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首次留意到「青井阿蘇神社」的大名,其實是在熊本地震發生後的新聞報導。

當時,由於地震造成以熊本城為首的文化財重大浩劫,宗教建築也未能倖免。其中,熊本縣內的阿蘇神社也成為受災對象,究竟哪座阿蘇神社倒塌、哪棟阿蘇神社沒倒,一度訊息混亂,這裡阿蘇神社、那裡阿蘇神社不停出現,實在是因為熊本縣內的阿蘇神社可不是只有一座啊!

 

在熊本地震中受災倒塌的阿蘇神社,是座落於阿蘇市內、擁有2000多年歷史的阿蘇神社,全國450座阿蘇神社總本社。

 


座落於人吉市的青井阿蘇神社,是日本最南端的國寶

阿蘇神社總本社,全國擁有450社
(照片為熊本地震之前)

說起阿蘇神社,是以對於阿蘇山的信仰而孕育,主祭阿蘇山之神健磐龍命(初代神武天皇之孫)。

806年9月9日,阿蘇神社的神職人員因為得到神明的啟示,而從阿蘇三社分靈到球磨的青井地區開始祭祀,祭神除了健磐龍命,還有其后阿蘇津媛命、其子國造速甕玉神,迄今已有1200多年歷史,當地人稱為「青井さん」而非阿蘇神社,是當地信仰中心。

 

說到這座神社,還有個在風水上具有「四神相應」的佈局說法。

所謂的四神,指的就是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各做向都有祥獸據守的土地--東以河流守護(球磨川、山田川)、西以道路守護、南以荷花池守護、北以山岳守護。

 


站在神社第一鳥居眺望,可見到紅橋、鳥居、樓門與荷花池景観

「四神相應」的風水佈局,為神社增添不少神秘能量魅力

荷花池在夏季非常迷人,春褐又逢雨就有一點說不出的惆悵

一般宗教建築多見中軸為配置,但青井阿蘇神社卻是門前軸線略斜
(當天有請教這疑惑,但問不到原因,之後有查到典故再補上)

 

在青井阿蘇神社境內,擁有樓門、本殿、拜殿、幣殿、廊五棟在2008年登錄為日本國寶的建築。
青井阿蘇神社不但擁有熊本縣內唯一指定為國寶的建築物,亦為日本國內最南端的國寶,價值珍貴。
根據當地人說到,以茅葺屋頂登錄為日本國寶的宗教建築,縱使放眼日本全國而言,也是屬於罕見的個案。

 

對於如何能保存茅葺屋頂這樣具有傳統特色的宗教建築形式,與人吉球磨當地的領主相良氏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據說相良之於當地有「相良700年」的說法,長期統治也保護著領地,並且對於神社報以崇敬,而得以保存迄今。

 


古色古香的樓門,第一眼就讓人讚嘆不已

桃山風的樓門,為「人吉様式」,雕刻有牡丹與龍

樓門的左右,有人形的人吉式樣鬼面,為日本所少見



由樓門往內望去,分別是拜殿、神樂殿、神供所

由於造訪時正值修復工程進行,無法一窺全貌,非常可惜

手水社,旁邊立有阿形、吽形的狛犬
在荷花池前,可以購買飼料餵食鯉魚(但是當日淒風苦雨所以沒體驗)
雨中的荷花池








 

神社的建築,採取桃山式樣,以角度傾斜大的屋頂推高比例,增添幾分宗教建築的崇聖感。

以黑色為基調的社殿,在建築外觀的雕刻細部雖然有漆作,但因為正在進行修復(?),無法近距離鑑賞,據說雕刻的色彩非常華美,高彩度的極彩色裝飾頗為講究。

 

儘管建築進行修復中,樓門倒是非常有看頭,也是茅葺屋頂的結構,風情古樸又具有威嚴感。在門前還有一座紅色的禊橋,夏季開滿荷花時由對面眺望,據說是最美麗的角度,同時可將紅橋、鳥居、樓門捕捉到快門裡,堪稱造訪青井阿蘇神社的經典構圖。

 


繪馬的圖案,是禊橋、荷花、樓門構成的景致

樓門正面,非常威武壯觀

也有許多人會在之參拜後,一般會將不好的籤綁起來

開運招福御守,圖案是招財貓

 

到訪青井阿蘇神社這天,在細雨連綿中參拜完之後,也因為希望得到這處聲名遠播的能量景點庇佑而挑選了御守。

青井阿蘇神社的庇佑,據說以健磐龍命庇佑的考試合格、事業有成最為著稱,另外對於商業繁榮、消除厄運、交通安全也頗知名,所以Megumi買了可以開運招財的御守,是非常可愛的招財貓,快快庇佑工作順利、財源廣進啊~

 

~INFO~

青井阿蘇神社
熊本県人吉市上青井町118

JR人吉駅步行約5分鐘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