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想帶著小朋友在風和日麗的天氣裡,享受在兒童遊具玩耍、逐沙的樂趣,又想感受駿河灣、富士山的魅力嗎?
富士之國田子之浦碼頭公園」(ふじのくに田子の浦みなと公園)就是您造訪静岡的最佳散步地點。

輕風吹拂之樂
造訪富士之國田子之浦碼頭公園,因為沒有巴士,可步行約45分鐘,或在JR新富士駅憑護照向附設於車站內的「新富士駅観光案内所」借用免費提供的「富士山腳踏車」(富士山レンタサイクル)。

騎乘腳踏車前往碼頭,不但方便也省力,在微風相伴的季節裡,非常舒適。由於腳踏車很高,建議至少160cm以上者再借用,不但騎乘起來會比較不那麼吃力,騎乘的安全性也相對比較高。


在JR新富士駅內,可憑護照免費借用腳踏車

就算沒有事先預約,也可以現場詢問及借用,是有籃子的媽媽車

距離富士山最近的港
騎著腳踏車約末25分鐘左右,當田子の浦漁協食堂映入眼簾時,田子之浦港也抵達了。

田子之浦港,是距離世界文化遺產富士山最近的一座港口
過去,這裡名為「吉原湊」,由港口眺望富士山的景致聲名遠播,無論是山部赤人在日本最早和歌集《萬葉集》中的詠歎,或者葛飾北齋的代表作《富嶽三十六景》當中的〈東海道江尻田子の浦略図〉均為名著。


〈東海道江尻田子の浦略図〉

雖然有一說表示,現在的碼頭所在地點與江戶時代眺望點不同,但迷人依舊


古往今來眺富士
在公園一隅,立著幾座由港邊搬遷過去的石碑。
石碑内容,雕刻著奈良時代的歌人(山部赤人)所撰寫的和歌,内容描述作者由田子之浦眺望富士山的景致:我到田子浦,遠瞻富士山。紛紛揚大雪,執素罩峰顛。

光從山部赤人的字裡行間,就可以感受到,這裡顯然自古以來都是眺望富士山的好地方。在沒有那麼多工場建築與煙囪的年代,眺望富士山的地景,想必更是悠然大器吧?

站在碼頭邊眺望,可以從這座位於富士山麓南端的港口,感受沼川、潤井川兩條河流匯流而成,興建為一座堀込式人工港灣風貌。當年,這座港口可是歷時10多年、斥資130億円才興建而成。


美麗的碼頭,在晴朗的天氣,倒映著碼頭周邊的地景

在碼頭畔,各種歌碑與詩詞,描繪著田子之浦的美好景致

在碼頭邊的步道,也有小朋友練習著腳踏車、老人家在散步運動

豐富的水產
白天看來稍顯寧靜的港口,最知名的水產便是「吻仔魚」(しらす),在港口旁的田子の浦漁協食堂,每當解禁時節到來,就有許多人會特意前來品嚐先美好吃的吻仔魚。

一般來說,吻仔魚的「禁漁期」是1月~3月間,在此時期外可以品嚐到新鮮的魚穫。

在港邊,還可以看到有不少人在堤防釣魚。
好奇地請教堤防附近釣魚的釣客,得知港內的大大小小的堰堤都有人釣魚,但最好的位置,據說是在紅燈台前方。

燈台之所以大受釣客們青睞,是因為燈台附近是海潮狀況最好的位置,容易釣到鱸魚、黒鯛等魚類,因此受到釣客歡迎。除了燈台,附近的河口堤防、堰堤等位置,也有其他魚可釣,諸如笠子魚、目仁奈魚、黑五道魚等等。

原來有這麼多各式各樣魚類可釣,難怪碼頭旁的釣客絡繹不絕啊!


在碼頭邊,眺望風景優美,還可見到不少釣客

經詢問釣客們,原來這裡可以釣到的魚類還不少,鱸魚、黒鯛都有

感念先人的角落
在碼頭一隅,立有兩尊雕像,分別為齋藤壽夫、船山唐治郎
齋藤壽夫為當地出身的政治家,曾任静岡縣知事,也是為了興建田子之浦港而不遺餘力者。船山唐治郎,為田子浦村的最後一任村長,深受當地居民愛戴。

雕像旁,還有一些石碑,刻著各種與田子之浦相關的詞句,例如今村一夜所寫下的「肥皂泡泡裡 映出了富士 吹拂吧 」 (しゃぼん玉  富士がうつるよ 吹いてみな」。


齋藤壽夫、船山唐治郎兩位當地先達的雕像,就位在碼頭邊

兩座雕像眺望著駿河灣,與富士山為伴


飛龍騰上藍天
除了港口眺望景觀宜人、水產美味,往上走的公園更是受到當地居民及観光客所喜愛。

登上2018年2月剛落成的「富士山飛龍塔」(富士山ドラゴンタワー),由高約37.76m的塔頂眺望。
往內,是富士山與田子之浦碼頭的景觀,工業地景與港灣地景,勾勒出豐富的表情。往外,則是蔚藍的駿河灣,360度的全景展望台,景色堪稱五星級。

不說也許您不知道,富士山的高度為3776m,而富士山飛龍塔高度則為37.76m,帶有向富士山致意的含意。


由碼頭緩緩順著道路上坡,就是公園所在

一仰頭就看到公園的地標,飛龍塔

近年這樣推廣的富士山新路線,是「從O開始」,由平地往上登,還頗具考驗
(一般是搭巴士從五合目開始登,這種登法就是由市區開始)

無論是從0開始或5開始,若登不了富士山,登上飛龍塔眺望,倒是輕鬆快意的方式

飛龍塔座落於小丘上,因此擁有出色的全景眺望視野,從山到海,一覽無遺

陽光下閃閃發光的模樣,還真有幾紛飛龍意味

小孩也能開心玩
在公園內,除了吸引許多人特意前來的富士山眺望絶景之外,還設置了戲水廣場、草坪廣場、砂場、兒童遊具等設施。

公園內的大帆船名為「黛安娜號」,帆船的上層是做為觀景台、下層則展是歷史學習設施的照片展示空間,訴說著田子之浦港的各種過往歷史,也有展示少許碼頭文物。


一邊爬上飛龍塔,一邊可欣賞到不同角度的港灣風情及富士山

飛龍塔的每一面,都有關於眺望景觀的解說牌

除了富士山以外,往左還可以眺望到龍岳、毛無岳、天子岳,甚至南阿爾卑斯山系
(富士山左邊圓圓那顆就是龍岳,依序向左是毛無岳等山岳)

除了當地居民,也不時看到開車過來感受眺望風景的観光客

由飛龍塔所眺望的田子之浦碼頭及富士山全景

美麗的富士山,裙擺優雅地令人在眺望時忘情地報以讚嘆

雖然一直在等雲,富士山忽隱忽現的美麗模樣,卻讓人在等待時也心平氣和

往下望去,周邊還有建置完善的散步道、養護得宜的花圃等等

若是無風無波的時候,富士山倒映的身姿,想必更是迷人幾分

往碼頭的港口望去,依稀可見伊豆半島方向的島嶼起伏輪廓

樹林前方,有小小的砂場及大象溜滑梯

往另一側望去,則是静岡中部地區的方向

晴朗的天氣裡,静岡市的三保松原、日本平清晰可見,連日本平頂端的電波塔也可望見

色彩療癒的駿河灣,是日本最深的海灣,最深處達2,500m

在公園內,有各種兒童遊具。左側石碑為歌人(山部赤人)所撰寫的和歌

重現黛安娜
大帆船之所以命名為戴安娜號,其實有一段典故。

俄羅斯的軍艦黛安娜號,在1854年於伊豆的下田入港,之後因為遇到安政大地震(1855年)而導致船身破壞。
當時為了修理而送到縣內的戶田港,但又因為強力西風把船吹到富士市的三四軒屋海岸,並且沉沒。船錨由水深24m左右取出,在港口附近展示。


黛安娜號,是為了訴說過去的歴史事件而命名

若小朋友無法爬上飛龍塔,登上約兩層樓高的黛安娜號,也可以眺望周邊地景

在黛安娜號的一樓空間內,介紹田子之浦歴史及展示部分文物


向晚也絶景
由於Megumi造訪這天正好是禮拜六,公園到處都是小小孩,奶音十足的可愛模樣倒也是一幅公園內的療癒風景。

向晚時分到來時,也有不少人會特意前來田子之浦碼頭。
儘管飛龍塔有管制燈塔時間,由漁港眺望富士山與工場倒影的絢爛,卻因為繽紛無比而聲名遠播,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不遠千里而來。

若您有機會造訪富士市,又時間充裕的話,就到這裡來感受向晚的富士吧!
相信您也會深深被這動人的田子之浦之美所感動。


~INFO~
富士之國田子之浦碼頭公園(ふじのくに田子の浦みなと公園)
☞住所:静岡県富士市前田地先
☞交通:
①東海道本線吉原駅,步行約50分鐘
②東海道新幹線新富士駅,步行約45分鐘
③東海道新幹線新富士駅搭乘TAXI,單程約1500円以內
④東海道新幹線新富士駅観光案内所,借用「富士山自行車」
一本護照可借一部自行車,有11部提供免費借用,有接受電話預約0545-64-2430。案内所營業時間是09:00~16:00(10月~3月)或09:00~17:00(4月~9月)。由於自行車將坐墊調到底還是非常高,不建議160cm以下身高利用本服務
☞時間:08:00~17:00
☞提醒:因為富士山太高,眺望視野很容易「卡雲」,所以請多留一點時間「等雲」,然後掌握最不卡雲(被遮蔽比例最少)的時間拍攝

--------------------------------------

散步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

  

日本富士之國 靜岡縣駐台辦事處
官網:https://shizuoka-guide.com/chinese_t/index.html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hizuokaken/
⊙本文所載交通、餐飲等各種情報,均為取材期間(2019年3月)資訊,如有變動請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