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富士山,以做為3,776m的日本第一高山、擁有悠久的信仰與文化而受到崇敬。

想親近富士山,不甘願只是新幹線的「車窗富士」、自知是「御來光」沒力一族,何妨悠閒地感受眺望富士山之美呢?富士山最美的模樣,可不是用來攀登,而是要用眺望的。

一起到静岡市的日本平,享受悠閒的富士山之旅吧!

 



遇見隈研吾
或許您未必聽過,座落在静岡市的清水區、駿河區之間,留有與日本武尊東征傳說具有牽絆的「日本平」,但相信您或許聽過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吧?

曾摘下許多國際獎項的隈研吾,在日本與海外都有非常多出色作品。

例如東京的淺草文化觀光中心、愛媛的龜老山展望台、富山的玻璃美術館等等,也曾為台灣新竹The one南園風檐裝置藝術操刀。近期,更拿下2020年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的設計,可說是相當活躍的國際級建築師。

由隈建築師操刀的「日本平 夢迴廊」(日本平 夢テラス),同樣充滿了隈研吾流的日本傳統木構造特色,運用融合於景觀的自然素材,打造出具有傳統文化與現代設計的交會。

 


日本平 夢迴廊(日本平夢テラス)包含三層迴廊

迴廊建築體,以日本傳統建築常使用的木構造為主要構成素材

空中的迴廊,同樣採取木構造做法,與日本平的自然景觀融為一體

在迴廊底部,以木料的搭接手法,呈現豐富的結構表情

隈研吾的建築設計,素來以木、石等自然素材見長,常被稱為「負建築」「隈研吾流」


發現新絶景
這處設施,分成一樓以日本平地區歷史與文化的「展示區」、二樓附設擁有眺望富士山絶景的喫茶店的「Lounge區」、三樓可以散步眺望的「展望區」,360度全景的展望風景。可眺望風景又是大師之作的話題性,讓這裡開幕甫4個月,便已突破50萬人次到訪。

從外觀而言,夢迴廊是以3組展望庭園、3層的八角木構造迴廊,以及中心建築體共同構成。

走入建築內,可看到建築師巧妙引入日本庭園的造園意象,打造由室內就可眺望到庭園與富士的光景--石、瓦、土,其實也是隈研吾經常引入設計的要素;展示區介紹著有度山北側的日本平相關歷史,有英文可輔助閱讀;緩步而上的Lounge區,因為可以悠閒地眺望駿河灣與富士山,頗受來客歡迎。來一碗抹茶與和菓子佐富士,何其愜意。

 


迴廊的建築主體,是一棟八角造型的木構造建物

一樓展示有度山的相關歴史及基本介紹

展示版也提供英語說明,就算不懂日本語,也能約略瞭解内容

一樓展示空間一隅,以動態畫面搭配立體模型加以說明


登上樓梯,仰望空間由一樓~三樓的垂直軸穿透感,非常迷人

二樓的Lounge區,可在此稍稍歇腳,感受悠閒眺望富士山的自在片刻

櫃臺有販售冷熱飲及點心,包括具有日本特色的抹茶與和菓子組合

富士山模樣的和菓子,洋溢風雅之美

 

三樓,連通戶外的展望區。

走出建築前,抬頭望著天井上,隈研吾建築師擅長的榫卯結構。
那看來彷彿只是感性而隨意扭成一團的木柱,其實都是精密計算過的理性工程計算,以絕對的技術來營造出絕對的美感,令人每次見到都不由得抱以讚嘆。

或許您可能會覺得,隈研吾建築師似乎慣用榫卯結構

榫卯結構其實存在著各種搭接形式、做法,在設計過程中,都可呈現出不同的空間感。一如他所說「素材不光是能看到形狀與表情,也傳遞來自於五官的感受,並想像出各式各樣的聲音。」

只是,看著頭上的榫卯結構,卻讓我也不由得好奇:在建築師心中,日本平是怎樣的聲音呢?(笑)

 


由三樓望向天井的榫卯結構,
彷彿一支巨大的傘骨


空中迴廊內緣包覆的壁面,也是使用木料做為素材
 
為什麼迴廊內緣會包起來呢?答案是~迴廊中央有一座巨大的電塔

除了空中迴廊,站在建築外部的迴廊,也可眺望富士山

迴廊選用透明玻璃,使得眺望風景無論對內、對外、對上、對下,都毫無遮蔽

圖20:由於穿透性高,迴廊無論從哪個各角度都可以相互眺望

多層次感動
在一圈約200m的空中展望迴廊散步時,走在毫無遮蔽的迴廊,便能充分感受到人與環境的互動,風、影,以及溫度,映入眼簾的還有季節風景,然後是静岡縣內的城市地景。


感受完這些,才是將視線拉遠的駿河灣、富士山。

開闊的風景,使人也為之心曠神怡。

儘管櫻花的花期未至,不免小有遺憾,但光是走在空中迴廊居高臨下的欣賞静岡地景,就是極上的享受了。
晴朗的天氣、蔚藍的駿河灣、雪化妝的富士山,便已洋溢100﹪的療癒力

 


兩把紅色的和傘,畫龍點睛地勾勒出日本味

迴廊內與外均設有樓梯,打造更多眺望富士山的不同「視角」

風和日麗的天氣,駿河灣與富士山的輪廓清晰可見

沿著迴廊散步,每一面都可感受到不同地景的眺望樂趣

360度的開闊視野,使空中迴廊的散步樂趣繽紛,充滿各種樂趣

在迴廊的眺望方向,立有多座地標的解說牌,提供按圖索驥

在玻璃上,也貼有眺望方向的地標指引

由空中俯視的三座庭園,目前雖然部分正在進行養護工程,但不難想像春天的美景

除了往静岡縣東部眺望之外,往中部的静岡市眺望,也是不同的迷人風景

順著迴廊散步而行,還能順便造訪日本平各座庭園與設施

美麗的景致,令人心情也不禁為這迷人的風光而為之快意

由迴廊所眺望的遼闊視野,療癒力滿滿

~INFO~

日本平 夢迴廊

☞所在:静岡県静岡市清水区草薙600-1

☞交通:JR静岡駅搭乘日本平線巴士,於日本平下車即達

☞時間:週日~週五/09:00~17:00、週六/09:00~21:00,每月第二個週二定休

☞料金:免費

☞官網:https://nihondaira-yume-terrace.jp/

--------------------------------------

  
日本富士之國 靜岡縣駐台辦事處
官網:https://shizuoka-guide.com/chinese_t/index.html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hizuokaken/
⊙本文所載交通、餐飲等各種情報,均為取材期間(2019年3月)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