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儘管對於9月的北海道膽振東部地震仍是記憶猶新,10月卻已踏上往北海道而行的旅途。

以空中交通的方式由新千歲造訪稚內,算是移動最便捷的方式。
這天搭乘全日空的國內航班,約莫1小時飛行時間就抵達稚內空港。
直到由空中俯瞰稚内時,看著沐浴在熙和陽光下的北海道大地,心裡的忐忑,才因為映入眼簾的風景美好而消逝無蹤。


利用新千歲~稚内的國內線,約末一小時的飛行時間,就能抵達日本最北

國內線的飛機比較小,也有托運行李重量限制(20kg以下)的相關規定

由空中俯瞰稚内,宗谷丘陵好可愛啊!白色的風車矗立在綠絨上的模樣,無比療癒
 

由空中進入稚内,可由高空感受美麗地景,令人不禁為這窗景而如癡如醉。
若是由新千歲空港開車到最北的宗谷岬,可是得花5個半小時以上,相對費時。雖然可以邊開車邊玩,但是「飛到國境最北」總有種說不出的邊境感,選擇由空中進入這座城市,Megumi倒是覺得是挺浪漫的方式。(笑)

一起造訪日本的最北之城,稚內市吧!


小巧可愛的稚内機場

 

宗谷岬
強風中的稚內,美麗的宗谷岬以陰雨中的短暫陽光,迎接一車又一車的観光客。

說是一車又一車真是不為過,空景可以怎麼等都等不到,一直有載著日本阿公阿嬤大軍的人潮殺過來,每個人都留下一張張與「日本最北端之地」之碑的合影。站在旁邊看著老人家們合影,標準動作都是把雙手高舉在頭頂,搭出與紀念碑一樣的三角形手勢 ,非常可愛。(笑)


開滿桃色、白色花朵的海石竹,將日本最北端妝點得繽紛可愛

日本最北端之地之碑,面著遼闊的大海而立

這裡雖是天涯海角般遙遠的景點,卻是非常具有魅力的島嶼盡頭
 

在紀念碑中央,刻著象徵北的「N」、基座的圓形則是象徵「平和與協調」,三方面對大海,座標是東經141度56分11秒。

站在連結日本海與鄂霍次克海的海岸線,眺望眼前的宗谷海峽
前方就是俄羅斯的庫頁島,比起台灣和日本還要近,光是用肉眼就可以眺望到海那端的鄰國了。當地人說到,日本與俄羅斯兩國最近的國土,距離其實僅不過四十多公里(大約台北車站~桃園機場距離再多一點而已),兩國真的好近啊!


基座的圓形,是象徵「平和與協調」之意

紀念碑中央,刻著象徵北的「N」

 

這片美麗的海色,有時平靜無波,有時浪濤洶湧。
如鏡的倒映著藍天那瞬間,成為天使撥雲見日的神奇片刻。尤其是當今天真的下了幾乎整天雨,這突然放晴的短暫片刻,連陽光都彷彿像是偷來的似地,海面上稍稍平靜的風浪,還可以倒映出些許雲朵與天光,勾勒出相當迷人的景致,在等待空景的時間裡,一直望著水色好,讓人完全看不膩。


叫人看再久也不膩的美麗海洋,在平靜無波時,彷如天空之鏡

 

在紀念碑旁,有一棟建築物「柏屋」,是同時具有土産販售、流冰展示、観光案内的商店,也販售「日本最北端到達證明」(100円)。千里迢迢還到日本最北,當然要入手一張到達證明,以茲紀念日本最北的造訪。

柏屋就位於海岸線上,「日本最北端之地」之碑的數十步外
建築內,附設一小間的流冰展示館。展示館內為了重現流冰,溫度低寒
既然千里迢迢而來,當然要買一張「日本最北端到達證明」做為紀念


雖然遠得要命,但宗谷岬獨特的國土邊境之美,非常具有彷彿來到「天涯海角」的風情,請您務必前來感受。
~INFO~
宗谷岬 日本最北端之地之碑
住所:北海道稚内市宗谷岬
交通:稚内駅前巴士乘車處搭乘往「天北宗谷岬線」宗谷岬、鬼志別、浜頓別方向巴士,約行車50分鐘


宗谷岬公園
沿著宗谷岬周邊及後方的小丘,都是宗谷岬公園所在範圍。
既然宗谷岬是日本最北端之地,宗谷岬公園當然也是日本最北端的公園,連飲料販賣機也是日本最北端的飲料販賣機--這座最北端公園雖然稱為公園,但沒有任何遊樂器材,真的就是一座很北國風情的公園。


雖然說是「日本最北的自動販賣機」,賣的東西和日本最南應該都一樣(笑)

販賣機上的北海道地圖及「日本最北端自動販賣機」文字


公園內,矗立著江戶時代知名探險家、1809年成為首位由宗谷海峽渡海到當時世界地圖上仍不存在的庫頁島探險,並發現間宮海峽(日本與俄羅斯間)的間宮林蔵立像。

這座由藝術家峯孝創作的藝術作品,就站在宗谷岬最北端之地之碑旁,以面朝向大海的方向與眼神,勾勒間宮林蔵當時要橫越大海、發現新世界的探險意欲。


雖然對於海外観光客而言,間宮林蔵並非知名人物,對於北海道卻是代表性人物之一

在公園內,設置了名為《宗谷岬》的音樂碑,按下播放的按鈕時,還可播放音樂
歌曲是由當地作詞家吉田弘、演歌作曲家船村徹共同創作,内容讚嘆宗谷岬的春日之美


沿著海岸線附近的階梯往上,就能來到公園的小丘

由小丘的階梯回望,可以看到海岸線上的最北端之碑

 

拾級而上,便來到座落於宗谷岬高台的公園。
高台上,座落著舊海軍望樓、祈禱之塔等地標,還有由當地婦女會種植的各種植物,雖然是最北卻明顯是一處有用心整理的公園,倒是值得您好好地瞧瞧逛逛。這裡也種了不少海石竹,草地上開滿桃紅與雪白的小花,與綠色的草地交織出繽紛的色彩。


曙光像(あけぼの像)是為了紀念北海道牛乳生産量超越100萬噸、飼育乳牛50萬頭而立
雕像的主題,是以男女望著宗谷丘陵,天北酪農的日常生活即將破曉的瞬間為意象

雕像下方的浮雕,是勾勒牧草捲及農人作業身姿的風光

高台上,立著日本知名詩人宮澤賢治創作,内容有關於宗谷岬的詩作碑
(宮澤於1923年以協助學生就職名義由稚内乘船前往庫頁島,以旅途所見情景創作詩作)

公園內,還有幾頭悠閒地曬太陽、眺望海岸的鹿,很懂得享受生活啊~(誤)

 

~INFO~
宗谷岬公園
住所:北海道稚内市宗谷岬周邊及高台
交通:稚内駅前巴士乘車處搭乘往「天北宗谷岬線」宗谷岬、鬼志別、浜頓別方向巴士,約行車50分鐘



舊海軍望樓
關於舊海軍望樓的典故,與日本與俄羅斯在1875年所簽訂的《樺太千島交換條約》(樺太千島=庫頁島)有關。

依照兩國共同簽訂條約,日本獲得俄羅斯東側的堪察加半島以南的整個千島群島主權、鄂霍次克海的捕魚權和其周邊俄羅斯港口10年免費使用權,條件為放棄原本日俄兩國人民都有居住的庫頁島,行使任何權力,由俄羅斯政府管轄。


過去做為海軍使用的望樓,如今整修後以原貌保存

望樓原本是為了監視鄰國(俄羅斯)海上動作而設置,之後轉用多次其他用途

 

由於條約的緣故,使日本與俄羅斯的國境間也相對顯得緊張,日本遂於1902年在宗谷岬高台設置了海軍望樓,用以監視俄羅斯艦隊有無任何動作。

日俄戰爭之後,這棟望樓也功成身退。有一度,望樓轉為無線通訊用的基地台,在太平洋戰爭時又做為監視潛水艇的眺望點,如今是稚内市少數現存的明治時代文化財。1968年指定為文化財保存。


由望樓上可以眺望到日本最北的海岸線

全景風光,好像地球的盡頭啊!天涯海角就是這種風光嗎

那看來隱隱約約的島嶼輪廓,就是俄羅斯的領土


如今登上望樓,自然已無監視鄰國的軍事目的,也沒有一觸即發的緊張感。
登高望遠,凝視遙遠的大海彼端,想起這段歴史過往,卻仍有種時光輪轉的時代感。如今可以這般悠哉地眺望海天一色的風光、感受無限遼闊的海洋魅力,未必不是一種平和時代的幸福恩澤呢!
~INFO~
舊海軍望樓
住所:北海道稚内市宗谷岬高台

交通:稚内駅前巴士乘車處搭乘往「天北宗谷岬線」宗谷岬、鬼志別、浜頓別方向巴士,約行車50分鐘



祈禱之塔
宗谷岬公園內最巨大的地標,莫過於為了撫慰1983年所發生的「大韓航空007號班機空難事件」殞命者所建的「祈禱之塔」

當時由美國飛往漢城的班機,起飛後即偏離航線並侵入他國領空。由於夜色未明,遭到蘇聯誤判為軍事偵察機,對班機發射飛彈並造成墜毀,機上16國乘客(包含23位台湾乘客)均葬身大海。


高聳的祈禱之塔,是為撫慰因「大韓航空007號班機空難事件」殞命者所立


此一重大空難事件的爭議頗多,除了包含了各種政治陰謀論的推斷外,也有猜測乘客未死而是成為人質、蘇聯更宣稱機上有發現偵察設備等說法,但如今已無從釐清,網路上的資料也只留下充滿各種議論的過去。

慰靈所建的紀念碑,來自遺族會的基金,以及以稚内市為首的日本各地捐款。在紀念碑上,除了刻著乘客名字,也有1985年落成時所寫下的追悼碑文,祈願在此空難中殞命的所深愛的人們,得以安息。


由背後眺望造型有些相似機翅的塔,讓人也不禁感染著些許悲傷

~INFO~
祈禱之塔
住所:北海道稚内市宗谷岬高台

交通:稚内駅前巴士乘車處搭乘往「天北宗谷岬線」宗谷岬、鬼志別、浜頓別方向巴士,約行車50分鐘



間宮堂
說到稚內這城市,可是北海道的知名水產都市之一。
擁有多座漁港的稚內市,除了被歸屬於「重要港灣」的稚內港之外,還擁有日本第一的巨型章魚捕獲量,烏賊、鮭魚、螃蟹等水產以及各種海藻的數量也頗豐,擁有新鮮又美味的各種水產。


宗谷岬高台的間宮堂,就是以使用當地水產扇貝烹調的「扇貝拉麵」而名聞遐邇。
拉麵店前,立有可供來客合影的螃蟹型「日本最北端宗谷岬」立板,板子還貼心地放上了當天的日期(到達日),頗具紀念性。




間宮堂是非常受歡迎的食堂,雖然以拉麵為主,也販售各種水產料理

店門前,設置了螃蟹造型的立板,來客可以與螃蟹留下具有紀念性的合影

 

店內用餐空間約末60席,還算是挺寬裕,分為吧台席、兩種客桌席(四人),就算是獨自前來旅行也不用擔心可能需要與他人併桌的不自在。店內陳列不少簽名板,可以發現不少名人、電視節目都曾經到此取材拍攝。
 


店內有數區用餐區,若您自己前來,可以自在地在吧台區用餐

妝點許多簽名板的室內牆面,訴說著這家食堂的高知名度

若有帶小朋友前來,也可以選擇矮桌的座席(需脫鞋)

 

間宮堂的菜單,全部為日本語,局部代表性的菜色有配照片,但沒全部都有放上。
拉麵種類,以扇貝拉麵為代表,分成「鹽味扇貝拉麵」(日本語寫:塩ホタテラーメン)、「醬油扇貝拉麵」(日本語寫:醤油ホタテラーメン),也有「扇貝咖哩飯」(日本語寫:ホタテカレーライス)。

其他菜色,則是各種稚内當地水產為主,如果您想品嚐水產丼的話,有鮭魚卵丼(日本語寫:いくら丼)、多種生魚片組成的燈台丼(日本語寫:灯台丼)、海膽丼(日本語寫うに丼)等三種套餐可選擇,都附毛蟹味增湯、漬物。

 


菜單都是以日文印製,原則上有拉麵、水產及咖哩飯三大類,也有提供飲料銷售

部分料理有提供照片参考,如果怕點錯,可以用「手指」點餐

 

熱騰騰上桌的鹽味扇貝拉麵,非常讓人食指大動,尤其在海岸狂風吹來毫不留情的這天,熱湯入口的溫度真是讓人忍不住被滿滿的幸福所包圍,在海邊就有熱湯可喝,令人心滿意足。
碗內的扇貝也很澎派,相較於一蘭拉麵一碗要價890円,但只有加筍絲與青蔥的價格,這裡一碗扇貝拉麵只要800円,怎麼不划算呢?


儘管,這是一碗要飛到天涯海角才能品嚐的拉麵。(笑)


筷子筒上,也印著關於宗谷岬的風景描寫文字

熱騰騰上桌的鹽味扇貝拉麵,光看起來就是讓人吃來沒負擔的視覺

麵條為細麵,吃來也容易入口,湯頭清爽

既然是扇貝拉麵自然少不了的重要伙伴,新鮮的扇貝口感就是鮮甜味美

一邊眺望冷颼颼的海岸線﹑一邊品嚐熱呼呼的拉麵,真是旅途的一大享受

~INFO~
間宮堂
住所:北海道稚内市宗谷岬4-1
交通:稚内駅前巴士乘車處搭乘往「天北宗谷岬線」宗谷岬、鬼志別、浜頓別方向巴士,約行車50分鐘
時間:10:00~16:00,星期天有營業、不定休。11月中旬~4月中旬為冬季休業
備註:①如欲於店內攝影,請先取得店家許可。②由於這家食堂大部分來客都是吃熱湯類,且店家生意興隆,請避免在店內走動拍照,以免發生危險


在海天一色的宗谷岬,不但鑑賞了迷人的水色風光、達成日本最北端的到訪,還品嚐了具有特色的扇貝拉麵,是由稚内市內出發就可輕鬆造訪的行程。儘管寒冬時節正是天寒地凍,在雪季結束後的海岸,想必又是晶亮如鏡的美好風景吧?

北國之北的稚内,熱情邀請您的到來!



小旅行地圖



☞本文係受「きた北海道ルート滞在プラン事業」邀請,於2018年10月進行取材。各項情報以取材當時為準,如交通、時間、價格等進行調整,以各經營、管轄單位所公布内容為憑據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