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漂浮在瀨戶內海的宮島,自古即被認為是「神明所棲之島」。
正因如此深刻相信,宮島的住民迄今仍保存著各種島嶼上特有的生活、風俗,連聚落風情也留存著獨特的小島風情--走進1996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宮島,您將會感擁有風情萬種的散步發現。


宮島,為廣島縣內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珍貴資產


⊙嚴島神社
嚴島神社,擁有超過1,400年歷史,為日本全國嚴島神社總本社,地位崇高,神社本尊是通稱為「宗像三女神」的市杵島姬命、田心姬命、湍津姬命--若想造訪嚴島神社、參拜宗像三女神,唯一交通方式只有仰賴海上交通。


造訪嚴島神社,需在宮島口轉乘渡輪(若有持JR西日本周遊券可利用JR宮島渡輪)
 
如果沒有周遊券,在渡輪站現場購入乘船券亦可

因為観光客很多,渡輪的班次也相當密集,不必久候

美麗的瀨戶內海,在陽光下閃耀著美麗的色澤

學生們也萬分期待地眺望著遠方的紅色鳥居

伴隨距離越來越近,海上大鳥居的輪廓也逐漸清晰起來,後方的彌山亦為世界遺產範圍

海上鳥居佇立於瀨戶內海,姿態非常壯觀,每每都令人覺得萬分感動

除在海上可以眺望鳥居之外,退潮時也可走到鳥居下方近觀

興建於瀨戶內海潮間帶上的嚴島神社,不僅建築本身因為價值珍貴而為嚴島的象徵性建築,神社的海上鳥居更是日本三景之一,並與島嶼上的彌山原始林共同於1996年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可說見證人與神共同生活的最佳典範。

這座神社的興築,起於西元593年,受到神明指示的當地豪族佐伯鞍職為起,在海邊創建了御神殿;然而,1223年的兩次火災卻始得這處神社陷入火海,所以現在所殘留的社殿已是在1240年重建後的建築。


走出渡輪站就能看到可愛的小鹿,生活在島上的彌山,白天下山散步‧覓食

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說明牌,清楚介紹著登錄源由與普世價值

順著往前走約10分鐘,就會看到嚴島神社的鳥居。請先輕輕鞠躬,再進入境內

朝著瀨戶內海的參道岸邊,綿延著由各方所奉納的石燈籠

一轉頭便可見到海上鳥居的身姿,水色相映的紅豔非常迷人

徐徐往前,神社建築便逐漸映入眼簾,平清盛所建的水上神社,別有一番靈秀氣息

彷如宮島門戶的嚴島神社,猶如宮島的守護者,建築盤踞於島前,威風凜凜

參拜船的遊覽路線,會停在鳥居正前方,使乘船者從海上近距離眺望鳥居

步入神社後,沿著東、西迴廊前進即可,蜿蜒於水上的迴廊各有不同鑑賞神社角度

 

神社境內寬4公尺、長275公尺,鋪設在108間(柱子和柱子之間稱為一間,每間以8片為一間)的迴廊,可是指定為「國寶」。

您的視線往地板看去時,會發現木板間有孔隙是正常的,這是因如果把地板固定釘著,更容易因為水災時受到衝擊而導致建築體受到破壞,不如就讓水淹過地板,水淹在圍欄高度以下都不會造成木板流失,近似於現代建築使用的「筏式基礎」概念,水來我就跟水搖,也算另一種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謙卑吧?

聽說若有水淹來時,順著水力踩上浮板走路就對了。


不使用釘子的木板,是為了因應颱風淹水的大自然力量

水中的鏡之池據說為一夜出現,雖在退潮才能看分明,其實遠眺深綠的圓形也依稀可辨

在平舞台、門社神社及迴廊間眺望的水上鳥居,以瀨戶內海及廣島景致為背景,別有風情
(這塊水上空間也被稱為方形,每年管弦祭舉敗時都會有船隻在此繞行)

站在高舞台眺望,可見到遠方的豐國神社(左)及五重塔(右)

水上的迴廊與建築物,寢殿式樣建築十分典雅

神社整體配置理念,據說是平安時代貴族風格的寢殿式樣為主,讓人在搭船由海面而來之際,也常忍不住以為來到啥海上的奇妙國度,誤入海上的海市蜃樓。站在汽艇上往神社望去時,海上的神社倒還真的頗有幾分迷幻特質。或許也因為嚴島神社以前並不開放給平民進出參拜,使得週邊環境及神社本身也洋溢靈秀氛圍。


中央的高舞台,是「日本三舞台」之一,只在做舞樂奉納時才開放,平常是不開放

境內的反橋,是國家重要文化財,造型優美

雖然世界文化遺產很美麗,可別忘了要參拜

神社的御守種類眾多,可挑選自己需要的御守帶回家庇佑


離開嚴島神社後,您還會看到一座寶物館
嚴島神社寶物館內,收藏了4000多件展品,其中擁有130件國家重要文化財。這樣的數字出現在「一座」寺院來說,是非常驚人的數量,一般寺院大概幾件、頂多幾十件,這種收藏國家重要文化財超過百件的館藏價值,並不算常見,如平清盛的《平家納經》及《無量義經》還有諸多平家相關的文物及各種工藝品都有,喜愛文化、工藝的朋友,不妨入館仔細詳端這些珍貴的文化瑰寶。

嚴島神社的寶物館,位於神社出口後方


~INFO~
嚴島神社
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1-1
09:00~16:00
神社參拜料金300円、寶物館料金300円、共通券500円
http://www.itsukushimajinja.jp/
嚴島神社相關文章請参考 宮島渡輪站+宮島的「世界50奇景」~嚴島神社


⊙大願寺
儘管大願寺的興建時間不詳,但普遍被相傳是由平安時代的知名和尚空海所建。

大願寺的本尊,是藥師如來弁才天。寺內的本堂,則是因為1868年左右發佈,將佛教、神道教切割分離的「神佛分離令」而從嚴島神社遷移出來時興建的建築物,現在仍位於嚴島神社出口處,可在參拜完嚴島神社後參拜本寺。

日本七福神之一的弁才天,是由印度傳來的辯才天女形象,有兩臂、八臂兩種形象,大願寺的弁才天為八臂形象,但由於本寺的弁才天為秘佛,本尊每年僅在8月17日開放參拜。


弁才天,為七福神之一,手抱琵琶的美人為代表性的圖像

其「才」也通「財」的弁才天,擁有音樂、福德、學藝(專業)、辯才(口才)等諸多強項,是位充滿智慧的女神。由於在印度信仰中,弁才天也具有河神的角色,因此除了在海、湖等水相關地點常可見到供奉、信仰之外,也留有許多與水相關的傳說或地點,如常見的弁天堂、弁天池、弁天島等。

在諸多弁才天中,有所謂「五大弁才天」,宮島大願寺弁才天亦為其中之一。
五大弁才天分別包含:竹生島・寶嚴寺竹生島神社(滋賀)、宮島・大願寺(廣島)、江之島・江島神社(神奈川)、天川村・天河大弁財天社(奈良)、金華山・黄金山神社(宮城),當中的前三者為「日本三大弁才天」,可說是神威十足的弁才天,格外受到許多信仰者特地前來參拜。


大願寺主要祭祀藥師如來及弁才天

大願寺竟特別有公告,請勿拍攝佛像,所以請誠心參拜就好


參拜弁才天時,您一定會發現弁才天總是以抱著琵琶的美女姿態出現吧?
這同樣也是來自於,一般人認為弁才天不僅是一位才德兼備的美人,更是擅於音樂與技藝等多方面通才的緣故。所以,當您在宮島看見許多飯匙造型的木作、土產,可別誤會是宮島人很愛吃飯,那可是象徵弁才天的琵琶唷!


祭拜之後,可別忘記求一份御守庇佑自己學藝精進啊

在宮島隨處可見的飯匙,可不是因為米飯好吃,而是弁才天琵琶的形狀轉化而來

是琵琶~是琵琶~是琵琶,在商店街可寫姓名或公司行號等各種提字紀念

~INFO~
大願寺
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3
08:30~17:00


⊙sarasvati
在宮島擁有4家門市的伊都岐珈琲,幾乎可說是宮島的時尚先驅

伊都岐珈琲在宮島上的各家門市,由於所在區位、環境、坪數各有不同,各門市所營造出的感覺也各有千秋;距離港口最近的「伊都岐」是在2006年所開設,座落在靜巷內的門市、五重塔附近的「伊都岐」適合散步當中小小休憩、伊都岐珈琲系列的「sarasvati」則可俯視小巷細弄的可愛紋理;此外近年蔚為話題的「天心閣」則可展望到宮島輪廓與五重塔風采,眺望景觀相當出色。


座落於五重塔周邊的咖啡廳sarasvati,以古民家再生

在咖啡廳的巷弄間,可仰望到美麗的五重塔輪廓

店內各種陳列都頗具設計感,連入口處的商品也毫不馬虎

 簡單的簡約色彩,沒有太多華麗雕琢或複雜裝飾

造訪sarasvati這天,由於一樓滿席,便直接登上二樓。
由傳統家屋改造而成的SARASVATI,不但設置3kg的直下式焙煎機,用於焙煎所使用。建築雖然翻修過,但家屋風情仍忠於原味的素雅的方式,屋架留明的作法清楚地使來者得以盡情鑑賞木造建築之美,是喜愛老建築的旅人值得造訪的老屋再生空間,老建築氛圍十分迷人。


走上二樓,又是截然不同風景,窗外的街道風景清晰可見

一邊品嚐美味的咖啡與蛋糕,腳下就是尺度迷你的巷弄

雖然是訴求咖啡品質的咖啡館,蛋糕也非常好吃
 

在咖啡店內,除了提供濃縮、綜合、拿鐵、咖啡拿鐵等多款咖啡,也提供各種蛋糕組合、三明治組合,選項頗多。無論您是買了明信片打算在此悠閒寫幾張、帶了雜誌來此做功課,或者單純只想放空地享受眺望宮島的街與人,各有不同的咖啡風味。
~INFO~
sarasvati
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407
08:30~19:00


⊙豐國神社(千疊閣)‧五重塔
名將豐臣秀吉為了朝鮮出兵犧牲者慰靈,而命令政僧・安國寺惠瓊興建的豐國神社,當年因為秀吉急逝而終止宮城,尚未完成天井及正面入口,其之得以「千疊閣」一名,來自於本瓦葺入母屋的巨大木造經堂,內部達到塌塌米857疊的規模而來,是宮島上面積最大的建築物。

千疊閣的眺望視野相當開闊,從江戶時代起就是受到歡迎的納涼地點,柱子上還記有當時歌舞伎川柳之名--如今,儘管不再有月月誦經的慰靈祈禱,卻依舊是旅人欣賞瀨戶內風光、嚴島景致的好去處,步行便能登高望遠的選擇地點之一依舊熱絡。明治時代,由於實施神佛分離令,佛像已經遷至大願寺,如今供奉的對象為豐臣秀吉。


風國神社,是豐臣秀吉為了朝鮮出兵犧牲者慰靈所建

神社的木造建築體,是宮島上的最大木造建築

悠久的建築,勾勒出古色古香的風貌

境內1407年興建的五重塔,是宮島的地標之一,高達28m,無論由島外或碼頭仰望都相當壯觀。

五重塔這種佛塔,由下到上各象徵著「
地(基礎)、水(塔身)、火(笠)、風(請花)、空(寶珠)」,豐國神社的五重塔,以豪華絢爛的色彩為其主要特色,內部天井據說還繪有騰龍圖樣。神社境內的千疊閣、五重塔均為國家重要文化財,也是世界遺產構成範圍之一,值得前往鑑賞工藝之美。


神社內,有許多大型的绘馬供奉在內

雖然有許多為馬已經褪色,仍可鑑賞到绘馬上的圖像

由建築內往外眺望,可以將各角度的宮島盡收眼底

瀨戶內海的風光也可盡收眼底

~INFO~
豐國神社
広島県廿日市市宮島町1-1
08:30~16:00
參觀100円


⊙表參道商店街
宮島的商店街,主要座落於沿海岸線周邊。

雖然時值週間,商店街卻依舊熙來攘往,流動著各種語言與膚色來客,沿途可以看到各種在地名產、伴手禮、餐廳等,可說是宮島的主要經濟中心,吃喝玩樂通通都有,好逛也好買,不愛甜食的旅人也無須擔心,鹹的吃食也有不少選擇,從傳統的民藝品、代表性的紅葉饅頭(もみじ饅頭)、牡蠣料理、穴子魚料理等等,可說是集廣島各種代表性土產與料理為一身的代表性商店街。


由渡輪站下船後,沿著海邊直走就可以前往商店街

商店街有各種餐廳‧賣店林立,無論小點心或穴子魚、牡蠣等餐食都可在此品嚐

近年也越來越多時尚的小店在此開業,又打造出不同的風情

宮島當地啤酒

宮島啤酒

杓子仙貝,造型取自琵琶為概念

也可以在土產店購買杓子造型的裝飾,由店主寫上指定文字


無論是信仰、傳說或生活,宮島在迄今仍保有的各種傳統中,也逐漸展現出融合於現代生活的各種改變,一點點設計、一點點時尚的引入,帶來了宮島的各種趣味新貌,連日本唯一海上星巴克也在今年開幕了。
若您對於宮島這座世界遺產仍然陌生、久未再訪,不妨前來領略宮島這既古老又現代的迷人風采。

--------------------
散步地圖

--------------------

top_logo                
本文係2017年10月受島根縣邀請
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2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更多廣島縣観光相關情報,請参考廣島縣観光聯盟官網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