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上週收到了來自静岡縣廳的第二枚感謝狀,讓人突然湧上非常強烈的「歲月如梭」感。

 

一轉眼,静岡縣駐台辦事處在台北設置將屆滿6年、静岡台北航線也將滿7年了。

在宮崎所長與辦事處同仁的長年努力、各方協助及推動之下,大家開始知道小丸子住在静岡、知道富士山有一半在静岡、知道静岡台北有直飛、知道台灣就有辦事處可以協助各種諮詢,甚至也知道有粉絲專頁、有各種静岡的主題講座。

 

做為長期的外環支援,常遇到讀者或身邊的朋友,也來會問起關於静岡的種種。

什麼季節去哪裡、吃什麼、住哪裡,偶爾還會收到旅人來自静岡的土産。(啊~其實大家真的不用為我帶静岡土産,請和我分享旅途感想做為參考就好了@@)

 

連市場上,也看到開始出現在6年前絕對不可能出現的静岡旅遊專書了。

回想起數年前,和多家出版社討論合作時,不是被潑冷水就是被刻意刁難--彷彿在這世界上,只有我這個有啥孤僻症頭的人,才會離開東京與京都,到其他地方去旅行。

 

雖然知道在商言商是在所難免,卻不免強烈地感受到辛酸與心酸,只好告訴自己,時間點不對、火侯還未到,還有太多事情必須做、太多時間要等待,只要一步一腳印_観光能見度總能推起來。

 只是,哪怕不是主流旅行,為什麼不試著離開,看看更大的日本呢?

日本明明那麼多值得深度造訪的城市、地點、主題啊啊啊啊啊~(孟克臉)

 

雖然無奈,也只能告訴自己,莫忘初衷,過於集中在雙京的旅遊趨勢和消費導向的外國人旅遊,總會有改變的一天--如今,不只是静岡,日本観光的環境、趨勢、議題,熱門城市或地點都在這些年當中逐漸有了改變。

 

回想從1999年奇摩家族 開始,陸續在明日報、無名小站,寫著日本文創産業、老街再造、観光創生文章,用自己的所學,寫著由自己的眼中看到的日本。

直到2010年,決定開設日本旅人塾,把過去寫給同行看的文章、切入的角度,用新的視角寫給「一般人」看。

 

這就好比,很多人會說「倉敷的河川很漂亮,老街很好逛、東西很好吃」。

但我想告訴您的卻是「大原總一郎先生這個人、爬上置高點樓俯視傳統美観條例的推動成果吧、大原美術館和IVY SQUARE很重要、倉敷川不是一直那麼美的」,然後用不同的視野與心情重新鑑賞倉敷、感受倉敷、品吟倉敷。

 

「塾」,正是指日本旅人塾扮演的平台角色。

不是因為上對下的指導,或者Megumi我是什麼姐什麼哥地能夠站在您的前導,而是希望這是一個可以「讓旅行學習 向旅行前進」的平台,在這裡可以使大家以觀光來瞭解各種日本文化、風土、魅力。

所以辦了旅行經驗交流、邀請旅行愛好者分享,有時也會舉行講座,一起聊著旅人眼中的日本光影。#2010年第一次的分享會也才9個人,我是坐在桌沿聊著 #瀨戶內海的跳島藝術之旅與日本離島的地區資源調查。

(現在應該都還在這裡吧?這幾位)

 

儘管分享會後來因為規模逐漸擴大,而轉變為70、80人的演講型態,卻仍因忙不過來,加上不少人報名又不來也不繳費,而停在第32講的關西旅行。

但換個角度來說,如果旅人塾的自辦演講中止,是讓更多人、更多日本縣市的資源,共同扮演著日本的観光推廣、交流的契機,又未嘗不是「塾的擴大」?

 

透過為各縣市做観光採訪、演講、寫観光文宣、寫観光手冊、編樣板行程,有時協助做對台宣傳観光的諮詢、看或幫寫観光經費預算表、校正台灣語文宣或網站。再加上兼個課教教日本文化,就有 各種事要忙。

偶爾為一些出版品掛推薦人寫序,以及各種學不完的各種工作領域新東西、新知識,每個月都看不完的書與幾本刊物。

或者有空時也和阿本本們分享,最近有什麼新趨勢與話題,要不要一起調整一下或者挖掘一下什麼好東西呢?我們來弄點新話題吧?

 

日子總是就這樣在日本観光推廣的各種工作上、為了工作而學習的閱讀上,日復一日的過去了。然後一轉眼,日本旅人塾也將邁入第九年。

最近,朋友問到,還想繼續過這種又忙碌又收入不高的生活嗎?回去當文化機關研究員,豈不是生活安定又安穩?

只回答了一句話~但是理想還在。

 

若希望明天的自己,看到現在的自己也可以抬頭挺胸的話,就抓住自己該做、想做的事,繼續全力以赴、把事情做到最大極限吧!

只要還懷著理想,就不要輕易放棄、不要停止努力。

 

現在的自己,不就是為了被明天的自己所超越而存在的嗎?(笑)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201903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