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每逢颱風來襲的日子,總會容易惶惶不安。

就好像農家擔心著收成、掛念著作物,我也會不安著,會不會有什麼關於文化資產的災情,或者之前在哪裡看到的古蹟假設工程不知道安不安全。

 

以前在某工作崗位上時,必須在颱風來襲時擔任輪值,以便因應全國文資在天災發生狀況時,做為緊急通報的對應處理窗口。

儘管那幾年裡輪值的次數並不多,卻每每不禁會暗自祈求著,電話千萬不要響起,無論白晝或夜晚。

 

一聲都不要,拜託。

我不想知道哪個縣市有文資受災,也不想匯報給指揮中心哪裡有文資受災。

 

每一塊磚、每一片瓦、每一堵牆、每一塊剪黏或繪畫,都無比貴重。

這些資產,象徵著前人智慧、見證匠師手藝、勾勒時代美學的有形、無形文化資產卻都無比珍貴。無論是台灣那些閩南的、原住民的、客家的、日治的、清朝的,甚或日本各時代的文化資產,無一不是如此。

 

就像,你或許會覺得跨越鴨川的京都市三條大橋「看起來明明就很新!」「有什麼價值?」

然而,如果你知曉,三條大橋是江戶時代五街道的中山道、東海道終點,對於當時連結全國的主要交通幹線節點是如何重要,更為浮世繪名師葛飾北齋、歌川廣重所入畫,是做為《東海道五十三次》勾勒日本江戶時代由江戶~京都的畫作最後作品〈京師〉主角,或許重新看待三條大橋時,便會自然衍生出不同的情感。

 

如今,行走在三條大橋上,早已不見江戶時代那些扛著物品、載運貨物而南來北往的用路人、馬匹。

卻在車水馬龍的光景中,訴說著古往今來的時光流轉,這樣的場域光是得以續存,我覺得便已是最彌足珍貴的歷史資產。

 

文化資產,好像說來很硬,其實說穿了也就只是這樣的東西--彷彿閉上眼,就可以感受到那些承載著時間、空間、文化、歷史、精神的交會,以有形(建築、結構)、無形(舞蹈、儀式、技術)等方式交會述說的各種故事。

所以如果你覺得京都很棒,可否也愛一下台灣的文資?多元族群的台灣,其實文資可是因為族群眾多,而擁有非常豐富的樣貌呢!雖然沒什麼朋友(邦交國),好歹要喜歡自己的親戚。

 

整理關西受災文化資產情報時,那些工作回憶又湧上而包圍著。

每一面牆,都是左官以多少年技術,用灰泥粉刷而成的漆喰啊!

每一片瓦,也是從傳統的燒瓦技術到鋪瓦的職人經驗所交會呢!

那些倒下的木棟架或鳥居,又是集結了多少職人甚或名匠心血?

更遑論,無法修復的自然資產,也可能是在風中「從有到無」的受害者之一,那可能是連修復都無法的被連根拔起的說再見。

 

那些因各種受災的緊急通報電話響起,而必須立刻啟動的緊急程序,往往讓人忙得只剩下揪心而已。

 

有些時候,其實只想無聲勝有聲。

(彦根城‧玄宮園,日本現存天守12城〔國寶5城〕之一,21號颱風受損對象之一)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201809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