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日本「三熊野」之一、擁有「
東北伊勢」之稱的南陽市熊野大社,每年參拜者達300,000人規模,可說是東北地方人氣鼎盛的宗教設施。
在2017年的NHK紅白歌合戰中,也被做為跨年連線而登場,皚皚白雪中的拜殿別有一番莊嚴。

 

由山形鐵道花漾長井線宮内駅前往熊野大社,秋天的大銀杏是最佳地標
冬季的熊野大社雖無金黃絕景,白雪皚皚的景觀卻另有一番秀麗

2017年的NHK紅白歌合戰跨年連線,雪地中的熊野大社令人印象深刻

熊野大社的主祭神,為日本伊弉諾尊、伊弉冉尊。

這對夫妻檔的神祇,擁有最古老的「求婚」傳說,加上孕育了許多神明,而以庇佑夫婦圓滿而聲名遠播。在2017年的NHK跨年連線中,就播出了當年在神社舉行神前式結婚儀式的夫婦在大社舞殿上,拋出會帶來幸福的麻糬,這樣的當地習俗,由於蘊含了祝福及分享幸福的意涵,非常受到在地居民歡迎。


熊野大社的拜殿,以新舊木料並用,以舊有木料保存為優先,古色古香

唐破風、千鳥破風的茅葺屋頂,無論是鋪設的厚度、規模、做法都壯觀而優美

熊野大社特殊的屋頂樣式,算是放眼山形縣現存當中,歷史最為古老者

每半年舉行一次的大祓式,是日本神道儀式。
儀式透過繞行茅輪,消除前半年罪惡、祈願後半年無事,一般分成夏越祓(6月)、年越祓(12月)

大社境內,於1626年鑄造的大梵鐘,由於具有文化價值而得以免於在二戰被徵收

這座珍貴的大梵鐘,如今每天早、午、晚,各會敲響一次

 

參拜擁有超過30尊大小神的熊野大社,創建時間點的說法當中,最早者約西元806年,迄今已經超過1200年。在幅員遼闊的熊野大社,若要一柱不漏地參拜,約莫需花上一小時左右,若是時間有限,則可以拜殿為主。

在日本的神社進行參拜的程序,大致相同,除非是有特別規定的神社,如出雲大社為「二拜四拍手一拜」,其餘均為「二拜二拍手一拜」,賽錢箱投幣~參拜進行的程序,簡單說明如下:
①將賽錢(5円為佳)投入賽錢箱
②伸手搖動鈴鐺
③二鞠躬
④二拍手(右手略上,非完全重疊)
⑤一鞠躬
☞如果您有戴帽子,請於參拜之前拿下來
☞請站在拜殿中央參拜,別讓神明得斜著眼睛看你
☞御朱印、御守等參拜紀念,請在完成整體參拜再買


熊野大社境內供奉有30柱神祇,參拜需稍微留點時間
MAP出典

參拜時,請站在拜殿前方的中央

本殿,為主神棲所,熊野大社以庇佑良緣、產業而著稱

在熊野大社境內,供奉的神祇達30尊之多,要完全參拜建議預留一小時以上

由於熊野大社地形略有高低,冬季參拜非常容易打滑,跌倒者不少,務請小心
(由左至右:保呂羽神社/庇佑醫療、愛宕神社/庇佑防火、羽黑神社/庇佑豐收)

   稻荷神社以庇佑商業繁榮而廣受歡迎

 

來到熊野大社除了可參拜各有所司的神明、參加各季的神社祭典(神官最推薦夏祭到訪,有獅子舞、屋台等活動),您還有一個不能錯過的重點,便是本殿內側(由後側眺望),藏有三隻兔子雕刻的木作。

想找到兔子,您可以詢問左右參拜來客,但是必須自己找到隱藏於建築木雕中的第三隻兔子,就能擁有神明庇佑而心想事成的加持。

說到為什麼不能告知第三隻兔子在哪裡,神官說到「因為語言是一種具有『靈魂』的力量,若是說出了第三隻在哪,便失去了庇佑祈願成真的力量。」於是,仰頭尋找兔子的身影在哪,也就成了熊野大社的特殊風景。對於一個近視七百度的歐巴桑我來說,要完成這任務實在太艱難了啊!只覺得仰起找到頭昏眼花~


繞到本殿後方找尋三隻兔子,是參拜者的必定巡禮
(兔子究竟藏身在哪裡,就請您自己找尋吧!)

此外,熊野大社的本殿東西,還雕刻了日本所少見的鳳凰頭雕刻,也是日本國內最大的鳳凰頭木作雕刻。鳳凰頭的眼睛,據說在不同時間都會因為光線的照射而呈現出各種意涵,太陽上昇的東方早晨象徵祈禱、太陽降下的西方傍晚則是象徵感謝。

   

在離開前,如果您喜歡蒐集各種御神籤,也推薦您抽一隻粉紅色的小兔御神籤,非常具有參拜紀念的價值。而大社最代表性的御守,則是庇佑「良緣」的御守,對於庇佑人際關係、良緣牽引、夫婦圓滿都因為靈力卓絕而遠近馳名。


小兔子模樣的御神籤,非常受到參拜者的歡迎

參拜熊野大社之後,許多人都會帶著祈願得到幸福的御守隨身

護摩木祈禱,也是頗富人氣的項目,熊野大社的護摩木項目頗多

將護摩木寫完之後,放在指定地點,大社就會代為祈禱

~INFO~

熊野大社
山形県南陽市宮内3476-1

山形鉄道花漾長井線宮内駅下車

http://kumano-taisha.or.jp/
⊙日本三熊野:熊野三山(和歌山縣),熊野大社(山形縣)、熊野皇大神社(長野)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