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日本的新潟,您是否想到日本文豪川端康成,筆下那「穿過縣境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了」的描述?除了大家所熟悉的豪雪、越光米之外,新潟還有不少具有魅力的好地方,值得您在旅途前往造訪。

一起來瞧瞧,新潟市有哪些好地方值得前往享受美好旅行吧~

⊙峰村釀造

新潟市的沼垂地區,素來便以發酵、釀造產業的興盛發展而著稱,諸如峰村釀造、今代司酒造等均為代表性品牌。

峰村釀造,創業於1905年,據說原為酒造,其後延續了釀造產業,主要從事味噌、味噌漬及漬物類的製造販售,以及酒類、飲食相關經營,迄今已有112年歷史,1997年由峰村悟朗繼任第四代之後,將經營擴大為和僑商店、今代司酒造、峰村商店的聯營企業。

2014年,峰村釀造開始推動釀造屋的再造,在自家釀造設施內,開始經營自家直賣店。
重新出發的峰村釀造,不但保存著傳統的釀造美味,商品更加多元發展、食用範圍也更廣,除了既有的味增及味增漬物之外,還有諸如適合沾豆腐的味增薑漬物、可搭配煮湯煮麵使用的各種湯底,將釀造相關的商品推動到更現代的生活面。

 


保存古老倉庫建築的峰村釀造,建築外觀古色古香

藏造的建築特色,常可見到30cm以上的厚度,以及雨淋板等特徵

見學時,可進入後側實際聆聽介紹及窺看味增用的發酵槽及儲藏槽,
以及日式藏、洋式藏並存的建築構造形式

不定時也有舉辦「味增裝到飽」的活動,由於品質出色,每回都吸引許多參加者

聆聽認識各種釀造過程的點滴,會讓人忍不住更愛味增啊

如果您是團體前來還可事先預約免費的團體導覽見學。
見學時,參加者可進入後側實際聆聽介紹及窺看味增用的發酵槽及儲藏槽,
以及日式藏、洋式藏並存的建築構造形式,據說過去都是用軌道來推動這些巨大的樽--明明味增只是米、大豆、鹽巴所添加發酵而成,可以變成那麼美味的食材,實在也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呢~正因峰村釀造的味增品質出色,一年舉辦2回的「味增裝到飽」總是吸引非常多人前來參加,經營者說到,最厲害的人在時間內裝了5.7kg味增回家,真的非常厲害!

來到峰村釀造,除了可以參觀釀造設施,還能見到保存良好的傳統的蔵造(倉庫)建築,十分迷人,無論是土壁、漆喰、屋頂結構各有看點。
在建築兩側,分別作為古町糀製造所賣店、峰村釀造賣店,是一處來者可以透過五感感受日本發酵、釀造產業的好地方,各種試吃的服務更讓人可精挑細選出喜愛的商品。最後,請別忘了帶回各種美味的土產,為旅途延伸回憶的香氣唷!
~INFO~
峰村釀造
新潟県新潟市中央区明石2-3-44
11:00~18:00,週二定休
http://www.minemurashouten.co.jp/

 


雖然是週間,峰村釀造的客人卻是絡繹不絕,不少日本人也會開車前來

裝在各種木樽內的味增商品琳瑯滿目,叫人實在目不暇給

據說是第一名的生薑味增漬物,推薦作為豆腐等食材的沾醬使用

各種熟成的味增漬物以小包裝販售,非常適合現在的消費結構

門市內除了可以試吃到各種漬物,也有好幾款湯品可以試喝

除了基本的傳統味增,紅味增、白味增也有不同的大小包裝形式

想要在逐漸寒冷的秋冬煮一鍋香噴噴的味增鍋嗎?可重複開關的瓶口好便利

與味增門市相對的,就是設計時尚的古町糀製造所

賣店銷售各種「糀」(米、麥、大豆等蒸好並發酵的東西)相關商品

賣店內也提供各種點心、冰品、飲品,小憩一番也很不錯


⊙舊齋藤家別邸

座落於新潟市的舊齋藤家別邸(旧齋藤家別邸),是由新潟三大財閥之一的豪商齋藤家第四代,齋藤喜十郎於1918年興建的別莊,利用砂丘地形的高低錯落,勾勒出立體感十足的建築環境。

幅員遼闊的別邸,佔地達1300坪,不但有日本傳統的迴游式庭園,建築更是難能可貴地狀態良好,別邸內的主屋、茶室、土蔵、四阿(四阿,是作為眺望休憩用的方形涼亭)都保存迄今。

 


秀雅的舊齋藤家別邸,是新潟市內極具代表性的文化財

海鼠壁、漆喰、木片勾勒的外觀,頗富有視覺上的變化性

仔細瞧瞧屋脊,還可看到舊齋藤家別邸‏的家紋,您也可找找屋號的山三紋

 

在戰後,宅邸一度作為加賀田家所有,2005年因為是否進行拆除等話題引起市民關注,並發動連署、募款運動共同呼籲保存,2009年由市政府出面買下,而得以成功保存,可說是保存這處文化財相當難得的一段佳話。

青松與紅葉在四季更迭的變化中,勾勒出春夏秋冬的各種風情,由為渋澤榮一邸規劃庭園的庭師所打造的庭園,高低錯落地打造頗具遊園樂趣的庭園。

紅葉時節(約11月中旬前後),別莊內還有舉辦夜間照明,讓您在鑑賞動人的傳統建築、日本造庭之餘,也被璀璨的紅葉所感動,真的是非常值得在秋日一訪的好地方。今年秋天,到雪國欣賞紅葉似乎也不賴!
~INFO~
旧齋藤家別邸
新潟市中央区西大畑町576
①新潟駅前巴士中心7番線、C20番台・浜浦町線「西大畑」下車後,步行6分
②JR新潟駅前巴士中心2番線、新潟市観光循環巴士「北方文化博物館新潟分館前(入口)」下車、步行1分(最終16時00分發車)
09:30~17:00,每週一休館
入館料金300円


雖是秋意未至,翠綠色的楓葉倒也別有一番風情

迴游庭園的遠近起伏,勾勒層次鮮明、表情豐富的造庭風情

落坐於庭園前,四季各可感受到不同季節風韻

一樓的大廣間,除了可鑑賞庭園,現場也有提供日本茶點的服務

品嚐傳統日本和菓子、啜飲日本抹茶的悠然,與這庭院的傳統氣息好契合

造訪時正是九月的蘆葦時節,在中秋前的合菓子模樣十足秋意

二樓縁側向外探看,居高臨下的庭園風情又有不同表情

黑瓦、青松,營造訪如日本傳統繪畫般的風雅古典氛圍

不同角度鑑賞庭園,各有迥異的樂趣,瞧那偷偷轉黃的色彩多可愛

秋日一景(新潟市役所提供)

秋日一景(新潟市役所提供)


⊙鮨・割烹丸伊

座落於古街區鍋茶屋通的巷弄間,「鮨・割烹丸伊」若非是當地人領路到訪,真沒想到會有這番美味相遇。

說店名或許您很陌生,但JR東日本的豪華寢台「四季島」相信不少日本玩家一定都聽過吧?
丸伊的料理職人,正是在四季島列車上負責製作料理的職人呢!
雖然丸伊席次不多(照片為一樓,人多則可使用二樓),然而店內所追求的「食材鮮度的講究、款待來客的心情、店內空間的清潔」卻是呈現出令人舌尖陶醉不已的好吃關鍵。如果您也想領略堅持的職人精神、感受從食材開始講究的嚴謹,到鮨・割烹丸伊走一回準沒錯!
~INFO~
鮨・割烹丸伊
新潟市中央区東堀通8-1411
11:30~14:00、17:00~22:30,年中無休
http://sushi-marui.com/index.shtml

 


鍋茶屋通的巷弄間,在白晝到訪時,周邊十分寧靜

靜靜座落在巷弄一隅的丸伊

店內的座位並不多,一樓僅約10席而已

二樓主要是各種包廂,到訪這天由於一行十多人,所以是好幾個包廂打開共用

現場製作壽司時,若經同意即可在旁瞧看職人們工作的模樣

精準、快速,職人的手勢毫不猶豫地展現流暢感

新鮮的食材是料理的原點及美味的精髓

從各種料理的食材上,都可充分感受到店家對於鮮度的追求

略微炙燒處理的水產,色澤帶有淡淡褐色,別有一分可愛感

現做的壽司套餐,一上桌就讓人想馬上食指大動

職人特別提醒,不同魚貝都要使用不同沾醬,可更感受水產美味,非常用心啊

九月正式稻穗新收的季節,大地的季節感,充分舞動於食器之上

光從視覺上的鮮豔色彩,就好迷人

吃壽司時可別忘了,不要把山葵打到醬油皿,取用適量搭配才是最好的吃法

 

 

⊙ぽんしゅ館 新潟店

一次暢品88家酒造精髓!說到「地酒車站」,相信許多人都會想到越後湯澤站吧?在JR新潟站的西口通路外三樓,其實也設有一家位置不易發現的「ぽんしゅ館 新潟店」(Ponshukan),比越後湯澤站更容易到訪。

新潟是日本擁有最多酒藏的城市,而這家以新潟地酒為主題的設施,一舉引入新潟縣內88家酒藏的日本酒。店內一隅的「利き酒番所」,讓來者得以充分感受越後藏人魂的滴滴精華,一次兌換500円(100*5)就可以一杯一杯地品嚐5款新潟地酒風味。

每一支酒的面板上,都有清楚地介紹著酒度、濃度、酸度、精米步合、種類、甘辛口、酒米,以及經營者對於這支酒的簡要推薦介紹。所以,您除了可以依照自己喜愛的酒造、口感,或者面板上的介紹來選酒之外,也可以参考店內人氣排行榜選酒,如果有合口味的再到賣場買回家,非常方便。
喜愛日本酒的朋友,可別錯過這個讓人流連忘返的好地方啊!
~INFO~
ぽんしゅ館 新潟店
09:30~20:30
*未成年請勿飲酒
*己成年請勿過量
★補充:依據日本国税庁清酒製造業の概況(平成28年/2016度調査)全國清酒製造業數據,新潟雖縮為88家仍是日本第一



ぽんしゅ館 新潟店,座落於車站旁的三樓建築內,地點稍微要找一下

有造訪過越後湯澤的朋友一定不陌生,門口舉著酒瓶的喝酒人(笑)

店內販售許多新潟的當地物產,最鼎鼎大名的,當然莫過於越光米了

各種發酵、釀造物產也是新潟非常具代表性的美味,自然也少不了

好吃的米、好吃的味增、好喝的日本酒,這些可全都和好米有關呢

使用品質出眾的大豆所釀造的醬油,也是新潟很受歡迎的土產

在店內一隅,提供種類豐富的日本酒試飲空間,種類多到令人眼花繚亂

首先請拿一個自己喜歡的杯子,準備開始踏上日本酒的舌尖小旅行

一次兌換500円(100*5),每一杯各100,您可悠閒地尋找自己最愛的口味


每一支酒的面板,都有對於酒的基本介紹,可作為飲用的参考

往上瞧,您會發現每家酒造的牌子都在上頭,連創業年份都一清二楚條列

店內也有整理前二十名的排行榜,如果不知道選哪支好,不妨参考参考

準備好了嗎?快到新潟品嚐日本第一的日本酒吧

 

洋溢各種來自於大自然恩澤的新潟風情,是否讓您感受到新潟市意料之外的魅力呢?以好水孕育好酒、好米的新潟,在各種季節都可品嚐到來自山與海的美味、領略季節鮮明的季節風景,是喜愛美食及美景的旅人不容錯過的旅行都市唷!
--------------------------------

旅行地圖

--------------------------------

   c_title  
本文係2017年9月受新潟縣新潟市邀請
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0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更多新潟市観光相關情報,請参考新潟市公式観光情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