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座落於四國西南隅的高知縣,是四國各城市中,幅員首屈一指者。

由於地理版圖呈現長形,無論縣內観光要往東、往西,都需利用電車或巴士的大眾運輸工具移動,偶爾搭配腳踏車,就能延伸出更多的旅行樂趣。

高知有哪些讓人一見鍾情的美麗絶景,值得讓人不遠千里也造訪、天涯海角也想去?一起來瞧瞧吧!

〈入野海岸〉


入選為「日本海灘百選」的入野海岸,擁有長約4km・寛約200m的廣大砂濱。

說到這座一望無際的砂濱,除了規模雄大,每年在黃金週舉辦的「砂濱美術館」活動,更是當地著名活動,甚至吸引不少攝影人不遠千里而來,只為了捕捉以1,000件T恤懸掛於砂濱的「T恤藝術展」壯觀模樣。

 


(写真出典/砂浜美術館)


除了藝術展,其他如「Sea Side 赤腳馬拉松大賽」、「潮風Quilt展」等活動,也為這片天然海岸線的美景,帶來各種話題。
赤腳跑在沙灘上的馬拉松活動,可是擁有像是入野海岸這種綿延長達數公里的海岸線,才能舉辦的特殊活動啊!




在沒有大型活動的期間,則推薦您可來這片充滿療癒感的海灘散散步,捕捉砂濱倒影的「天空之鏡」絶景,也是一番浪漫鑑賞太平洋風景的方式。

想體驗有趣的天空之鏡嗎?

不妨善用各種小道具,像是雨傘、帽子等形狀或色彩鮮明的小東西,更能感受到天空之鏡的攝影趣味。拍攝時,可別忘了壓低您的攝影視角,好讓水面的倒影更加清晰,捕捉到最完美無瑕的美麗倒影。

 


在海岸線周邊的防風林,也是適合散歩的去處

在弓形海濱的淺灘處,容易有成為鏡面的淺灘

想要拍攝「天空之鏡」的場面,得先找尋到水勢比較緩和的砂濱

拍攝天空之鏡,需掌握水位退下後,尚未整個消失的瞬間水面倒影

拍攝時,可以搭配視覺感鮮明的大帽沿帽子、遮陽傘等道具

使用色彩鮮豔的遮陽傘,可以帶來為之一亮的畫面感受


除了在入野海岸適合拍攝傍晚的天空之鏡之外,沿著海岸線的浮鞭海岸,也可以在清晨捕捉到天空之鏡的美麗倒影,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在日本的旅途中,也留下一張獨特的照片!

~INFO~

入野海岸

住所:高知県幡多郡黒潮町入野

交通:土佐黑潮鐵道「土佐入野駅」步行約10分鐘

浮鞭海岸

住所:高知県幡多郡黒潮町浮鞭

交通:高知西南交通路線巴士「浮津」下車,浮津海水浴場周邊

 

〈伊尾木洞〉


隱藏在住宅巷弄小徑之間的「伊尾木洞」,是一處讓人充分感受別有洞天之樂的地點。

走入探險意味十足、彷彿龍貓就在此棲息入眠的伊尾木洞內,迎面而來的便是巨大而充滿沉積紋理的美麗洞穴。

洞穴來自於300萬年前沉積地層形成,隧道壁面上的層層切面與各種突起凹落的變化,彷彿地理課本地讓人瞧的目不轉睛。

 


伊尾木洞的洞外,是一般的當地民家

走下樓梯,便可直接進入伊尾木洞,洞旁有整理好的路徑

由入口進入伊尾木洞,沿著蜿蜒的道路走到尾端,可見到三座瀑布

入口告示特別提醒,萬一不慎被蛇咬傷,6小時內到院治療都不會有問題


水氣充沛的伊尾木洞,還有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的蕨類群落,寧靜地彷彿自成另一個被時光所遺忘的綠色世界。
仔細一瞧,地面除了涓涓流水,還有不知道多少年前存在的貝殼,鑲嵌在岩石一隅,見證著時光冉冉流轉的流逝。

一抬頭,巨大植物與竹林把伊尾木洞包覆出秘境般的空間氛圍,綠意盎然的景觀、潮濕的空氣,彷彿自然課教室那般,叫人忍不住一頭鑽進各種已知與未知的趣味觀察。若是一路內行,延伸100m的洞穴還可以看到更多自然風光。

 


巨大無比的岩洞,讓人頓時感覺到自身的渺小

兩側的綠意,盡是珍貴的各種植物


洞內的地質,主要分成砂岩、礫岩、基盤岩三種,前兩者各約第一第二段地質,可在往洞內散歩時順便觀察。

也提醒您,由於洞內有一百多種生物,包含蛇在內,進入洞穴散歩時,還是請您務必隨時留意身邊狀況,尤其是手與腳,摸或踩之前都要看清楚,以免不慎受傷。

雖然因為時間關係,沒能完成整體洞穴巡禮,短短十來分鐘左右的停留,已經讓人湧出下回來要再來造訪的滿滿期待。希望下回到訪時,可以是晴朗的好天氣啊~

若是您也打算到訪,則建議可以預留至少一個小時,在此好好散散歩,更能充分體驗及捕捉這座珍貴資產的神秘模樣!

 


在洞內,生長著許多的國家天然紀念物蕨類群落,綠意盎然

一個洞一個洞的突起與凹陷,彷彿在訴說著不為人知的故事

壯觀的蕨類群落,無盡的綠,非常療癒

伊尾木洞小小的入口,竟是通向別有洞天的開闊世界(望向入口拍攝)

洞內空氣濕潤、處處可見涓涓流水蜿蜒地流經

伊尾木洞的層層紋理,美麗迷人地彷如大自然的藝術品,不規則的洞穴凹凸好比可愛的裙擺


牆面也可見到各種植生,處處盡是生意盎然的風景

腳下的貝殼,不知道是多久以前所留下?早已成為時間的一份子

滿滿的蕨類,把石塊包成了蒼翠的綠色

牆面上也生長的各式各樣的蕨類

  

由於伊尾木洞內的地面潮濕,也有小水流,建議先換穿雨鞋再入洞。
雨鞋的借用地點,位於馬路對面。馬路對面的停車場後方,設有一棟白色的當地観光案内所,內有提供雨鞋免費借出的服務,可在此借出雨鞋再入洞,更能悠閒的鑑賞!



案内所併射雨鞋借用服務空間,歸還時請記得先清理過鞋子


~INFO~

伊尾木洞

住所:高知県安芸市伊尾木

交通:土佐黑潮鐵道後免-奈半利線伊尾木站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



 〈龍河洞〉



龍河洞,與秋芳洞、龍泉洞並列「日本三大鐘乳洞」。
擁有1億7500萬年歴史的龍河洞,位於三寶山的中腹地帶,為國家天然紀念物,價值珍貴。

鐘乳洞目前雖僅開放約1km的観光路線,根據調查,整體擁有長約4km規模,除了分成東中西三座本洞,還有多達二十餘條支洞,以及無數瀑布。若是事先進行預約,還可参加由專人帶領的冒險路線(需另行付費参加),體驗更豐富的龍河洞風貌。

 


前之千本
(出典:高知縣)

千仞之間
(出典:高知縣)

艱苦之路
(出典:高知縣)


若您也曾造訪日本各地的鐘乳洞,一定對於各種以洞石天然造型來命名的展示方式不陌生吧?

在龍河洞內,除了各種主題的鐘乳石,也有地底湖、石筍、瀑布等各種奇觀,今年7月20日起,龍河洞更迎來煥然一新的面貌~透過燈光照明的規劃設計,為造訪洞穴的探險,增添不少嶄新樂趣。

 


雲之橋樑
(出典:高知縣)


此外,彌生時期遺留下來的穴居遺跡,也是龍河洞不同於其他鐘乳洞的看點所在。

此處不但見證彌生時代曾有人居住於洞穴內,更可窺探生活文化已經開始使用的土器「神之壺」,在洞內走過了遙遠的歴史,可說是全世界的珍寶,絕對值得您到此一訪,多看幾眼!

~INFO~

住所:高知県香美市土佐山田町逆川1214

交通:JR土讃線土佐山田站搭乘土佐電巴士約20分鐘

時間:08:30~17:00 (3月~11月)、08:30~16:30 (12月~2月)

入場:大人/1,100円、中學生/700円、小學生/550円

網址:http://ryugadou.or.jp/

備註:観光路線需時30分、冒險路線需時90分,洞內溫度約12~17左右


 〈莫內庭園馬摩丹〉



說到「莫內庭園」(モネの庭),您一定曾耳聞其名。

在印象派大師莫內晚年,一共創作超過250幅的睡蓮作品。

想要造訪印象派巨匠莫內眼中的睡蓮風采、美麗庭園,不必千山萬水遠赴法國朝聖,只要造訪高知就能感受這座知名庭園的各種魅力。

座落於北川村的「莫內庭園馬摩丹」,是唯一正式獲得官方認證可使用「莫內庭園」一名的庭園。當年,這座庭園可是歷時三年的籌備及現地考察,才得以順利誕生。


在莫內庭園,處處可感受到迷人的景致

水上迷人、倒影也迷人

睡蓮池畔,以各種畫作點綴出莫內筆下的場景

庭園內的各種季節花草,嬌美的姿態可毫不遜色於睡蓮池

 

在庭園內,不但忠實呈現出原汁原味的庭園之美,甚至比原本庭園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日本氣候下所種植的多達十種睡蓮品種,遠遠展現出超越原場景的精彩魅力,加上各種季節花草,更是讓庭園呈現出伴隨季節而精彩的風情。

 


畫內畫外,熟悉地彷如莫內就在身旁完成作品似地

美麗的睡蓮池,無風吹拂則平靜如鏡,另有一番不同風情

如夢似幻的睡蓮池,充分呈現出莫內筆下的庭園風光


若您也想要一訪莫內庭園,感受大師所衷情的寫意風景,每年4月下旬~10月下旬的上午(睡蓮是上午開花),都可規劃在旅程中前來一遊。庭園中的藍色睡蓮,為日本所少見,在您鑑賞睡蓮時,不妨找找藍色的睡蓮。

附帶一題,出發前,也建議您先上網查查,庭園內有哪些季節花草可鑑賞,說不定會遇見除了睡蓮之外的不同浪漫!

 


藍色的睡蓮,模樣相當清麗
(出典:莫內庭園馬摩丹)

藍色睡蓮的色彩,相當淡雅,顯得氣質格外出眾
(出典:莫內庭園馬摩丹)

庭園內,也種植許多植物及各種季節花卉

少見的藍色蜜蜂,在您造訪莫內庭園時可別忘了找尋牠們的身影
(出典:高知縣)


除了睡蓮,夏季也相當適合鑑賞荷花

在莫內的睡蓮池附近,偶遇了美麗的藍色蜻蜓

花園內的百子蓮,藍紫色模樣非常迷人


~INFO~

北川村「モネの庭」マルモッタン

住所:高知県安芸郡北川村野友甲1100番地

交騰:土佐黑潮鐵路「奈半利」下車,轉乘北川村營巴士

時間:10:00~17:00

入場:700円

網址:https://www.kjmonet.jp/

 

 

〈鳴無神社〉


最近,在日本的IG社群上,流行著一座被稱為「土佐的宮島」的水畔鳥居。

這座鳥居,隸屬於須崎市的鳴無神社境內。

鳴無神社,本尊為一言主命。一言主命聆聽短短一句的祈願,無論是什麼願望都會庇佑參拜者心想事成,可說是「無言參拜」的代表。由於鳴無神社與土佐國一宮的土佐神社,同樣都是以一言主命為祭神,土佐神社也因此有鳴無神社別宮的說法。

 


鳴無神社擁有多座鳥居,陸地入口為紅色鳥居、水上入口為石造鳥居

兩座鳥居雖色彩不同,均為明神鳥居形式

境內主要建物,雖然僅有本殿、幣殿、拜殿,卻是價值珍貴的國家文化財
(左側咖啡色箱子為消防箱)

由境內往外望去,參道直通浦之內灣


儘管神社幅員不大,但境內的本殿、幣殿、拜殿均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神社的三座鳥居,沿著參道而延伸向海而去,直通蔚藍水色。根據神社方面表示,過去往來周邊是利用船隻,而神社就位於浦之內灣畔,參道一路通向水境,彷彿通向大海(土佐灣與太平洋)般,而得此稱。

每年的志那禰祭、秋祭,為鳴無神社的年間代表性祭典。志那禰祭時,都會將神輿請到漁船上,在海上巡遊祈願庇佑豐收,非常具有特色。

 


神社建築背山望水,靈場強大

古色古香的建築,訴說著神社悠久的歴史

古老的拜殿,充滿時間所留下的風情

本殿採取極彩色的做法,可看到繽紛講究的木作與塗繪



近年,神社逐漸因為受到年輕參拜者歡迎,而在良緣成就的庇佑聲名遠播。
加上在境內水畔鳥居,眺望而出的浦內灣風光出色,更成為神社寺院愛好者、攝影愛好者的熱門造訪地點。

喜愛特殊景點、想感受文化財魅力的您,可別錯過!

~INFO~

鳴無神社

住所:高知県須崎市浦ノ内東分字鳴無3579

交通:多ノ郷駅下車後,轉乘計程車約20分

參拜:自由


神官示範神社的願箋做法

在賽錢箱內投入100円之後,就可以抽出一張箋

讀完之後,放到水中,箋紙瞬間就溶解消失

水色優美、環境寧靜的浦之內灣

 

除了眾所皆知的坂本龍馬、四萬十川沉下橋之外,高知縣的美好風景,還有許多等待與您相逢。
若是您已經曾經造訪東京、大阪等一級観光城市,何不在下一次的日本之旅,踏上高知縣,與這些美麗動人的絶景,共譜美好的旅行時間?


 〈旅行地圖〉

_____________

header-id

☞本文係為高知縣於2019年5月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令和元年內(2019/5~2020/3)為準
☞本文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