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浮世繪」,或許不少人知曉葛飾北齋、歌川廣重等知名繪師。

然而,浮世繪勾勒的主題,不僅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山岳、海灣主題,這種繪畫的迷人之處,更是在於繪師所勾勒的「浮世」風情。

江戶至明治間的浮世繪師中,就有一位與北齋等人並列為「浮世繪鬼才」,且被高知人暱稱為「繪金」的繪師--弘瀨金藏。



儘管是隱身於巷弄間,繪金藏卻是一處令人流連忘返的獨特設施

館內典藏江戶時代的浮世繪繪師,弘瀨金藏的作品


命運乖舛的繪金,由於牽扯到偽畫事件而由宮廷繪師流落到赤岡來。

初始,他是仰賴諸如旗幟、提燈、繪馬等繪畫的委託工作餬口為生,後來因為畫功紮實、畫風出色,逐漸在當地有了知名度,遂而開始陸續接到來自於劇場的委託,描繪各種浮世繪主題的大小作品。

繪金的作品最大特色,在於使用紅藍綠黃的高彩度顏料,勾勒其戲劇性故事構成,加上「異時同圖法」的特殊構成,更是增添了鮮明的個人風格,是令人會因為其強烈風格而留下深刻印象的繪師,亦有「鮮血的異端繪師」別稱。

 


在繪金藏內,採用各種形式介紹異端繪師繪金的生平、畫作

在視線灰暗不明的展示空間內,高彩的畫作格外鮮明

 

參觀繪金的作品時,必需提著燈籠參觀。
在昏黃燈光的搖曳下鑑賞繪金的一幅幅充滿「戲劇色彩」的作品,是相當特殊的經驗。

繪金的繪畫風格與構成手法,儘管帶有些許黑暗氛圍,個人倒是看得津津有味,非常推薦您前往感受這獨特的作品~在灰暗不明的燈籠火光下詳端這些作品,更能感受到據說繪金透過這些作品所使用的色彩與風格所欲呈現的筆下世界,一筆一畫盡是表情,筆下的妖怪、亡靈更是氣勢強烈。



提著燈籠參觀浮世繪,可說是造訪繪金藏才有的特殊體驗(免費借用)

由於作品都沒有使用玻璃櫃,來者均可近距離鑑賞這些屏風

每幅作品旁邊,除了清楚寫上屏風的作品名稱,也立有解說牌、QR code

儘管繪金的作品帶有些許血腥,卻無損鑑賞其洋溢古典優雅的畫作魅力

館內展示過去繪金描繪作品時的姿態,屏風創作是趴在地上繪製

固定有兩幅原畫會在館內展出,透過小洞一窺究竟,也別有一番樂趣

由孔洞中鑑賞的作品模樣

例如,知名的《皿屋敷》故事,是講述變成打破主人家碟子的女傭阿菊,成為亡靈後,會夜夜都現身於井邊數碟子,周而復始的故事--在繪金的作品中,就同時出現了生前的阿菊與亡靈的阿菊並列於一圖的手法,勾勒出屬於繪金所獨有的「畫中隱畫」世界觀,相當具有特色。

在以米倉改建的「繪金藏」內,典藏了劇場屏風23組、屏風原畫2組,價值貴重。館內也介紹關於這位繪師的各種生平,搭配圖片、說明、模型等各種方式,十分容易理解。

 


二樓主要介紹繪金的生平、創作歷程、浮世繪各種深入的内容

繪金各種手繪圖的複製,讓人瞭解更多這位獨特繪師的筆風與創作主題

在照片中央的白色圈圈處為繪金所隱藏的落款,按下按鈕就可以看到光點

關於隱藏落款的介紹,有日文及英文,就算是自己看介紹也可以更瞭解這位繪師

葛飾北齋與繪金的介紹

 

館內二樓,有播放關於繪金聲明的介紹影片。
建議您先看過影片,再開始參觀,更能了解繪金的創作背景及作品特色。如果您有多位同時到館,也可以請館方播放中文版的介紹影片。
為了讓外國人也可深入認識繪金的作品,館內有提供多語版的iPad借用,可讓您更瞭解每幅作品背後的故事與價值,進而認識這位作品充滿「異彩」繪師作品。

 


如果想要更瞭解每幅作品,建議可以在入口處借用平板電腦

若非時間有限,Megumi是非常推薦可以租借機器,慢慢地認識、鑑賞屏風
(畢竟都特地千里迢迢特地來到這裡了)

持龍馬護照可以在此兌換小禮物,是繪金作品的明信片

館內一樓的閱讀空間,也有提供相關資訊與旅遊情報

此外,在赤岡當地的毎年7月,居民也會把自家的屏風繪畫展示在自家門前,共同參與「土佐赤岡絵金祭り」的活動,若有機會在7月到訪高知,可別忘了前來赤岡瞧瞧這位繪師的精彩作品唷!

~INFO~
繪金藏
高知県香南市赤岡町538
土佐黑潮鐵道ごめん・なはり線あかおか駅步行約8分鐘
09:00~17:00,週一定休
一般500円
https://www.ekingura.com/

☞本文係為2018年高知県観光振興部国際観光課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平成30年度內(2018/4~2019/3)為準
☞館內全面禁止攝影,本文係經經營者許可取材·攝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