今後我們以貫徹保存優先為原則」

數十家的傳統建造物,迄今仍以江戶原風景的純樸建築樣式呈現於世人眼前

沿著宿場主要道路兩側所興建的主屋,營造出濃郁的歷史感

44棟寄棟造主屋,各有值得詳加鑑賞的迷人之處

當地雖然地處山村,也有信仰中心,穿過鳥居即為參道

整體景觀得以如此協調,其實都是刻意整備過的,諸如去除柏油、電線地下化

本陣重新整備為「下鄉社區營造展示館」(下郷町町並み展示館)


宿場的建築物,如今不但仍保存著傳統的茅草屋頂模樣,本陣如今也復建為下郷町町並み展示館,介紹相關歷史、生活器物。
此外,當地對於自然用水的智慧,其實也是大内宿的魅力所在,根據當地人說到,每半年便會集體共同進行聚落中央的溝圳整理,以確保流水環境。所以在您欣賞這片迷人的茅草屋頂建築、品嚐高遠蕎麥麵(高遠そば)之餘,可別忘了感受當地用水、敬水的精神,以及維護家鄉景觀、品質的用心之處唷!畢竟,如果沒有保持如此清澈的水流與水道,又怎能在提供用水之餘,還成為夏天的天然冰箱呢?

 


左右兩條水道,是大内宿重要的用水空間,也是保存歷史資產的一部份

水道

珍惜、保護珍貴的水資產,也是大内宿全體居民守護的內容之一

在大内宿的寄棟造民家內,有多家販售高遠蕎麥麵

高遠蕎麥麵套餐,左下角為烤飯糰(類似烤米棒),搭配生活常見的醃漬蔬菜

 

~INFO~
大内宿
湯野上温泉駅搭乘巴士(運行時間為4月~11月)猿游号約20分。或由車站搭計程車約10分鐘2000円

⊙塔崖

國家天然紀念物「塔崖」(塔のへつり,へつり是會津當地方言所指的斷崖之意),同樣位於會津下鄉的大內宿附近,是南會津東部所流動河川所形成的天然溪谷,其河川侵蝕的特殊景觀。

全長約為200m左右的塔崖,主要由第三系凝灰岩、凝灰角礫岩、頁岩等構成,最大特殊景觀則是柱狀形式的石塔,自然形成的石塔所勾勒的100萬年特殊奇岩地景而遠近馳名,諸如屏風岩、烏帽子岩、護摩塔岩、九輪塔岩、櫓塔岩、獅子塔岩、鷲塔岩等各有名字,特殊地景成為福島三十景之一,現場眺望著石塔所構成的獨特絶景,叫人不由得讚嘆連連。

 


大內宿附近的塔崖,為國家天然紀念物

塔崖景觀,全長約為200m左右,各種奇岩石塔林立

主要由第三系凝灰岩、凝灰角礫岩、頁岩等構成

如鏡的風和日麗時,塔崖與水面勾勒出迷人倒影

穿過吊橋,可以在塔崖中央行走鑑賞

在塔崖下側鑿開了遊步道,局部可通行(中以右不可,僅左側開放)

秀麗卻又雄壯的塔崖景觀,以其特殊輪廓而令人倍感讚嘆


來到塔崖,您可以渡過吊橋,行走在塔崖中央鑿出的通道感受此一天然景觀的魅力,但請小心腳下步伐,千萬不要邊走邊玩手機,因為塔崖的步道可是沒有圍欄的,請格外小心!
在塔崖周邊,覆蓋生長著各種樹木,新綠季節與碧水藍天勾勒出非常療癒的風景,每至10月中旬起,也是相當適合前來欣賞紅葉的好地方,如鏡水色倒映満山紅豔,風情無窮。

旅途中,您還在找尋哪個名所、新名所、人氣景點嗎?到塔崖走一趟,一定讓您不虛此行!


站在吊橋眺望塔崖兩側風光,令人感受到心醉神迷的療癒感

塔崖的石間步道雖然約莫寬達1.5米左右,行走時仍建議注意安全

由塔崖的遊步道眺望,遠林近水的自然景觀宜人

塔崖是珍貴的天然地景,鑑賞切面所見的紋理變化,也自有一番魅力
 
塔崖的石穴之間,還可參拜虛空藏菩薩
 

 

~INFO~
塔崖(塔のへつり)
福島県南会津郡下郷町弥五島下タ林

會津鐵道會津線塔のへつり駅,下車步行約5分鐘即達
塔崖下方的步道沒有圍籬,請注意自身安全

⊙東山温泉、蘆之牧温泉

說到福島的温泉,福島縣民便會推薦由奈良時代知名高僧-行基大師,所發現的知名温泉。在日本全國,有約二十處温泉留有與行基相關傳說,其中福島即以東山温泉、蘆之牧温泉為代表。

擁有超過1,300年歷史的東山温泉,是「奧羽三樂鄉」(另外兩處是湯野濱溫泉、上山溫泉)之一,亦有「會津內廳」別稱。
在江戶時代,東山温泉因為做為會津藩湯治場(以温泉保養、調理身體的地方)而繁榮發展,目前也有約20家温泉旅館分布於此地。東山温泉的泉質,是屬於硫酸塩泉,特別適合舒緩旅途疲憊因為長時間步行而疲憊的肌肉,是非常受到國內外旅人所歡迎的温泉區。

懷抱美麗溪谷、天然温泉水等豐富資源的蘆之牧温泉,屬於塩化物泉的泉質。
座落在高台上的蘆之牧温泉,往下俯視便是阿賀川的迷人風景,四時到訪各有不同風情。蘆之牧温泉儘管規模並不若東山温泉,卻也是一處擁有約14家温泉旅館的知名温泉區。除了享受温泉療癒時間,在旅館周邊也整備了温泉區的散步道,可享受到動人的大自然風光。

⊙會津東山温泉 原瀧

「到川床吃晚餐吧?」
伴隨時序來到9月、10月還聽到這句話時,是否讓您覺得丈二摸不著金剛,疑惑7月、8月已過,怎麼還會有川床餐廳?
原來東山温泉原瀧,除了經營温泉旅館,也併設了一家川床上的餐廳。在餐廳內,由人、自然、清流、瀑布、足湯交織出的晚餐時間,根本令人眼睛目不暇給,耳畔也盡是流水潺潺的美好旋律,這由五感所交織的好景美饌,豈止是「浪漫」二字便足以形容?!

 


擁有川床料理餐廳的温泉旅館「原瀧」,搭乘巴士即可到達

寬敞的大廳,也附設有販售土產的賣店

入住於此的女客人,可以借用浴衣及配件(包含蝴蝶結與腰帶)

旅館的房間格局方正,寬敞舒適

旅館入住方案,可依照預算、季節等,搭配川床餐廳或館內餐廳等選項
 
旅館各種室內外浴場,展望風景伴隨四季而各有不同景致

由旅館步行約1分鐘即達的川床料理,在每年4~10月間營業

非常受到住客歡迎的川床餐廳,是採取完全預約制

桌畔便是天然河川的景致,為夜晚的用餐時間更增添幾分浪漫氣息

川床餐廳的料理內容,提供多種價位的套餐選擇

除了天然河床景觀,也有瀑布的水色造景,輔以燈光增添寫意

水聲連綿的瀑布,淙淙音聲可說是夏季最消暑的旋律

本日套餐是品嚐有烤肉、鮮魚等內容的組合

夏季到訪,川床餐廳一邊聆聽水音、一邊搭配啤酒,可是非常吸引人享受

~INFO~
會津東山温泉 原瀧
福島県会津若松市東山湯本 235
会津若松駅搭乘ハイカラさん・あかべぇ等路線巴士約15分鐘

⊙川床餐廳營業日期如下
午餐(ご昼食)2017年4月20日~ 10月31日11:30~14:00
晚餐(ご夕食)2017年4月28日~ 9月30日17:30~
非以上時間,則均於住宿設施內用餐
(餐廳採取完全預約制)
http://www.yumeguri.co.jp/


⊙會津蘆之牧温泉 大川莊
開窗即是滿山綠意的大川莊,上有藍天、下有溪谷,蟲鳴鳥叫與涓涓流水勾勒出十足療癒的山林風景。
說到大川莊,經營者最推薦、旅人最歡迎的入住魅力莫過於「四季舞台 棚田」(棚田即梯田之意)。這棚田可非真的是棚田,而是一段一段沿著河川谷地高低錯落配置的梯田般浴池,不但可以眺望到廣大的溪谷風光,更能享受到光與影、水與綠的絶景風光,無論是眺望溪谷山林或阿賀川水的季節表情,各有迷人好景。


大川莊,是在知名訂房網站綜合評比高達4.5分的旅館

建於高台上的旅館,不但戶外景觀優美,硬體也毫不馬虎

無論眺望山林秀色、享受放空片刻,旅館大廳都很能殺時間

旅館內的賣店,從土產、用品、工藝到日本酒,應有盡有

推開窗戶便是大自然的窗景,紅葉時節想必精彩無比

陽光斜射、綠意入窗的風景,令人忍不住想在塌塌米香氣中來個小睡時光

「四季舞台 棚田」,可眺望山谷的四季景致,叫人如癡如醉

由於「四季舞台 棚田」的浴場上方蓋有結構物,雨天也可以享受泡温泉樂趣

室內大浴場,也擁有落地窗的眺望景觀

旅館料理為宴席料理,非紅葉旺季時一泊二食也才一萬出頭日幣,不算高價

旅館落實「地產地消」,強調食材鮮度

用冰碗盛裝的生魚片,光是視覺就已令人滿足

牛肉自然也是使用會津在地飼養的會津牛,食材美味

~INFO~
会津芦ノ牧温泉 大川荘
大戸町大字芦ノ牧字下平984 
会津鉄道芦ノ牧温泉駅搭乘會津巴士約15分鐘
http://www.ookawaso.co.jp/



無論是歷史風情十足的古城老屋、令人讚嘆不以的絶景風光,甚或療癒力破表的千年温泉,福島的旅行便是如此洋溢多彩魅力。若您還未曾造訪會津若松,下一回的日本之旅,就踏上東北之旅吧!
--------------------------------

旅行地圖

--------------------------------

icon-logo    
本文係2017年9月受福島縣會津若松市邀請
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0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更多會津若松市観光相關情報,請参考会津若松観光ナビ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