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座落於祖谷地區,與岐阜的白川地區、宮崎的椎葉地區,並稱日本三大秘境

儘管白川因為在1992年以「白川郷・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而成為人潮人潮熙嚷、観光巴士眾多的知名旅遊景點,祖谷與椎葉迄今卻仍因交通不便,而得以保有獨特的隱世氛圍

 


祖谷地區,彷如遺世而立的另一天地。當地的落合聚落,更被稱為「天空之村」

 

秘境與平家

分別位在日本中部、四國、九州版圖上、交通不便的三大秘境,其實存在著一個共通點,就是與「平家落人」所具有的關連性。

「平家落人」簡而言之,便是平家一族在壇之浦‧源平合戰輸給了對手源家後,做為平家公卿(就是高級官員)、武士、家眷、協助平家的關連者等倖存者的總稱。
當時,這些落人四散地逃亡,並選擇在罕無人煙的地點落腳隱居,除了最廣為人知的這三大秘境是做為平家落人隱居之所,也留有逃往小島的傳說,日本全國有超過130處村莊都留有自稱是平家人後代的說法,大抵上都是這類深山林內、荒郊野外之地。

 


壇之浦‧源平合戰,牽動了源平兩家的未來,平家因此滅亡


以四國地區而言,愛媛的平家谷、切山、高知的仁淀川周邊、徳島的祖谷,都流傳著關於平家落人的傳說。儘管這樣為了生存下來,而選擇了隱世而居的傳說並非第一次聽聞,卻在蜿蜒無盡的山道間,讓人不由得遙想起那段歷史。

哪怕具有再高貴的身份,在戰爭的無情下,也難以由時代的洪流全身而退。

無論是8歲就被迫沈海殞命的安德天皇,或者逃到深山過著狩獵、農務生活的落人,平家的覆滅儘管已是遙遠的過往,卻讓人仍是感到唏噓啊!

 


徳島縣的祖谷地區,留有平家落人傳說,為日本知名秘境

 

祖谷地區葛藤橋

位在奧祖谷地區山間的葛藤橋,除了是知名的日本奇橋之一,亦為國家指定重要民俗文化財。

跨越於祖谷川上的葛藤橋,是使用軟棗獼猴桃(或稱迷你奇異果)等植物的葛藤編織而成。

搭建的典故有好幾個說法,其一為弘法大師(真言宗開山祖師)指導居民為便利進出所搭、其二是比較多人相信的說法,即平家落人為了出入及兼顧避免遭受源家攻打,而搭建出這樣可以緊急切斷橋身的特殊構造。



祖谷地區過去有許多藤蔓橋,但現存僅三座

葛藤橋的外觀特殊,具有強烈的森林感

與大自然風景合而為一的藤蔓橋,過去是應用手工技術編繞而成,現今已為少數造橋技術

仔細一瞧,可發現橋身其實是鋼索結構,外側包覆葛藤的大小枝條纏繞而成

 

儘管據說祖谷地區過去有許多葛藤橋,但該地區目前現存的葛藤橋僅有三座

其一,為距離大步危較近、通稱為「祖谷葛藤橋」,位於西祖谷地區;其二,為通稱夫妻橋的兩座葛藤橋「奧祖谷二重葛藤橋」,在東祖谷地區深山間,兩者相距約30km,就算是開車也得約末60~70分鐘。

若以長度、知名度、易達性而言,「祖谷葛藤橋」自然是造訪的首選。

祖谷葛藤橋長達45m,有日本三奇橋一稱(其中的一說),由於從大歩危駅搭乘巴士約末20分鐘即可抵達,加上溪谷間的葛藤橋景観特殊,周邊自然風光秀麗、周邊還有瀑布(琵琶瀑布)等散步風景,每年都吸引30多萬観光客前來參觀。

 


祖谷的葛藤橋長達45m,為三座葛藤橋最長、距離溪谷高度最高者。由溪谷眺望,景観壯觀

而交通不便的奧祖谷二重葛藤橋,則相對観光客少上很多,清幽而寧靜。

要進入奧祖谷的山道非常狹窄,約末中型巴士一台。這條山道儘管名為國道439號,卻擁有「酷道Yosaku」的別稱。

國道439號,不但有許多連續彎道、狹窄的道路毫無會車空間,只在一段距離會突出一小塊會車區,就算對於日本人而言也是考驗駕駛技術的酷道,素來以困難重重而聲名遠播,「日本三大酷道」可不是浪得虛名。

所以,若想要進入奧祖谷鑑賞二重葛藤橋,請利用巴士或計程車,以免讓自己因為得一路神經緊繃,而沒心神可欣賞美景,可就是千里迢迢造訪的損失了。

 


日本三大酷道之一的國道439號,不僅彎道多,更有不少路段僅有單線寬度
(擷取自祖谷~二重葛藤橋的googlemap道路畫面)

 

二重葛藤橋與野猿

奧祖谷二重葛藤橋,之所以被稱為「夫婦橋」,來自於兩座橋樑各被稱為男橋、女橋,因而衍生此一統稱。

跨越於祖谷川上的這兩座橋樑,做法、形式和祖谷葛藤橋都相同,只是長度不及祖谷葛藤橋的長45m、寬2m、高14m那般壯觀。

二重葛藤橋的男橋,有長42m、寬2m、高12m,女橋則是長22m、寬1.2m、高4m,由視覺看來,祖谷溪的溪谷景観與葛藤橋相映的自然風光,其實還頗具魅力,上有藍天、中有葛藤橋、兩側樹木包圍、下有淨川,洋溢著充滿療癒力的景致。

 


在入口處買好門票之後,就可以準備走下溪谷

綠意盎然的步道,讓人散步起來也覺得心情舒服開闊

由於此設施是配合日照時間營業,步道兩側並沒有設置太多照明燈具

伴隨著往下的腳步,綠意間也逐漸可以俯瞰到腳下的水色

色彩如夢似幻的祖谷川,是由劍山西側發源,一路經過藤蔓橋、小便小僧等景點的河川

清透的川水,彷如大自然所打造的綠碧色的寶石那般,叫人為之神迷不已

在夏末暖陽的輕移之間,光影變化的色彩,也勾勒出不同風情的祖谷川輪廓

整備良好的步道,讓人得以悠閒、安全地鑑賞眼前的美景,這門票真的不算貴

依循指標方向,可造訪位於溪谷的各座絶景橋樑

 

由於葛藤橋聲名遠播,年間造訪的観光客眾多,目前三座葛藤橋雖然外觀看來仍是葛藤橋,但為了安全考量,構造其實已非僅有葛藤~目前已是採取以鋼索為橋身結構、再包覆葛藤外觀的做法,每三年重新整理一次,以確保結構安全。

儘管如此,由外觀看來,葛藤橋仍是呈現葛藤橋體,無損於視覺,而橋面也是以鋼索編上木板再包複葛藤的做法,同樣具有整體感。
根據相關資料提到,纏繞橋身所用的葛藤,因為越來越難找到粗大的尺寸,導致在外觀的做法也有了改變。過去主要是以粗大尺寸的葛藤纏繞在鋼索上,現在則改為把細籐繞在一起之後。再編於橋身上的做法,以呈現出葛藤橋的外觀。

 


洋溢自然風情的葛藤橋,美麗地跨越於祖谷川上

儘管葛藤橋分成男橋、女橋兩座,姿態卻是同樣迷人,尤其溪谷兩畔綠意更是妝點得魅力十足

由於葛藤橋是鋼索橋,橋身呈現弧形線條,無論視覺或實感都非常有「深度」

細看可發現鋼索與木條之間,其實是使用不少鐵絲固定後,再以葛藤纏繞其上

 

踏上葛藤橋時,不僅橋身會跟著使用者搖晃,由腳下的木板也可清楚看見溪谷風光。
潺潺的流水,在腳下流過的景致以及所發出的聲響,相當具有站在溪谷中的「
臨場感」,營造出頗有魄力的氛圍。儘管葛藤橋走來動感十足,往兩側眺望的風光卻是絕對值得一眺的美景,尤其腳下的透明水色,真是叫人心曠神怡。

若您對於葛藤橋的渡橋體驗會感到不安,不妨利用溪谷高度比較低的女橋,恐懼感會相對較低些唷!(應該吧?)

 


由橋上往下望去,除了可以清楚看到橋身結構,往下望去的景色相當「直接」

由葛藤橋望出去,女橋、祖谷川、樹木,交織出具有特色的地景

緩步於橋上,仔細端詳一番,更能感受到葛藤橋的獨特魅力

 

鑑賞葛藤橋,除了可以透過渡橋的方式來感受葛藤橋魅力、欣賞手工感濃郁的葛藤橋構造,Megumi個人更推薦您可以走下祖谷川河床感受由橋下仰望、河床往高處凝視的不同視角,有迥異於渡橋的特別樂趣。

尤其若是綠意疊翠的春夏、滿山紅葉的秋季到來,那將葛藤橋與祖谷川包圍起來的季節色彩,又勾勒出不同的框景,各有不同的迷人風韻。



站在祖谷川的岩石上,眺望葛藤橋與河床,連綿無盡的綠意,非常具有視覺療癒感

色彩澄透的祖谷川,倒映著碧綠與蔚藍,交織出屬於夏季的浪漫色彩

映入眼簾的各種綠色,葱葱郁郁地讓人不禁要為這動人的景致而讚嘆
  


當秋季到來時,滿山的金紅交錯,又為葛藤橋勾勒不同的絶景

毗鄰這兩座藤蔓橋,還有一座名為「野猿」的橋。

野猿的渡橋方式,和真正的野猿(野猴)一樣,是以雙手扣住上方的繩索,移動身體而渡橋。

當然,在溪谷只憑繩索渡橋畢竟太過強人所難、危險度也太高,奧祖谷的野猿是製作了箱子般的木籠,體驗者只要乘坐在箱子裡,以雙手將自己所搭乘的木籠緩緩移動到對岸就可以了。

喜愛深度旅遊、造訪秘境的旅人,可別錯過這處擁有無窮魅力的日本秘境唷!

 


野猿是渡橋方式的一種,需坐在木籠內,以雙手拉著繩索緩緩移動

儘管二重葛藤橋不如祖谷葛藤橋長,一望無盡的綠意、秘境風情,可是更為迷人的美景

祖谷川彷如寶石那般絢爛的色彩,叫人目不轉睛

由綠意中,偷窺葛藤橋的帥氣姿態

~INFO~

祖谷葛藤橋(祖谷のかずら橋)

住所:徳島県三好市西祖谷山村善徳162-2

交通:JR大歩危駅搭乘四國交通巴士於「かずら橋」下車,步行約5分鐘
時間:日の出~日没(12月1日~次年3月31日間封閉)
費用:大人550円、小人350円

奧祖谷二重葛藤橋(奥祖谷二重かずら橋)
住所:徳島県三好市東祖谷菅生620
交通:JR大歩危駅搭乘四國交通巴士於「久保」巴士站牌下車,轉乘市營巴士往剣山行路線,於「二重かずら橋」下車即達。市營巴士僅在4月~11月的週六日及國定假日運行,請特別留意

時間:日出~日没(12月1日~次年3月31日間封閉)

費用:大人550円、小人350円

 

☞本文係為2018年四国ツーリズム創造機構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平成30年度內(2018/4~2019/3)為準
☞本文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