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福井縣北側的蘆原市,位於福井平原~加賀台地一帶,是一座要山有山、要水有水的城市。過了蘆原再往北,就是石川縣的加賀市了。

儘管這座城市或許您有些陌生,但搭乘電車就可以抵達的蘆原市,其實卻是一處頗適合FIT造訪的城市,就算是一個人出發的放空之旅,也可以在鐵道的移動中,踏上遺忘工作壓力、生活紛擾的療癒之旅呢!


北潟湖

 

座落於福井縣蘆原市及石川縣加賀市之間的北潟湖,是一座面積約2.16km2的湖泊。

這座湖泊,僅次於三方五湖當中的水月湖、三方湖,為縣內第三大規模,隸屬於越前加賀海岸国定公園的範圍內。

當地居民說到,北潟湖周邊雖然現在看來是擁有豐富自然生態的模樣,其實在江戶時代可是非常盛行牡蠣養殖的地點,後來因水質改變(淡水化)及自然環境改變的緣故,才使這座湖泊改變了景観。

 


湖上的斜張橋,勾勒出炫麗的風景

雖然跨湖的大橋頗長,因為有架設斜坡道,騎乘腳踏車也可以到湖的對岸

如今,雖然牡蠣養殖産業消失了,卻來了蒼鷺、來了白鷺、來了花嘴鴨,水中還有鯽魚、鯉魚、鰕虎等六十種水中生物棲息,更選為日本環境省的「日本的重要濕地500」之一,自然生態的優美,成了療癒人心的美景。

雖然到訪這時,正是嚴寒的隆冬時節,北潟湖畔的櫻花樹,卻令人忍不住期待起春天的到來。光是想像著,倒映在湖畔水面上的粉色景観,就足以感到無比雀躍了。

 

湖上眺望的風景,從水鳥、湖魚,到周邊的花草植物,各有不同樂趣


湖泊旁,種植了成排的櫻花樹,草地與周邊環境也整理的相當完備

據說每當春日到來,就成為當地非常受歡迎的賞櫻地


在湖畔,還有一座「北潟湖花菖蒲園」,據說每年初夏都會開滿高雅的花菖蒲,是相當受到當地居民所喜愛賞花地。
當300種20萬株花木綻放時,令人迷醉不已。據說這裡的花菖蒲規模,可是放眼全日本也數一數二的呢!

儘管春未至、夏仍遠,那光是想像都覺得肯定相當迷人的風景,卻已然叫人期待起下一次的相逢到來時。

 


晴朗的天氣裡,散步於北潟湖畔,看著水色、天光、風車,倒是一幅不錯的風景

由湖畔就可以眺望到巨大的白色風車,在藍天下非常迷人

除了藍天白雲與湖光交織的魅力風景,當地人也頗推薦向晚的落日

初夏6月,是北潟湖花菖蒲園最美麗的時節

規模龐大的北潟湖花菖蒲園,規模龐大而壯觀

~INFO~

北潟湖

☞交通:於えちぜん鐵道「あわら湯のまち駅」(蘆原湯之町站)下車,轉乘往「松ヶ崎」巴士,在「北潟東」下車,步行約5分鐘

 

 


蘆原温泉


1883年開湯的蘆原温泉,雖然不是歴史悠久的千年名湯,卻擁有「關西奧座敷」的別稱。


不若大型温泉區的熙嚷,蘆原温泉的温泉旅館主要分布於巷弄內,旅館的價格與類型也多元,而受到許多文人墨客的喜愛。前往蘆原温泉,無需翻山越嶺、自駕移動,只要搭乘電車就能輕鬆前往,是很適合規劃在小旅行造訪的温泉區。

搭乘電車來時,請在「蘆原湯之町站」(あわら湯のまち駅)下車即達!

 


観光案内所,就位於車站旁,提供観光諮詢、腳踏車租借等服務

案内所內,也有販售種類豐富的當地土産,温泉水相關商品最受女性歡迎

種類豐富的各種観光資料,從景點、體驗到飲食,一應俱全

造訪蘆原温泉,除了入住於温泉旅館享受美味料理、温泉洗禮,在這裡也有提供「當日温泉」(日帰温泉)。

若受限於行程安排、預算不足,都可以選擇這種只泡不住的形式,諸如長谷川、清風荘、まつや千千等十餘家温泉旅館都有推出這樣的服務,可在各旅館官網進行預約。

~INFO~
蘆原温泉
☞蘆原湯之町站(あわら湯のまち駅)下車即達

 


蘆湯(芦湯)

 

福井縣北側的蘆原市,以蘆原温泉為其首屈一指的温泉區。

由車站搭乘巴士約15分鐘,便可抵達由市政府經營的免費足湯「蘆湯」(芦湯),這棟以昭和31年發生蘆原大火之前的傳統建築工法呈現的建築,充分洋溢大正、昭和時代的數寄屋造風情。

 


由市政府經營的「蘆湯」,來客均可在此使用免費足湯(毛巾可現場購入)

蘆湯內,有多座足湯可使用,就算假日人多也不怕

一邊浸泡著足湯,感受舒緩的放空時間,一邊眺望窗外的草地景致,是旅途中的享受

想要翻翻旅途行程、順便和三五好友討論午餐?就利用富有桌子的足湯吧


在這裡,不但可以悠閒地享受各種溫度的足湯、認識各種與温泉相關的故事,還可以帶旅遊書籍或電腦來工作(但是其實只有我會需要背電腦吧?),因此成為受到當地人、観光客歡迎的好地方。

廬湯旁,還有可以欣賞藝妓演出的「傳統藝能館」、當地出身的醫生「藤野嚴九郎紀念館」、「湯けむり横丁」,若時間充裕,不妨在蘆原温泉站下車,悠閒地享受足湯時光。

~INFO~

設有毛巾販賣機,每條300円(也可自備毛巾入場)

07:00~23:00,年中無休



蘆原温泉屋台村 湯霧橫丁(あわら温泉屋台村  湯けむり横丁)

 

蘆原温泉屋台村的湯霧橫丁,是座落於越前鐵道的「蘆原湯之町站」前的餐飲設施,由當地的「蘆原湯創生塾」所經營。

當夜晚來臨,紅色燈籠緩緩亮起,屬於大人的夜晚時光也揭開序幕--不但受到観光客歡迎,當地人也喜愛的這座屋台村,提供了在夜晚前來喝點小酒、吃些點心的聊談空間,也使人與人在此交流、相會,甚而延伸出更多旅途回憶。

 

大人們的夜生活,自然少不了三五好久的小酌時光
 

這座2007年開幕的屋台村,目前有9家店舗進駐。

各家店鋪所販售的餐食,種類涵蓋了海鮮料理、蕎麥麵、拉麵、串燒、串炸、及餃子等,各有特色。雖然規模不算大,但因為營運用心,據說每個月都會吸引超過4,000人次的観光客到來,感受一下日本味十足的夜生活。 

無論您是想要品嚐具有在地特色的小吃、想要感受夜晚來杯小酒的悠閒放鬆時刻,都歡迎到蘆原温泉屋台村走走!

~INFO~

蘆原温泉屋台村(あわら温泉屋台村)

住所:福井県あわら市温泉3-201

交通:越前鐵道「蘆原湯之街道站」前

時間:各店不同

 


蘆原温泉 美松


每當帶著些許涼爽的夜晚,就忍不住回想到,客室裡面就有附設露天風呂,北陸地區在日本海側最大規模旅館的 「蘆原温泉 美松」(あわら温泉 美松)。

這家温泉旅館,除了有露天風呂的一大特色以外,還有霜降和牛 懷石料理、越前蟹、北陸海鮮鍋等各種富有當地特色的美味。
越前蟹的解禁期,為每年11月~3月。所以,若您在冬天來到北陸旅行,可絕對不能錯過這道,在過去做為上獻給天皇御用的極品料理啊!

 


客房數頗多的美松,是頗受歡迎的蘆原温泉區旅館

附帶露天風呂的客室,自然是受到歡迎的加分關鍵所在

源泉掛流式的温泉水,充分地療癒了白天的旅行疲憊

深夜時分,放鬆地感受温泉帶來的撫慰,可說是日本旅途的極上奢華

旅館附設的大浴場,讓人想到羅馬浴場般的規模,晨光下盡是白霧瀰漫

走出大浴場,映入眼簾的便是模樣可愛的戶外風呂

旅館內的日本庭園,是住客散步的好去處,秋天時的多彩最是迷人


這晚品嚐的越前蟹,一隻就要價30,000円,實在令人對於價格倒退三步。

然而越前蟹果然不愧是上獻給皇室的螃蟹,不但份量足夠好幾個人共同品嚐,螃蟹的滋味更是令人難忘,和旅伴不但陶醉於肉質的豐美、香甜,生食熟食都可可感受到美味蟹肉的好滋味,更是讓人讚嘆不已,忙到沒時間說話。

無論您想享受悠閒的温泉時光、大啖美味的越前蟹料理,或想要在温泉區享受悠閒第一日小旅行、感受一些不同的文化體驗,内容豐富的蘆原温泉,想必都能滿足您。下次就到蘆原温泉享受假期吧!


說到冬季的美食,自然少不了日本海側的美味螃蟹

體型巨大的越前蟹,是日本三名蟹之一,價格高昂、肉質鮮美

越前蟹上,還別著認證的標籤

美味的螃蟹,為這個冬天的旅行劃下最美好而難忘的句號

~INFO~

蘆原温泉 美松(あわら温泉 美松)

☞住所:福井県あわら市舟津26-10

☞交通:JR芦原温泉駅~旅館間,有專用接駁車

☞官網:https://www.mimatu.net/



吉崎御山


當沿途路標指向石川縣,彷彿下一分鐘就要跨越縣境之際,車子終於在福井縣最北的「吉崎」停下。

這個人口少且高齡化的村落,寧靜而具有生活感。
若您曾經參拜淨土真宗的西本願寺派系,或許有印象會見到左右兩側兩尊佛像,一者為親鸞上人、一者為蓮如上人而在吉崎這個地方,便擁有往昔扮演中興浄土真宗角色的蓮如上人所開創的吉崎道場。

 


座落於吉崎的真宗大谷派吉崎別院,是一座寧靜的寺社

在這清幽的寺院,可以先參拜一下蓮如上人

蜿蜒、幽靜的小路,連通往吉崎御山的高台方向

典雅古樸的漂亮鐘樓,叫人眼睛為之一亮

先在吉崎別院參拜之後,沿著階梯往上走去,就可以前往吉崎御山

吉崎御山,是過去做為本堂的高台跡地。
在高台上,還有蓮如聖人親手種下的松樹,以及日本知名雕刻家高村光雲(就是上野公園那尊西鄉隆盛的雕刻者)的「四大傑作」之一~蓮如聖人像,以及種植了廣大面積的櫻花樹。儘管冬日景觀不免帶著蕭索感,卻不難春天的繽紛模樣。

站在風光明媚的吉崎御山,往外望去便是蔚藍的日本海。那無邊無際的藍,讓人連光是眺望著,也能得到深深的療癒啊!

 


爬到高台,蓮如上人的雕像旋即映入眼簾

先向蓮如上人打個招呼

這尊雕像是日本知名雕刻家高村光雲的「四大傑作」之一

在高台上,一望無際全都是櫻花樹

沒櫻花可欣賞時,轉個身就是大海,無盡的蔚藍,令人心情開闊

遠望,邊境的建築群,彷彿是浮在海上的景致,帶有些許不真實的迷幻感

~INFO~
真宗大谷派 吉崎別院‧吉崎御坊跡(御山)
☞住所:福井県あわら市吉崎1丁目301
☞交通:JR 大聖寺駅下車,搭乘往加賀温泉巴士,在「吉崎」下車即達
☞官網:http://www.yoshizakibetsuin.com/access/index.php

--------------------- 
旅行地圖

--------------------- 
☞本文係為2019年1月受福井縣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平成30年度內(2018/4~2019/3)為準

☞本文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