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今年的秋之旅,或許有不少旅人打算前往關西吧?
除了廣受歡迎的一級観光都市京都之外,毗鄰京都的滋賀,其實也是一處擁有美景、美食的好地方,鑑賞紅葉的步伐可以更悠閒、旅館更好訂也更便宜,還有美味的近江牛,是相當值得規劃順道造訪的城市。一起到滋賀鑑賞美麗的紅葉、品嚐美食吧?!

 

 

 

⊙石山寺

747年創建的石山寺,命名出自於寺社境內所分布的硅灰石地質而來,為東寺真言宗寺院,本尊如意輪觀音(觀世音菩薩化身之一)。
寫下不朽名作《源氏物語》的日本平安時代文學家紫式部,據說就是在停留於石山寺閉關進行參拜時,看到倒映在琵琶湖中的明月景致所得靈感,而促成《源氏物語》的撰寫機緣。

石山寺除了擁有許多石頭,境內的多寶塔,亦為「日本三塔」(石山寺、金剛三昧院、慈眼院)之一,若是「日本三大五重塔」則包含法隆寺、瑠璃光寺、醍醐寺。興建於1194年的多寶塔,高17.2m、覆蓋檜皮葺、木結構細節講究,不但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多寶塔,也是被認為是現存的多寶塔當中最美麗、古典的一座。

 


石山寺境內的多寶塔為「日本三塔」

石山寺閼伽井屋,夜色中的倒影別有一番迷人風情

石山寺本堂,在夜間照明中顯得姿態分外優雅,古韻十足


每至秋日到來,11月中旬左右,石山寺便會吸引許多遊人前來。

這是因為,在石山寺境內不但擁有特殊的硅灰石地形,還有國寶(本堂)、文化財可鑑賞,每逢秋高氣爽時節,2,000多株紅葉緩緩變色的模樣,就勾勒出美不勝收的景觀,多寶塔北側、參道、豐淨殿、心經堂等周邊都可捕捉到紅葉與古建築所交織的優雅對話。

附帶一題,石山寺的秋夜景色,可也是「日本夜景遺產」登錄在列的絶景,2017年的紅葉點燈時間是11月18日~12月3日,請把握機會造訪唷!
~INFO~

滋賀県大津市石山寺1-1-1

京阪電鐵石山坂本線石山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

08:00~16:30

中學生以上600円、小學生以上250円。秋季夜間入山料600円

https://www.ishiyamadera.or.jp/


⊙松喜屋
或許您未必聽過「松喜屋」、吃過「近江牛」,然而光說到這是一家在明治、大正、昭和時代,都選為宮內御用的肉品店,是否就讓您忍不住想要一探究竟呢?

從明治時代就致力於將「近江牛肉」送往東京、橫濱等都市推廣、行銷的松喜屋,若真要說是將近江牛肉一步一腳印在日本各地打開知名度的先驅之一,也不為過。
1883年左右,松喜屋在東京銀座正式開始經營以近江牛為食材的壽喜燒店,當時只要講到銀座的松喜屋,可說是饕家必訪的美食,而至第四代經營者並陸續於石山的肉店旁開了本店、京都四條店,現在想要吃到高品質的近江牛也更加便利了。

 

 
松喜屋一樓,為精肉店,由店側出入口往上走才是餐廳

料理人推薦,初品嚐近江牛可選擇鐵板方式,更能品嚐出和牛的美味

店內從食具擺放到水杯,都可以感受到充分的細節追求

除了日文菜單,松喜屋也有中文菜單,非常貼心

在造訪滋賀(或京都)前,如果事先訂位可以確保不用於現場候位,中文訂位非常便利


說起近江牛,可能有些朋友的印象是油花比較多、較帶油膩感。
然而,松喜屋經營者在端上讓使用的近江牛肉時卻特別提及,「近江牛是融點相當低的牛肉,肉質的出色柔嫩度是最大特色,看似油花多卻不顯膩」--實際伸出指尖觸碰,果然是用人體指尖溫度就能感受到牛肉逐漸軟化的變化。不由得暗想,若是將這般鮮嫩的牛肉品嚐於舌尖,那軟嫩而柔滑的口感,想必是件令人感到極致幸福的事吧?

忍不住好奇地詢問這光看就可以想像美味程度的牛肉,究竟有何特別之處?店家說到,松喜屋的牛肉都是來自於琵琶湖南東、湖東山麓所飼養的牛,不但保證是近江出身的牛,也因為是與牧場簽訂合作契約,更能掌握肉品品質,消費者也可以吃得安心。

 


松喜屋的近江牛,可都貨真價實是在滋賀當地所飼養的牛,有嚴格品質管理

近江牛的融點低,用手指就能感受到油花在指尖融化的變化


在松喜屋經營的餐廳內,有多種牛肉吃法。
除了壽喜燒之外,鐵板燒、涮涮鍋、烤肉等吃法都有,然而說起「第一次品嚐近江牛的推薦吃法?」店家則推薦選擇鐵板燒的方式現場品嚐。


不仔細瞧還真沒發現,松喜屋的煎台比起一般鐵板燒的餐廳要來得更厚,一般約2.5cm左右,但松喜屋卻達4cm,這是因為的鐵厚傳熱、儲熱效果更好,食材可快速進行料理程序的同時,自然就也更確保鮮度。
而說到「如何吃到最美味的近江牛?」料理人則是建議,不同部位有不同的建議熟度,但一般而言,五分熟是最能吃出近江牛美味的熟度,如果實在對於五分熟有點心理障礙,六~七分熟也可(一般講到熟度都是以單數為主)。

 


店內有各種酒類佐餐,當日選的是滋賀當地(太田酒造)的紅酒

套餐的其他配菜作法,口感與鮮度也不含糊




雖然是以近江牛為代表,不過松喜屋的前菜、蔬菜水準也不錯,特別詢問了經營者,才知儘管是近江牛專賣店,對於食材也是頗有要求,每天都是料理長親自掌控店內所用食材,要求必須和近江牛同樣是最好的近江物產呢!說到松喜屋的料理長,在本店可是擁有超過40年以上的服務資歷,也堪稱是一則傳奇啊~

牛肉還沒煎好,端上桌的調味皿倒是先讓人印象深刻。
在特製醬汁、西式山葵醬油等好幾項提供作為調味的搭配中,松喜屋自家製作的「特製泡鹽」,應該算是最叫人大開眼界的。

 


自家製各種佐味調味,令人目不暇給,其中的白色泡鹽,是最具代表性的


或許您吃過各種作為呈現新鮮牛肉而佐味的調味鹽、天然鹽,但松喜屋的泡鹽,卻是添加昆布、澳洲鹽湖的鹽等食材做成的鹽方體,看起來像方糖、挾起來卻是泡沫狀的鹽巴,也因為是調整過的佐餐調味料,比起一般沾鹽吃的吃法更具有香氣及層次感,除了擁有高礦物質以外,鹽的鹹味也更清爽、溫潤。而以金箔壓上「近江牛 松喜屋」的牛肉就更不用說了,華麗地讓人以為來到金澤!

最後,說到為了便利外國観光客也可輕鬆享用近江牛,松喜屋的網站採行的是多語版,不但網站有繁體中文介面,還能在線上訂位,無論您是想要前往本店或京都店品嚐近江牛,都可利用便利的線上訂位方式,更能有效安排行程,不用跟人家大牌長龍、等候半天啊!
~INFO~
松喜屋(本店)
滋賀県大津市唐橋町14-17


 


金箔的「近江牛 松喜屋」字樣,華麗感十足

料理人詢問熟度之後,現場料理,動作流利迅速

美味上桌的近江牛,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

將泡鹽放在牛肉上,在牛肉的湯汁與溫度中緩緩留流下的模樣非常可口

吃完之後還可選擇副餐,有炒飯、茶泡飯等四種選擇

店內的咖啡也是自信之作,是店家嚴選的咖啡豆

清爽的磅蛋糕

 添加咖啡粉的冰淇淋,是十足大人風格的苦甜口味 

 

品嚐完美味的近江牛,是否讓您覺得意猶未盡呢?大津市的旅途,可尚未結束,請繼續期待更多關於大津市的旅行分享!

--------------------------------
旅行地圖

---------------------------------- 

headerlogo  
本文係2017年10月受滋賀縣大津市邀請
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0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更多大津市観光相關情報,請参考公益社団法人びわ湖大津観光協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津 石山寺 松喜屋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