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若狹,又稱為狹州。
並非歷史迷的我,初次聽見這個地名,並非因若狹國過去是做為戰國時代名將「京極高次」所轄之地,或曾做為北前船文化的根據地而知曉,而是來自於過去是做為大和王權(以奈良為中心的王權)的日本海門戶,扮演將各種水產、鹽上獻給朝廷的角色,而被稱為「御食國」。

過去,若狹其實還扮演著京都外港的角色,重要性自然無須贅言。
而這些訴說昨日若狹光景的地方,便是指今日的福井縣南側一帶的城市。縣內南側,敦賀之外的城市,亦即小濱、三方、大飯,以及三方上中地區,都是屬於若狹的範圍。

一起來瞧瞧,若狹有哪些值得造訪的旅行地吧!

 


福井縣紋泥層博物館(福井県年縞博物館)

 

 

與其說2018年9月開幕的是博物館,年縞博物館更是一座娓娓道來三方五湖珍貴地理價值及考古脈絡的館舍。

相信對於考古有點概念的朋友都約略知道,地層剖面所呈現的一層一層在不同的時間裡,堆疊而上的地層,訴說著年代、生活、生物、氣候等各種無聲的過往,從而發現各種地層故事。


地質層,這雖然看似屬於「昨日」的東西,其實對於「明日」也是十分重要的,透過解讀、研究,可帶來的可不只有認識過去,更可能透過變遷數據,而發現可對於未來有所幫助的結果,例如環境變遷的研究、生物演替的未來,都可發揮重要参考價值。

 


博物館建築體,由日本知名建築師內藤廣操刀

內藤廣建築師以「湖上船屋」做為設計意象

「年縞」(紋泥層),正是這樣的東西。


依照層次堆疊出的紋理,訴說時間來去的光陰中,沈積而成的表情。
福井縣紋泥層博物館內,正是以三方五湖當中,面積最大的水月湖湖底所發現,達7萬年歴史之久的紋泥層為首的紋泥層展示館。這座以「年縞」(紋泥層)做為主題的博物館,可是全世界第一座

 


2014年,研究單位進行水月湖湖底的紋泥層掘削作業

一整面的紋泥層,以一望無盡的展示牆訴說8萬年歴史

近看紋泥層,發現還真的「長相」都不太相同


除了將水月湖的紋泥層以薄切標本形式,封入玻璃展示的「水月湖紋泥層7萬年展示廳」外,館內也介紹由日本而至世界各地的紋泥層,甚至遠達恐龍存在的白堊紀時代(約距今約1億4550萬年前~6550萬年前)的紋泥層以及化石,令人大開眼界。

附帶一題,透過這些地理考古,還談論到了測定法、氣候學,甚至透過所含的花粉加以還原各時間點的植物,模擬出水月湖周邊在各時間點生長著什麼植物,實在非常有趣啊!

這些看似不規則年輪蛋糕切片的紋泥層,竟意外地成為足以讓人對於豐富的故事感到津津有味的獨特展示主題,如此充滿知識且有趣~(笑)



世界各地的紋泥層介紹


在「年縞(紋泥層)劇院」展區,以影片呈現彷如潛入水月湖下的視野,訴說紋泥層的形成故事。
以水月湖紋泥層探索人類和環境」展區,則由現存人類約20萬年前誕生於非洲的起點,與約擁有7萬年前歴史的水月湖的歴史相互對話,以水月湖切入人類的7萬年脈絡。
發現 ─水月湖的秘密─」展區,訴說世界唯一一處在同一個位置形成7萬年紋泥層的水月湖的珍貴價值,並以水中無人攝影機拍攝紀錄湖底的紋泥層是如何累積的奧秘。

 


在紋泥層劇院,讓人彷彿潛入水下窺看神秘的8萬年世界

從泥巴也可以訴說與人類的關係?透過「向湖泊取經」的時間切片,讓人也長了知識

博物館內以各種展示手法,訴說關於紋泥層的故事

 

除了這些單元以外,還包括「校正 ─更精準的年代測定─」、「基準 ─關於『測量』─」、「記錄 ─世界的紋泥層─」、「重現 ─遠古時代的風景─」、「展望 ─紋泥層與我們旳未來─」等單元,每一個展區都值得您放慢腳步、好好認識「年縞」(紋泥層)這玩意兒。

您想感受恐龍之外的福井嗎?請千萬別錯過這座訴說著8萬年精彩的館舍唷!

~INFO~

福井縣紋泥層博物館(福井県年縞博物館)

☞住所:福井県三方上中郡若狭町鳥浜122-12-1

☞交通:JR三方駅搭乘計程車約5分鐘,或步行約25分鐘

☞營業:09:00~17:00,每週二定休

☞費用:大人500円、小中高學生200円

☞網站:http://varve-museum.pref.fukui.lg.jp/
※写真出典:福井県年縞博物館

 

 


三方五湖

 

座落於若狹灣國立公園內的三方五湖,在2006年登錄為拉姆薩公約的濕地之一,是擁有「福井第一絶景」美稱的観光地。

三方五湖,顧名思義是由三方湖(淡水湖)、水月湖(汽水湖潟湖)、菅湖(汽水湖)、久子湖(汽水湖)、日向湖(海水湖) 共同組成,其中,面積最大的是416ha的水月湖、最小的是91ha的菅湖、鹽分最高的則是日向湖。

 


由於各座湖的鹽分並不相同,所以在湖內生活的魚也不同,水質從海水到淡水都有,也是非常有趣的現象。

尤其,做為淡水湖的三方湖,湖內的鰣、縱帶鱊這兩種魚類,本來是棲息於琵琶湖,有滅絕危機(IA類)的生物,三方湖是這兩種魚類在日本海側的唯一棲息地。此外,在水域周邊也劃設了鳥獸保護區,每逢冬天到來,還可以看到一萬隻規模的水鳥來到本地過冬。

以地質而言,三方五湖是位於沿著魚時川的三角斷層、沿著北川的熊川斷層間,被稱為「三遠三角地」的沈降地區。在這裡,由於擁有以里亞斯海岸形式(海岸線垂直於構造線)的若狹灣而著名。

 


山頂種植的玫瑰,為眺望三方五湖增添了不少浪漫氣息

伴隨季節變化,大自然也為三方五湖勾勒出不同表情


造訪三方五湖,可搭乘纜車往梅丈岳頂端,居高鑑賞五座湖泊盡入眼簾的極致絕景。

各座湖泊在不同季節與天氣下,各自呈現出不同色彩,在晴朗的天氣眺望格外洋溢療癒的魅力。

來到山頂,除了可眺望水色連天的湖泊風光,也有 天空足湯 、茶屋五湖庵等設施,天氣冷的時候,穿上茶屋免費提供的半纏(傳統鋪棉外套)、來一份熱抹茶與和菓子,熱呼呼的好幸福。
而在山頂的天狗堂,還可花100円買一片祈願陶盤,把想祈求的新年願望、想拋去的討厭事物寫上,然後用力拋向樹林。(陶盤是由土做成,會溶解分化於大地,不會造成環境污染)

 


天空足湯,可一邊悠閒地享受足湯樂趣、一邊鑑賞「福井第一絶景」的景致

冬天在山頂的茶屋裡,喝上一杯暖呼呼的抹茶、品嚐一碗甜蜜的善哉,叫人倍感幸福


若您是自駕前來,開車沿著收費道路レインボーライン沿途鑑賞,從高低變化的道路眺望不同的湖色風光,更能真切感受每座湖泊的各異風情。
~INFO~

三方五湖

☞住所:福井県三方上中郡若狭町気山18-2-2

☞交通:JR小浜線「美浜駅」開車約10分

☞時間:山頂公園08:30~16:30

☞料金:山頂公園入園料800円

☞官網:http://www.mikatagoko.com/

 

 

瓜割瀑布(瓜割の滝)

 

由於擁有出色水質,而在1985年指定為日本百名水的「瓜割瀑布」,座落於若狹瓜割名水公園內。
造訪這座瀑布,是沿著高聳包圍的綠蔭小徑、放眼還可看到天德寺的建築風景,蜿蜒地前進。小徑不但氣氛靜謐,綠意盎然的視野、多種綠苔、淙淙水聲,都令人心情為之舒緩。

由於造訪時已是嚴寒的一月,本以為樹林間的綠意應已被蕭索的冬日枯褐光景所取代,意料之外仍是處處可見綠鬱之色。

 


儘管已經是一月,若狹瓜割名水公園在冬季依舊放眼盡是綠意盎然


水間的濕氣與各種藻類等植物的鮮綠充滿療癒力,周邊空氣也顯得非常濕潤,清澈的山泉讓人也忍不住掬起瀑布的水喝一口--帶有淡淡的清甜與沁涼,真不愧是名水,讓人喝一口還會想喝第二口。

瓜割瀑布的名字由來,正是因為這處由岩石湧出天然伏流水的水質清冽,低溫沁涼的水足以將瓜冰鎮到裂開而得名。
當地居民提到,若是詳端這座瀑布,還可以發現不少紅色石頭,這可不是發霉或水中有啥金屬物質。這些色彩顯得特殊的石頭,包覆其上的東西,可是少見的紅藻,價值貴重。

 


石頭帶有紅色的溪谷,是因水中有珍貴的紅藻生長所導致


想當然爾,這處名水的水質,自然以含有相當豐富礦物質著稱。
也難怪許多附近居民特意帶著許多大小瓶罐到此裝水帶回家。出色的水質,無論泡茶泡咖啡都非常美味!

~INFO~

瓜割瀑布(瓜割の滝)

☞住所:福井県若狭町天徳寺37-1-3

☞交通:JR上中駅步行約15分

☞費用:公園免費,裝水帶回請(自主)支付清掃協力費300円,只要搬得動就隨你裝

 


熊川宿


千年古都京都與若狹,始終存在微妙關係。

在福井的小濱當地,留有「京都再遠也就十八里」的俗諺,彷彿訴說著文化與經濟不遠不近的兩座城市間,自古以來的牽絆。

連結小濱與京都的街道,名為「鯖魚街道」。

過去的鯖魚街道,其實所指多條,其中,沿著安曇川往京都的若狹街道算是安全且距離短的交通,不易保存的鯖魚也多由此快速送往錦市場販售--而熊川宿,便是這街道上,規模首屈一指的宿場。

 

 


古色古香的街道,洋溢江戶時代氛圍, 為日本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

 

熊川的發展,約於1589年(天正)後,因小濱城城主廢除徭役(國家要求國民進行的無償勞動),商家開始聚集而成聚落,也逐漸成為物資中繼站。

據說熊川的最高峰時期,一日有高達千頭牛馬路經於此。其後,雖然因為北前船有了往西航路而導致熊川衰退,但本地由於扮演連通京都的地理區位,直到大正、明治時代也都還算是保持著繁榮的景象。

熊川宿,分為上中下町,核心為中町,兩側商店林立,井然有序。

無論上中下町,都有豐沛的水資源。上町有道路旁的潺潺前川、中町的前川湍急大勢,住家周邊都以面對前川來設置洗槽,可說是一處特殊風景,因此當地人有著「絕不在前川丟髒東西」的生活共識,直到現在不僅未曾改變此一用水形式,洗槽也仍在增加中。

 


面對前川的溝渠與洗槽


1981年左右,熊川宿開始推動社區營造,不但聚落內有日本少見的傳統建築警察局建築物,更透過社區組織灌輸必須居民們注重景觀協調的觀念。進而,推動了當地的空屋再生、傳統路燈設置等工作,一步一腳印地前進。

其後,推動景觀保存走過15年的熊川宿,不僅在1996年登錄為日本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也選為日本水鄉百選之一,更成為日本2015年開始推動「日本遺產」登錄的第一號對象~「鯖街道」構成範圍。


或許,福井這城市實在讓您有些陌生感,或只能想到跳崖名所東尋坊

既然「京都再遠也就十八里」,那麼由京都順遊熊川宿,似乎也是頗親近的延伸旅行版圖?下回也理所當然地,走訪熊川宿感受歷史風情吧!

~INFO~

熊川宿

☞住所:福井県三方上中郡若狭町熊川

☞交通:JR上中駅搭乘巴士約15分

--------------------- 
旅行地圖

--------------------- 
☞本文係為2019年1月受福井縣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平成30年度內(2018/4~2019/3)為準

☞本文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