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井伊直繼於1622年興築的彦根城,又名金龜城。

在日本的古城堡中,有所謂「國寶5城、重文7城」的現存珍貴天守12城並稱,當中的國寶5城所指的便是以世界文化遺產姫路城(兵庫)為首,以及彦根城(滋賀)、松本城(長野)、犬山城(愛知)、松江城(島根)四座的合稱,價值可說是日本現存古城當中,最為貴重者。

 


彥根城,為價值珍貴的國寶五天守之一,三重三階

放眼全國,彦根城也是少見的倭城築城(日本人在韓國所建的城堡形式)技法

來到彦根城,除了鑑賞外觀,也可以登城入內,參觀內部及由天守眺望周邊景觀

 

連郭式平山城的彥根城,是日本現存的古城當中,比較少見到採取倭城築城技法的建築。

 

城堡的本丸、二之丸、三之丸及北側,配置了山崎曲輪,天守的西之丸與山崎曲輪,並建有三重櫓的構造,可惜山崎曲輪三重櫓,在明治時代初期已經毀損消失。

座落於彥根市的彥根城,做為井伊的主要居城達14代之久,直到1873年因為明治政府頒佈《廢城令》才遭到棄置,據說彦根城也因明治天皇在1878年出訪時,曾經路經此地因而免於遭受到破壞,使得天守未遭拆毀破壞,得以保存。

 


城內仍保存日本現存少見的馬屋,亦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馬屋過去是飼養馬所用的空間,一匹匹馬都各別飼養在馬房的空間內

内堀、中堀也是現存的遺構,而非後世還原,價值格外貴重(照片為内堀)

春季到來時,櫻花便妝點著彦根城的城堀,秋天點燈也是一番美不勝收風情

造訪彦根城,可同時參觀文物保存、古老名城、吉祥物演出,以及遊逛日本庭園

登城證明書,是日本名城最近成為話題的紀念,在彦根城也有國寶的證明書
(在入城時,購票處的窗口可以向工作人員直接購入,會寫上當天日期)

 

迄今,彦根城仍擁有以天守為首,包含重要文化財附櫓、多聞櫓,以及國家重要文化財的門、塀、馬屋、石垣、土塁、内堀、中堀等等遺構,還有過去做為下屋敷庭園的玄宮園(庭園)共同構成,再加上重新復原的御殿,勾勒出完整的古城氛圍。

 


造訪彦根城,得一步步登上各種形式的階梯,頗需要花上一些腳力

造型優雅的木造廊下橋,以帶有弧線的造型連結天秤櫓的建築兩端

由石垣之間眺望天秤櫓,氣勢頗是壯觀

天秤櫓,是登錄為重要文化財的歷史遺產

天秤櫓

在登城中,本丸下方的太鼓丸位置,還會路經一座知名的古鐘

這座報時鐘每3小時會敲一下(3、6、9、12時),為環境廳「日本の音風景百選」

古色古香的太鼓門,也是重要文化財

續櫓(左)、太鼓門(中)

彦根城的本丸地盤~天守最高點的高度約21m

天守構成形式,為複合式望樓型天守
 


1900年代之後,彦根城又陸續因為當地議員種植千株櫻花、井伊家後代寄付捐款、文化財的指定與修復、御殿復原、入選為「日本100名城」之一、列入日本申報世界遺產登錄暫訂清單等演變發展。

在城郭、庭園、周邊景観的面狀保存上,彦根城算是完整關照到現存、復原空間的範圍,也正因為整體格局算是非常完整,且具看點,因而成為吸引許多海內外観光客遠道而來的重要歷史遺產、観光資源。

 

彦根城外的玄宮園,過去是附屬庭園,目前也仍開放參觀
城的內部並沒有特別配置展示,主要以城本身的介紹為主

在武者溜、武者走等空間,都有搭配說明,使參觀者容易理解

參觀彦根城的天守,可以瞭解到不少當時的建城智慧及各機關巧思

在天守的破風之間,設有鐵炮狹間

建築的替換修復構件,展示在天守一樓,例如照片中的「火燈窗」構材

彦根城的樓梯非常陡,在攀登時一定要注意腳下安全,以免滑落

登上天守最高處,可以對照說明圖,眺望周邊景觀

彦根城的眺望視野開闊,天氣晴朗時,連滋賀縣的琵琶湖也可映入眼簾

除了鑑賞雄偉的古城,彦根城附屬的藩主庭園玄宮園也相當具有看點。

井伊家第四代井伊直興在1677年打造的玄宮園,是從彥根城天守閣東北方的琵琶湖引水入園,造庭風格屬於大池泉迴游式的日本庭園手法,散步於玄宮園的最大樂趣,莫過於從園中水池就可清楚見到,倒映著日本國寶的美麗畫面,寫意而浪漫的畫面令人讚嘆連連--池畔有9座小橋、建築,建築名為臨池閣、鳳翔台、八景亭等,在遊庭時也可以鑑賞到小船行駛於堀上的景觀。

 


玄宮園內的水路系統,是引自琵琶湖的湖水入園所用

過去作為籓主庭園的玄宮園,四季到訪各有不同迷人景致


從玄宮園鑑賞國寶彦根城,不同的視野角度各有風情

沿著水畔,圍繞著9座小橋、建築,可悠閒地享受水色風情

造訪茶室享受風雅的眺望時光,一邊品茶,分外洋溢悠閒感

彦根城除了白天可領略庭園風情,秋天的夜間照明也頗具魅力

池畔的各座小橋,連結了遊園的路徑,營造出不同角度、視野的樂趣

來到茶室歇腳,紅色和傘與青松,令人沈浸在如詩如畫的美麗色彩之間


除了彦根城與玄宮園的動人景致令人忘情,高人氣的吉祥物「ひこにゃ」(彥根喵)也是高人氣的看點。

為慶祝彦根城築城400年而推出的ひこにゃ,是一隻可愛的貓咪吉祥物,名字的ひこ(hiko)就是「」字發音,而にゃ則是態你態語的貓叫聲
戴著武士頭盔出現的彥根喵,頭盔的設計構想自彥根藩第一代藩主井伊直政的紅色戰甲而來。
如果有機會,請務必也順道欣賞ひこにゃ的可愛姿態,個性有些任性、有些調皮的ひこにゃ,可是非常高人氣的吉祥物呢~白白的圓滾滾貓咪造型,實在好療癒啊!(手比愛心)

 








今年的彦根城人力車夫,都是穿著江戶時代的服裝拉車,特別推薦搭乘遊城、遊園

人力車收費有多種方案,起跳為1,000円(10分鐘)

~INFO~

彦根城‧玄宮園

滋賀県彦根市金亀町1-1

JR彥根站步行約15分鐘

08:30~17:00

--------------------------------
本文係2017年9月受滋賀縣長浜市、米原市、彦根市邀請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7年12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