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在日本體驗水果採摘的最大樂趣,莫過於於現採現吃的幸福感,當季的新鮮美味總是讓人好滿足~
這項素來廣受観光客所喜愛的旅遊行程,您是否也曾在旅途中體驗呢?


自從在日本品嚐過草莓之後,每回有機會遇上草莓產季,除了會到超市購入各種品種來品嚐之外,造訪草莓園實際體驗採摘之樂,也是個讓草莓控心滿意足、吃到盡興的方式--就算沒有沾附煉乳,日本的草莓仍是擁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舌尖感到滿足的美味口感啊!

 


座落於湯梨濱的小林農園,以種植無農藥、高品質的草莓,而蔚為人知

 

【若葉農法】

採取「若葉農法」(わかば農法)有機栽培的小林農園,位於擁有東鄉池、鄰近日本海的湯梨濱地區。

若葉農法,是由小林農園經營者小林先生獨自開發的農法。

此農法最大特色,在於使用容易被植物所吸收的高品質有機物,如以土壤微生物所製作的酵素等。

 


由JR山陰本線「泊」站下車,步行約25分鐘即可抵達小林農園

農園的草莓,都採取高架式種植於室內

 

這種透過以有機化合物(酵素),與植物產生碳酸同化作用、光合作用的種植方式,是使用多種不同酵素培育而成。

農園內,只使用有機質肥料、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的栽培方式,讓消費者就算沒有使用清水清洗,也可以安心食用農產品。這種既不污染環境,也確保了人體食用健康的方式,正是小林農園目前推廣的農法,也對外販售有機質肥料,希望讓更多農園也踏上無農藥之路。

 


色彩豔麗的草莓,展現令人垂涎欲滴的飽滿


根據經營者小林先生表示,為了防止草莓生病,農園還特別藉由使用最新的技術,在夜晚為草莓點上LED照明,藉由紫外線(UV-C)可有效對抗特定水果表面病原菌的特長,來為草莓預防病害。

真是上了一課!
原來要讓草莓「頭好壯壯」,除了肥料以外,還需要投入這麼多的心血!
小林先生也特別提到,雖然農園經營已經18年,做為観光農園也已經10年,對於如何讓草莓順利生長、且長出豐美的莓果,仍是叫人一點都不能馬虎的事。

 


農園內,使用LED的紫外線照明為草莓預防蟲害

豐美而飽滿的草莓,每一顆都是農園的心血結晶

 


【美味的「章姫」】

儘管沒有使用農藥,卻不表示農產品就會醜醜小小的營養不良、品質不佳。

走進小林農園的草莓溫室,可以發現草莓雖然也是採取30cm左右距離種植,但並非像台灣是種在地上,而是種植在高架上。
高架種植的好處,就是土壤不會受到周邊土壤影響,只要透過精密控管就能掌握土壤品質,進而也比較能對草莓品質有所掌控。

踏進草莓園,第一眼就發現草莓都很飽滿,不但草莓本身的莓果巨大,色澤也非常紅豔晶亮,是無論色彩或形狀,外觀都相當美麗的草莓。



章姬的果實碩大、果皮薄、色飽滿

採摘時,建議摘了就吃,以免因為堆疊而傷到「細皮嫩肉」的草莓


 

小林農園的草莓,以來自於静岡縣的「章姬」(あきひめ、Akiime)為主。
不同於台灣的草莓品種,以「豐香」、「香水」這兩支為大宗,日本的草莓品種非常多,全世界的300種就有一半在日本,而且幾乎每座城市都有種植出屬於自己的草莓品種。

章姬這支草莓品種,果實本身就偏較大,外型呈現圓錐形。農園經營者說,章姬因為皮軟容易受傷,因此在採收與配送時都必須十分注意,真的是需要小心呵護的「公主」(姬)般的草莓

 


日本的草莓種類繁多,各種品種都有不同滋味(章姬位於右上角,屬於柔軟而形細長)

一口咬下,可見草莓的果肉色澤有淡淡的漸層,內偏白、外帶粉

果香鮮明、甜美的章姬,咬下的濕潤度也令人讚嘆不已

 

一吃便知道,章姬的口感還真的是讓人只能舉起拇指。
不但入口充實飽滿,吃下去的口感也又甜又香,一次採果體驗的30分鐘之間,讓人忍不住一顆接一顆,吃的心滿意足啊!


體驗採摘草莓的費用,為一次2,000円,入園之後會拿到裝蒂頭用的容器,經營者小林先生也會說明如何採摘草莓。
小林先生特別提醒,在享受採摘、品嚐草莓的樂趣時,請以手指輕輕的由草莓上方的蒂頭處折下草莓不要出力拉扯草莓,會傷害到草莓株,還請在體驗採摘草莓時,特別留意愛護草莓。

 


開始體驗前,小林先生會先示範如何採摘草莓,以免傷害草莓株

好吃的草莓,除了要色澤飽滿,蒂頭略高也是美味暗號

採摘草莓品嚐時,請別忘了將蒂頭拿下並統一回收,勿把蒂頭丟回草莓叢

從視覺到味覺,都讓人擁有滿滿幸福甜蜜的章姬


以鳥取而言,採草莓體驗約末3~6月左右開放,2月雖然也有草莓,但是仍不適合開放體驗。
若您在春季、初夏來到鳥取旅遊,可別忘了順便造訪小林農園,品嚐這可以安心食用、直接品嚐的無農藥草莓唷!

 


農園自製的草莓乾,雖然保存期限不長,卻非常很適合做為旅途中的小點心

若您是春天到來,還可以順便在草莓園賞櫻
 


~INFO~

小林農園

住所:鳥取県東伯郡湯梨浜町原宮田1074-1

交通:JR山陰本線「泊」站下車,步行約25分鐘

預約:http://www.tottori-shinyuki.com/index.html(完全預約制,請於至少三天前預約)

--------------------- 
☞本文係為2019年3月受鳥取縣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本文公開時情報為準

☞文內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想瞭解更多關於鳥取縣観光情報:請参考以下連結:
①官方部落格/Toripy帶你遊鳥取:https://toripy.pixnet.net/blog
②官方粉絲團/Toripy帶你遊鳥取:https://www.facebook.com/tottoritravelfans/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