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連休中,大家怎樣享受您的假期呢?

旅行、看電影、玩電動,或者和三五好友一起去享受美食?在我認為,可以讓自己放鬆的方式,就是最好的方式。

 

昨天寫稿、開會、結束工作後,睡前重讀了幾本都会生活研究プロジェクト的《別傻了日本》的「OOルール」系列,然後在開開心心的讀書之後,立即去睡覺。

 

七點多起床,出門工作之前在一段影片看到一句很好的話,讓人覺得今天的工作進度想必也會很順利吧!

 

「細かい作業は僕のスタイル、僕のプライド。」

(著重細節,是我的風格、我的自豪。)

這句話乍看之下,好像只是一句洋溢濃郁自信的話,但重看第二次、第三次,就能感受到「愛」的成分。

 

如果不是因為愛,無法在完成工作就得到解脫。

如果不是因為愛,難以隨時想著怎樣做的更好。

如果不是因為愛,更難以汲汲於瀝去所有雜質。

如果不是因為愛,無趣的細節怎麼能甘之如飴。

 

很多人說「魔鬼就在細節裡」,但這並不是說細節有多可怕,而是真正困難、艱難,看似相同卻顯出不同的差異,就在那些看似枝微末節或者不易察覺的小地方。

細節許多都來自直覺、來自經驗、來自於心。

 

是否已經極限?或者還可以多一點?那是一點或是一點點,甚至一點點點?

如果可以再多一點點,那下次可不可以再多一點?多做了一點,心情上的愉悅也是超出於常態的。

無論是否自己完成了別人可以感受到、可以發現到的細節。

 

細節沒有長相,甚至沒有形體。

有時候,是理性的魔鬼、有時候是感性的魔鬼,而為了成就出其中一種,而必須以另一種角度去完成。

 

這就好比有些旅館,會在不同時間為客人準備不同的茶。下午是煎茶、晚上是番茶,前者快速出味、後者清爽好入口,這樣的細節,要說是一種「款待」(おもてなし)也無不可。

為了讓來客喝到具有「時間性」的茶,經營者自然必須在特定時間準備(更換),這就是靠著經驗與思維,還有態度,用理性去打造感性的服務。

 

另一種細節,來自於嫻熟掌握、感受的體悟。

經常在採訪或寫作業時,會冒出許多自問自答的問號,如果沒有得到滿足,有時甚至無法開始寫作業,非得研究到搞清楚不可--例如為了搞清楚別子銅山去找了很多資料,從産業起落、作業動線、地景全貌構成都搞清楚,才開始寫稿。

 

我常會想,如果自己都模擬兩可,怎麼能說得清清楚楚?如果自己說不出差異,又怎麼好好的、清楚的講明白。

如果寫稿只是字數的填充,那就失去採訪的價值。

 

生活與職業都是這樣,在滿足與不滿足間,以自己的風格、自己的自豪,感受細節的美好。

如果做的不夠如自己心裡所想要的那般好,那就繼續想想,怎樣做到好。

 

哪怕只有0.01kg也不要放棄,抓住細節的重量。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2019040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