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如何利用有限的在地資源,打造為無限的観光資産,可說是近年的日本隨處可見的「地方活化」趨勢。

無論是以空屋、廢校做為藝術基地的各大藝術祭、將鐵道廢線跡再生為観光設施或活動,都是此類做法。
藉由延長現有資源的利用週期,除了帶來各地的多元観光經濟,對於観光客而言,也是在「一般景點」之外,另一種感受日本魅力、當地特色的方式。
這麼有趣的旅遊趨勢,您怎麼能不來體驗一番呢?

 


透過廢線的活化,可以翻轉為創造観光產業新話題的活水

 

關於鐵道廢線跡
放眼日本全國,有許多因為利用人數過少、遭自然災害重創後無力修復等原因而廢止的鐵道路線。
除了大家比較熟悉的JR與大手私鐵,其實還有不少是第三部門鐵道。這種類型的鐵道路線不少,但因資金靠多方共同出資營運,更常見到因為經營財務所造成的壓力,稍有損壞幾乎就得封閉大半年,或是減班,甚至廢線。

這些路線,雖然都是以扮演交通運輸的任務而建設,在廢線之後,卻也逐漸出現了因為當地鐵道愛好者、工作者的鐵道熱愛、地域振興相關者的發想創意、環境資源再造的理由,而推動「鐵道廢線跡再生」的做法。

鐵道廢線跡再生,主要幾種做法。

其一,是整備廢線沿線環境,做為散步或健行路線使用;
其二,是在廢線上重新運行列車,但是改成運行輕便車(小火車、Torokko、トロッコ);
其三,同樣也是恢復廢線的使用,但是在鐵軌上重新運行的乘具改成基座固定於鐵軌的腳踏車

這三種形式,目前在日本各地都可以見到。

座落於北海道的「美深輕便車王國」(トロッコ王国美深)就是屬於第二種。

 


日本全國各地,因為人口變遷與天災等因素,造成一條條停駛的廢線

 

日本最賠錢的地方交通線
美深輕便車王國所在的路線,是原為日本舊國鐵時代的地方交通線,美幸線


美幸線的運行範圍,以美深町的宗谷本線美深駅為起點、同町內的仁宇布駅為終點,之所以命名為「美幸」而非「美仁」並非有啥祈求美麗又幸運的用意,而是因為起點是美深、終點原本規劃行駛至枝幸町而以此命名,但因為乘客實在太少,也始終只有運行4駅、未完成7駅。

 


座落於美深町的仁宇布駅月台仍存在,如今雖已閒置,仍可感受到過往氛圍

廢校、空屋、廢線等的有效活用資源,都可轉化為地方創生資產,帶來観光收益

美深線兩側的白樺木與自然風光,勾勒出具有魅力的旅遊體驗特色


儘管並無全線建置完成,這條僅約21.2km的路線卻一度以「日本最賠錢的地方交通線」(日本一の赤字ローカル線)而廣為人所知,1985年廢線並改以巴士接駁做為交通工具。

幅員遼闊的北海道,廢線故事可不只這一則。

JR北在2018年下旬,宣布要將赤字的5路線5區間(311.5km,長度該佔該鐵道公司運行路線一成)研議廢線可能,這將會是繼國鐵時代之後,最大規模的廢線。
亦即,目前仍運行中的 留萌線、石勝線夕張支線全線、札沼線的北海道医療大学駅~新十津川駅區間、根室線的富良野駅~新得駅間、日高線的鵡川駅~様似駅間,都可能在2019年春天後劃下終點。


美幸線的轉型再生
1998年,NPO法人美深輕便車王國(NPO法人トロッコ王国美深)正式進場,以無償取得該區段鐵道路線使用權的方式,開始推動美深線的廢線轉型,再生為鐵道體驗設施。


團隊首先將舊仁宇布駅改名為帶有當地守護神意味的「Kotankoro‧Kamuy駅」(コタンコロ・カムイ駅),舊仁宇布駅的建築也改為美深線資料展示、設施售票、辦公室使用,也提供手套及毛毯的免費借用服務;接著,便是為王國任命國王
這座王國的國王,設定為棲息於附近標高797m的松山濕原內,神秘的貓頭鷹,可說是故事性十足。(笑)

 


舊仁宇布駅的建築,在NPO重新整理後,做為介紹美深線的展示空間以及售票使用

再出發的美深線仁宇布駅,更名為由大自然守護土地的「Kotankoro‧Kamuy駅」(コタンコロ・カムイ駅)

因為是進入美深的輕便車王國,所以每位體驗者都會得到一本蓋有入國審查印章的護照

車票也非常可愛,是傳統硬卡票,印著由仁宇布往美深方向的體驗之旅


廢線跡的再生範圍,並非將廢棄的4駅完全復駛,而是以原本做為終點站的仁宇布駅出發至下一站的區間約5km範圍重新整理,提供體驗者在來回10km的40~50分鐘間,以自己駕駛小型車的方式,感受沿線的自然風光。

一般來說,這類廢線跡的輕便車、腳踏車運行體驗,通常採取往返制,好處是不用維護太長的區間、容易管理。

正因如此,騎乘體驗的來客也不會太過辛苦,通常是一小時內就能完成,也大多是選擇沒有上下坡起伏的區段。
此外,美深輕便車王國這段開放做為輕便車體驗的區間,也是沒有隧道的區間,膽小的女生也不用擔心因為隧道內黑暗,而擔心有啥「心靈景點」之類的可怕聯想,而因為不安感導致腳下瘋狂加速。

美深輕便車王國的輕便車,是使用電動車,移動起來完全不費力。(拇指)
所以,您不必像體驗鐵道腳踏車一樣得奮力不停的踩、因為隔壁都不認真踩而怒意滿滿、經過隧道還要擔心燈有沒有亮,在這裡可以悠~悠~哉~哉地欣賞沿途美景,多好。

 


過去雙向雙線運行的美深線,如今採取雙向單線的方式恢復一條鐵軌運作

美深線再生後,新的鐵道移動工具改為輕便車

 

只要您持有並出示駕照,就可以坐在駕駛座負責開車。

軌道上開車的方法比一般道路駕駛更簡單,只要記得右腳踩、放的加速或剎車簡單步驟,就可以輕鬆控速,悠悠哉哉拍照絕對不是問題。出發前,經營的NGO會為參加體驗者進行簡單的介紹與講解,以及保持10部車左右的安全車距、遵守停車再開(一時停止)的指標等,也請務必留意。



出發之前,工作人員會先進行解說,以及講解需注意的運行規則,請務必配合遵守

駕駛座設計在輕便車的右前方,會開車的人應該都可以輕鬆操作

運行中,用腳踏兩個踏板來控制加速或煞車就可以

在左右兩側有通路的區段,立有「一時停止」,請務必暫且煞車、左顧右盼再出發

解說時,會宣布參加者的車號,出發前請依照指定的車號入座

設施有提供免費的手套與毛毯,如果是秋季前來可以免費借用



伴隨鐵軌聲的自然散步

兩旁由白樺木與各種樹木圍繞的隧道、溪谷及原野,在沿途勾勒出迷人的秋日風
陽光在金黃與鬱綠葉間勾勒的色彩變化,更是讓人不知道是要先感動還是先按快門,絕美的沿線風光,著實有著美不勝收的魅力。

 


初秋的北海道,大地色彩瑰麗,繽紛的猶如彩盤

沿線河流倒映天光與綠意,為眺望視野增添不少浪漫

遠山近景勾勒的秋日風情,打造出季節感十足的瞬間

綿延無盡的白樺樹,筆直聳立地彷彿白色的衛兵般


光影在樹蔭間跳躍,斑斕炫目地刻畫出大自然的季節輪廓

在廢線跡沿線,還有橋樑與河流的眺望景観,水色如鏡的魅力宜人

除了鐵道兩側的白樺無窮無盡,往外望去,也有在秋日展現季節色彩的各種樹木

美景當前,難免想要減速留下美麗風光,但在拍照時請小心安全,也請不要隨便下車

5km的距離很快就抵達終點了,看到「徐行」請減速,準備緩緩停車

 

美深輕便車王國的車有好幾種類型,依據車型種類可以搭乘2~9位乘客

 
由於鐵軌是單線運行,抵達折返點時,工作人員會負責將您的車輛以180度迴轉方式調頭,再一台台陸續發車。
在等待全部車輛進行調頭作業時,可以利用洗手間或欣賞附近的山谷景観,等待調車時絕對不無聊!當然,因為是來回折返行駛,所以若您是有多位喜愛攝影的朋友一起前來,也可以在回程交換座位,感受不同的風光。



在等待工作人員將輕便車調頭時,可以在附近走走,鑑賞自然風光

到訪時正是北海道的紅葉季節,美深町的道路旁也美的叫人讚嘆

越過道路還可以看到河流及可愛的小瀑布,可惜只能逗留短短幾分鐘時間

工作人員的叫喚聲傳來時,就得乖乖上車,準備往回路折返了
 

若是您不會開車又自己前來,也可以請經營單位的阿伯們幫忙開車,在統一發車的指定時間裡,阿伯們會幫沒有駕照的體驗者服務。(因為阿伯們也得到折返點去協助體驗者,將準備折返的車身做180度調車)

也提醒打算前來感受這處有趣設施的朋友,若是在9月、10月前來,建議事先準備保暖衣物和口罩~體驗這項設施,因為會冷風撲臉而來,有意料之外的緊縮毛孔功能。(笑)

 


白樺木連綿的景観,非常充滿療癒感

鐵道上的風景雖美,在秋天可也是空氣冰寒,體驗前先準備好口罩,更能享受鐵道散步

落葉鋪成的大地色彩,交織出褐色的地毯,與白樺樹上的金葉相映成趣

如果車行速度太慢,可是會造成塞車的~留意與前車距離之際,也可別把速度拉太慢

秋色的溪流,帶有樹木的金紅,將水面妝點的無比璀璨

在意猶未盡之間,終點的仁宇布駅也一轉眼來到眼前了,真想再從頭玩一次!!!

 

~INFO~
美深輕便車王國(トロッコ王国美深)
☞住所:北海道中川郡美深町字仁宇布

☞交通:無電車無定期路線巴士運行,建議搭乘計程車。但是若要搭乘路線巴士,事先以電話(01654-2-4151,週日不運行)預約,就可以在美深駅前搭乘名士巴士的「仁宇布線」,並告知要在「輕便車王国」 (トロッコ王国)下車,運行時間約30分鐘。
(名士巴士官網請参考 http://meishibus.com/
☞時間:4月下旬~10月下旬,每日08:30~16:30
☞費用:大人2名以上同行的話,1名1,500円、1名前來則為1,800円。小學生700円、中高學生1,200円
☞官網:http://www.bifuka-kankou.com/torokko.php

  

☞本文係受「きた北海道ルート滞在プラン事業」邀請,於2018年10月進行取材。各項情報以取材當時為準,如交通、時間、價格等進行調整,以各經營、管轄單位所公布内容為憑據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