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座落於高知縣西南方的足摺岬,儘管是地處四國最南端的土佐清水市,天涯海角的遙遠之境,卻因有著叫人心醉神迷的自然絕景而引人入勝。

由高知市直接前往土佐清水市,開車直行約需兩小時半左右,建議不妨邊移動邊玩,在四萬十鑑賞沈下橋風光、騎乘腳踏車或搭乘遊覽船,悠哉地移動,更能感受高知由秀麗河川到遼闊海洋的各種迷人水色風光。
此外,您也可利用鐵道移動,在土佐くろしお鉄道中村駅轉乘巴士,也是個造訪土佐清水市的移動方式。

 
沈下橋的景致,可說是高知旅行的獨特車窗風光

 

足摺岬

座落在足摺宇和海國立公園內、突出於足摺半島前端的足摺岬,是四國最南端所在。

沿著自然步道造訪足摺岬,走到底就是可將太平洋盡收眼底的展望台,眺望視野達270度,非常開闊療癒。腳下的岩壁陡峭、白浪翻湧,絕美而壯觀,著實令人望之讚嘆,倍覺人類的渺小與自然的偉大。

 


懸崖峭壁的海岸景致,無比絕美

 

眺望海色風光時,白色的燈塔猶如海洋的守護者,靜靜地佇立於足摺岬前端,在天與海之間自成一道孤絕的身影,反而勾勒出寂靜的美感。這座高約18m、初建於1914年的燈塔,在1960年曾經改修,據說光度為日本第一,可遠達38km!(驚)

 

儘管氣氛幽靜而神秘的自然步道,讓人在前往足摺岬時,覺得彷彿鑽進龍貓的動畫場景,但根據當地導覽者說到,通往足摺岬的步道為知名的山茶花原生林,每至2月中下旬的山茶花綻放時節,原生林盡被山茶花的紅豔所包圍,又是另一番截然不同的風情。

此外,花期還有舉辦足摺椿まつり(足摺山茶花祭),若您在2月到訪也不妨前來感受這山茶花原生林的魅力。

~INFO~

高知県土佐清水市足摺岬

土佐くろしお鉄道中村駅轉乘高知西南交通巴士(足摺岬方向)1時間40分,在足摺岬下車,步行約10分

自由參觀


通往足摺岬的步道,沿途會經過簇密生長的山茶花原生林

陰雨的足摺岬,也同樣擁有迷人的海岸風光

碧藍水色若是在晴空下,想必更加晶瑩迷人

1914年初建的足摺岬燈塔,彷彿凝視太平洋的守護者

若想要更清楚地眺望足摺岬周邊景観,也可利用展望台上的望遠鏡

四國最南的足摺岬,讓人不由得在眺望大海的寬闊之餘,更覺渺小啊

由足摺岬眺望,無邊無際的海平面

在遊步道外,矗立著一座面對太平洋的中濱萬次郎雕像
中濱是日本首位赴美學習測量與航海者,對推動日本國際交流,功不可沒

 

 

白山門洞

登錄為高知縣天然紀念物的白山門洞,是一座花岡岩材質的天然海蝕門洞。

矗立於海岸線上,擁有巨大門洞的巨岩~白山門洞,是一座經年累月在海浪侵襲下所形成的海蝕洞門。

就算是放眼日本全國的天然岩洞中,規模也可算得上是全國第一的白山門洞,高約16m、寬約17m,浪潮撲湧在洞穴形成的來回潮流成為眺望這座門洞時的另一種樂趣,讓人覺得光是欣賞白浪起落也有種難言的魔性之美呢!(笑)

~INFO~

高知県土佐清水市足摺岬

土佐くろしお鉄道中村駅轉乘高知西南交通巴士(足摺岬方向)1時間40分,在白皇神社前下車,步行約10分

自由參觀


日本全國最大的海蝕門洞~白山門洞

門洞內的碎波,相互迴繞追逐著,令人忍不住盯著直瞧不放

 

金剛福寺

傳說由弘法大師在822年開基的金剛福寺,為四國靈場第38號札所,為最長距離的一段札所,長達100km,說是遍路中最天涯海角的一座札所也不為過

除了本堂內傳說供奉由弘法大師親手雕刻的三面千手觀音之外,愛染堂內的愛染明王像也為平安時代末期的雕刻,來自於奈良興福寺的一條家奉納,亦為為高知縣的文化財。
由於這座寺院擁有眺望太平洋絶景、環境清幽,也是高知縣內知名的能量景點之一,豐富的大自然被認為可謂能量大大加持--在踏入山門時,您會發現門額並寫寫著金剛福寺知名,而是「補陀洛」,亦即観音所居住的樂園之意。

 

來到這裡除了參拜著名的観音,在本堂內側還有供奉「百八佛」。這些佛像諸如五智如來、十三佛、千手観音等,共有108座鑄造佛像,規模非常壯觀,也讓人在參拜之餘,不由得也感受到身心清靈的靜定片刻。

~INFO~

高知県土佐清水市足摺岬214-1

土佐くろしお鉄道中村駅轉乘高知西南交通巴士(足摺岬方向)1時間40分,在足摺岬下車

07:00~17:00

境內自由參拜



金剛福寺是四國遍路的距離中最遙遠的一所,移動距離達百公理

寺內供奉千手觀音,為高知的能量景點38番札所

補陀洛,亦即観音所居住的樂園之意

儘管交通稍顯不便,參拜這天也有在寺內遇到遍路巡拜者

境內的環境清幽,遠望盡是無止盡的綠意,充滿療癒力
境內的多寶塔,是由大日如來所鎮座


本堂內側供奉的「百八佛」,聲勢浩大莊嚴

百八佛包括五智如來、十三佛、千手観音等,共108座鑄造佛像

境內的建築群,主要都圍繞著水池而分布,如愛染堂、行者堂、
權現堂等


境內的權現堂

弘法大師的法器,大家一定不陌生吧?看到總要摸幾下,祈求弘法大師的庇佑

這隻頭部發亮的石龜名為「大師龜」,據說曾載著弘法大師於海上不動岩修行時渡海
參拜者相信,只要摸摸大師龜的頭部,就可以使祈願心想事成


千手觀音,主要以消除病痛及庇佑跨越難關而著稱
 
參拜之後,也可以拿出您的納經帳請寺方蓋上納經印

 

 

萬次郎足湯

2009年開幕的萬次郎足湯,座落在高知縣道27號線旁。
這座足湯的湯槽,是採取四階段水溫控制,利用者可依照自己喜歡的溫度挑選湯槽浸泡,是一座溫度管理方面非常人性化的足湯。足湯所使用的温泉水,則是留有弘法大師在1200年於四國巡拜時也曾經使用的温泉。


窗外就是太平洋的萬次郎足湯,不但是一座免費提供使用的足湯,更是眺望白山門洞全景的最佳地點。在全面展開的落地窗前,無論是青空、碧水、白山門洞都能一覽無遺,尤其居高臨下俯視的白山門洞,更能完整地鑑賞這處珍貴的日本第一海蝕門洞。

利用本足湯時,若需要毛巾請自行投幣100円即可取用,也非常便利。

~INFO~

高知県土佐清水市足摺岬482-1

土佐くろしお鉄道中村駅轉乘高知西南交通巴士(足摺岬方向)1時間40分,在足摺岬下車

08:00~19:00,每週三定休

免費使用

 


萬次郎足湯就位在高知縣道27號線旁邊,為無人服務設施

足湯是免費設施,有使用毛巾需求的利用者,自行投幣100円即可

足湯有四座湯槽,可依照您喜歡的溫度挑選不同溫度的湯槽浸泡

從落地窗可以眺望到美麗的太平洋,腳下就是白山門洞

既可眺望到珍貴自然地景又可擁抱太平洋,這麼無價的足湯,怎有不造訪的理由

 


足摺岬國際旅館
想要悠閒地享受足摺岬風光,又不必為了當日來回而趕來趕去嗎?推薦您可以在造訪本地時,安排入住於足摺岬國際旅館。

這座位於高台上的旅館,不但擁有可以眺望太平洋的窗外風光,也有來自當地港口的新鮮水產、古老温泉,是適合安排在造訪足摺岬的旅程中入住一晚,隔天悠閒地吃完早餐後,再悠哉地利用可以眺望到太平洋的展望風呂、海邊散散步的最佳選擇。

儘管入住這天的天候不佳,據說若是在天氣良好時到來,這家旅館還可以眺望到滿天星空,非常浪漫,是喜愛觀星、眺望大海的旅人在造訪四國時,值得前來一宿的旅館。
~INFO~
高知県土佐清水市足摺岬662
http://www.ashizuri.co.jp/

 


房型以傳統和室為主,勾勒滿滿的日本度假風情

旅館客室空間寬敞,就算是基本房型也非常舒適

由房間就可以眺望到港口與太平洋

旅館內的料理,各種水產品項豐富,道道都新鮮

可眺望到太平洋景色的展望風呂(旅館提供)


若只是提到擁有米其林指南二星的足摺岬,或許您會好奇這般天涯海角的「四國之南」究竟有什麼特地造訪價值?

然而,如果將這美麗的半島與周邊的白山門洞、金剛福寺、温泉及絶景足湯相互結合為小旅行時,似乎造訪土佐清水也變得不那麼遙遠而值得一訪了。如果您也想感受不同的四國風情、擁抱絕美星空與海洋,不妨找個假期,造訪動人的足摺岬!


☞本文係為2018年四国ツーリズム創造機構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平成30年度內(2018/4~2019/3)為準

☞本文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