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說到小豆島,想必喜愛跳島之旅、藝術之旅的朋友一定不陌生。


這座位居瀨戶內海第二大島的島嶼,面積約153.3平方公里。島上不僅生活機能完善、自然資源迷人,更擁有便利的島內交通,年間都可利用巴士造訪島內各景點。
本文中,就與您分享座落於小豆島上的三處特殊景観,快來瞧瞧有哪些吧!

 

 

無溪流的寒霞溪

位於小豆島中央的寒霞溪,有1300萬年歷史的火山灰角礫岩堆積地形,為日本三大溪谷之一

座落於小豆島最高點的星城山(星ケ城山)與美之原高原之間,霞寒溪是因為地殼變動、火山侵蝕所行程的特殊地形,擁有許多奇岩怪石,範圍涵蓋東西7km、南北4km。
1923年,寒霞溪正式登錄為國家名勝,之後更劃設為瀨戶內海國立公園範圍,亦為日本三奇勝之一。

 


灰色為纜車行駛路線、紅色為健行路線(左/表12景、右/裏8景)
(地圖引用自寒霞溪纜車)


過去,本地多稱為神懸山、鉤掛山
因儒學家藤澤南岳正式進行命名(大阪的知名地標「通天閣」也是由其所命名),才改稱為寒霞溪--是以,這裡也就成了一處會讓人疑惑為何「有溪名卻沒溪流」的特殊観光地,如今看來,倒也算是一大特色。


想造訪寒霞溪,可搭乘全長917m的寒霞溪纜車(寒霞渓ロープウェイ)前往。

纜車一路上行的5分鐘空中散步,移動至東西峰的置高點,可眺望群山峻嶺及瀨戶內海景致。在寒霞溪,春日閑眺山櫻、夏日悠觀新綠、秋日慢賞紅葉、冬日樂鑑雪景,是一處四季皆宜的絶景所在。

 


由車窗眺望溪谷與瀨戶內海風光

由車窗下望溪谷中腹,彷彿大地的調色盤那般繽紛

每年11月上旬~下旬期間,寒霞溪的紅葉景観,都會吸引許多人特地前來鑑賞

冬季,由寒霞溪的溪谷望向瀨戶內海景致

冬季的寒霞溪,白雪皚皚覆蓋下的溪谷景観依舊迷人

由四方指大観峰眺望周邊風光


造訪寒霞溪,除了可以搭乘纜車由空中俯視溪谷地形,另一個玩法不能錯過的玩法,則是健行

健行的話,請在巴士站紅雲庭下車。健行的4km路線「通天窗~豬谷池」,約2.5小時左右,高低落差317m,可將「表12景」(約2km長)、「裏8景」(約1.8km長)一次盡賞。如果不想太辛苦,則可上山搭乘纜車、下山健行。

由於寒霞溪的鑑賞重點,便是在於通天窗、紅雲亭、錦屏風等「表12景」,以及由松茸岩、石門洞、法螺貝岩等「裏8景」,所以若您是攝影愛好者的話,這20處具有特色的美景,肯定可讓您同時享受到健行的健康人生與拍攝到各種絶景的心滿意足。

 


由松茸岩望向星城山的景観,遠近疊色的多彩,美不勝收

山間的豬谷池,池面無波的平靜姿態,勾勒出「天空之鏡」的絶景

健行時,仰望頭上經過的纜車,也是一番不同風景

在健行沿途,有各種稀少的動植物、野生猴群,加上如詩如畫的自然景觀,值得喜愛健行與登山的旅人將此地收入難度低、美景高的口袋名單。
沿途的美麗風光固然迷人,也請記得不要攀折花草樹木,才能讓這片美麗動人的自然風景,讓更多人所感受。

豬谷池,就是健行時可造訪的名景之一。

這座位於山麓的池塘,是在江戶幕府時,由德川吉宗為了島嶼的稻田灌溉所需用水所挖掘,在缺水的時期,這裡同時也是做為水源的重要儲水地之用。

晴朗的天氣造訪豬谷池時, 如鏡面般的池塘倒映著天光與山林,伴隨季節的變化,勾勒出不同的迷人表情。秋天時,繽紛多彩的紅葉景致與藍天所勾勒的水色表情,尤其令人一見傾心、讚嘆不已。

 


裏八景登山道 石門洞

第一展望台景観


附帶一題,寒霞溪的四望頂、鷹取展望台,也是真人版《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第八日的蟬》(八日目の蟬)取景所在地,喜愛這兩部作品的朋友,在搭乘纜車抵達山頂後,可別忘了找尋與戲劇作品相同的角度,留下一張具有紀念性的照片。

想感受日本三大溪谷魅力、千年地質絶景嗎?快到寒霞溪來走走吧!

~INFO~

寒霞溪纜車(寒霞渓ロープウェイ)

☞住所:香川県小豆島町神懸通乙168

☞交通:

☞時間:依照季節略有不同。3月21日~10月20日/08:30~17:00、10月21日~11月30日/08:00〜17:00、12月1日~12月20日/08:30~17:00、12月21日~3月20日/08:30~16:30,每間隔12分鐘一班,全年無休

☞費用:大人來回/1,760円、小人來回/880円;大人單程/980円、小人單程/490円。大人一日乘車券/1,900円、小人一日乘車券/950円

☞官網:http://www.kankakei.co.jp/

 

 

會消失的散步道

天使散步道(エンジェルロード),是蜿蜒向瀨戶內海延伸的500m連陸沙洲

這條曾做為電影《瀬戸内海賊物語》《我與媽媽的黃色腳踏車》及電視劇《花漾之戀~浪漫滿屋2》取材的散步道,每天有兩個時段會因為瀨戶內海退潮。
由海中出現連島沙洲的道路,被賦予了天使會降臨的幸福寓意,即稱之為「天使散步道」。

 


天使散步道,是僅在退潮時出現的連陸沙洲,長約400m

傳說中,有情人只要牽手走過沙洲,就能得到幸福

沿著散步道附近的小丘往上行,是眺望瀨戶內海風景的置高點

一望無際的瀨戶內海風光,是充滿療癒力的美景


在約束之丘展望台的小丘上,立有戀人聖地的石碑與幸福之鐘


據說只要與心愛的另一半,牽著手在退潮時前往散步道的那端(余島),就能得到天使所賜予的祝福,幸福相守一輩子。

儘管余島由於是私人所有島嶼而不能入島,光是走過這條平常「看不見的散步道」來到余島日口,就已經是非常獨特的體驗了。

 


在散步道周邊,可看到許多貝殼上都寫著戀人們祈求常相廝守的祈願


除了走過散步道之外,登上階梯步上小丘的「約束之丘展望台」,還可敲響幸福的鐘聲、在天使散步道為背景的「戀人聖地百選」選定碑留下幸福滿滿的愛情見證。有情人可別錯過這條擁有浪漫傳說的天使散步道~

~INFO~

天使散步道(エンジェルロード)

☞住所:香川県小豆郡土庄町字余島

☞交通:土庄港搭乘小豆島橄欖巴士於「國際旅館」(国際ホテル、エンジェルロード前)下車即達

☞時間:自由,退潮時間請参考「潮見表」(日文)http://www.town.tonosho.kagawa.jp/kanko/tnks/info38.html

 

世界最窄的海峽

世界最窄的海峽有多窄?答案是9.93m。

位於小豆島、中前島之間的「土渕海峽」,長度僅2.5km、寬度400m~9.93m,為金氏世界記錄在案的世界最窄海峽。

外型看來會容易被錯認為大水溝的土渕海峽,可以登上永代橋眺望,小巧可愛的尺度,還真的非常顛覆對於「海峽」的既有想像。

 


站在橋上眺望,清晰可見海峽最窄處寫的「世界最窄 土渕海峽 金氏記錄認定」等文字

土渕海峽這個特殊名字,來自於前島的土庄地區、小豆島的渕崎地區各取一字的併稱

雖然很像大水溝,但這可是名符其實的海峽,上演真實的「飄洋過海來看你」

在海峽旁,立有說明碑,介紹相關歴史


在永代橋旁的土庄町役場,可現場申請購入「土渕海峽跨越證明書」(100円)。

證明書上,不但印有證明書的編號,還寫著「特此證明您來到小豆島,並在今天跨越世界最窄的海峽土渕海峽(9.93m)。」等内容,並詳盡地填寫了完成這項橫越海峽紀錄的年月日時分。

 


「土渕海峽跨越證明書」(100円)


喜歡蒐集各種日本特殊證書的朋友,不妨造訪土渕海峽,為您的「光榮戰績」更添一筆!

~INFO~

土渕海峽

☞住所:香川県小豆郡土庄町甲559-2

☞交通:土庄港搭乘巴士約5分鐘,土庄本町步行約1分鐘

旅行地圖
☞高松港~土庄港
搭乘小豆島フェリー株式会社的「高松-小豆島」航路
https://www.shikokuferry.com/timetable/takamatsu-tonoshou

☞土庄港~小豆島島內
搭乘小豆島橄欖巴士(小豆島オリーブバス)各路線巴士
http://www.shodoshima-olive-bus.com/index.html

☞本文係為2018年四国ツーリズム創造機構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平成30年度內(2018/4~2019/3)為準
☞本文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