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據說創建於747年的立江寺,是隸屬於高野山真言宗、四國八十八所靈場第十九番札所的「四國總關所」,登錄為日本遺產的四國遍路範圍之一。

立江寺所供奉的神祇,為延命地蔵菩薩。

根據傳說,這座寺廟當初是為了做為聖武天皇的勅願寺而建,行基和尚在當時為了光明皇后的祈願而雕刻了一尊約5.5cm大小的地藏菩薩(延命地蔵菩薩)。後來空海和尚覺得體積過小容易遺失,於是就以「一刀三禮」的方式刻了一尊等身大小的地藏菩薩,並將原先的本尊安置於新的菩薩的胎內(身體內部)。雖然寺廟歷經火災重建,佛像卻始終無損。

 


立江寺,為四國遍路的四國八十八所靈場第十九番札所

寺內所供奉的本尊,是延命地蔵菩薩

由於是四國遍路的構成範圍,隨時都可以在寺內看到遍路巡禮的人來去,也可住宿


古色古香的山門是入母屋造的樓門,而本堂則擁有東京藝術大學師生所描繪的286格天井畫,秀雅的多寶塔尤其令人忍不住多看幾眼,是1918所建,還有留有傳說的黑髮堂。然而最具特色的,莫過於「一日遍路」了。

 


入母屋造的樓門與門前的枝垂櫻

大師堂、弘法大師像、多寶塔

黑髮堂,奉有真實的黑髮

住宿與服務空間、事務所

護摩堂

本堂


登錄為日本遺產的「四國遍路」,由於並非每個人都能夠實際走訪所有寺院,為了使想要參拜各寺的人能夠同樣參拜祈求,做為四國第十九號靈場的立江寺,便將江戶時代所描繪的四國遍路各寺院的本尊畫像及由各札所境內取來的砂布置成可以在現場一次參拜及踏砂的「踏砂(お砂踏み)」只要造訪立江寺,您就可以一尊一尊地參拜與祈願,是非常受到歡迎的參拜。

踏砂體驗舉辦日期請参考立江寺官網

 


四國八十八所靈場所有本尊都可以在立江寺參拜

依照號碼一字排開的江戶時代手繪佛像
 
從靈山寺、極樂寺、聖泉寺等依照遍路邊號排列




參拜時,只需雙手合十即可

一般參拜通常是投入5円,參拜四國遍路則1円也可以

「踏砂(お砂踏み)」是把各靈場的砂配置在佛像下方的地面

參拜時,踏在砂上就可以表示已經參拜過該寺社

輪番參拜時,只需踏在砂上便形同已經造訪各境內

此外,還可以體驗到寫護摩木、抄經等内容,若您有興趣進行一日的寺院修行,還有丁子風呂、護摩行、阿字觀、得度導入等各種參與寺內儀式及聆聽佛法的内容,若想要得到心靈上的平靜與收穫,倒是個具有特殊性的體驗呢!

 


參拜後,可以寫一片護摩木來做祈禱(一片500円),寺方就會進行祈禱

寫的方式就是將年齡、姓名等資料填入

如果時間充裕,也可參加護摩祈禱的儀式


 


在立江寺內,也提供寫經體驗

寫經體驗,是以自來水毛筆寫經文(原文放在下方)

一筆一畫抄寫經文時,令人心情也為之沈澱


 
若您日文精通,寺內的阿字觀也可令人沈浸於佛法間

參加立江寺內的修行,也是體驗佛法的方式,參加者可預留一天左右

由於寺內有提供住宿,做修行體驗或者四國巡禮時均可入住

參拜完之後,您若有蒐集御朱印,也可以寫一張做紀念

立江寺的御守

~INFO~ 
立江寺
徳島県小松島市立江町若松12
JR牟岐線「たつえ駅」下車後,步行約300m。若是由徳島駅搭乘巴士,請搭乘「小松島市営巴士 菅原行」,於「立江小学校前」下車

-----------------------

 

本文係2018年2月受 徳島商工会議所青年部 邀請之取材,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活動等各種資訊均已更新至撰文(2018年2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設施官方網頁或現場資訊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