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擁有豐富大自然的高知縣,是森林率全國第一的城市,縣內森林面積達84%

伴隨自然環境豐富,高知的清流品質也是足以傲視全國。除了擁有廣為人知的「日本最後清流」~四萬十川之外,仁淀川更是近年成為許多攝影愛好者趨之若鶩的清流。

仁淀川擁有超過5年,連續獲得日本水質一級評定的佳績,清澄程度自然無須贅言。然而,在仁淀川的上游、支流,可也都擁有不遜於仁淀川的清流呢!造訪這些美麗的河川,欣賞迷人的自然風光,未嘗不是旅途的享受~

 

〈笑淵〉

 

在未曾造訪「笑淵」(にこ淵)時,就一直因為「仁淀藍」 這個神秘感十足的名詞,而留下深刻印象。從許多照片所看到的仁淀藍,彷如藍寶石般的色澤,如夢似幻。

笑淵,並非位於仁淀川,而是仁淀川的支流,枝川川。
如同仁淀川最為人所知的,便是高透明度的水色,做為仁淀川支流的枝川川,也同樣保持出色的水質。

 


位於峽谷間的笑淵,其周邊設有兩座停車場(P)。若是自駕,附近還有其他瀑布也可造訪

放眼盡是綠意盎然的景致,讓人也心情為之輕快


無論是自駕或是搭乘巴士(程野入口下車),都可到訪笑淵,交通並不複雜。下車後,沿著指標一路往下即可到達。

步行下探的小徑,由於陡峭且有部分區段需倚賴索鍊移動,建議需穿著容易移動的鞋子--由於溪谷難免有蟲、蜂等動物,加上安全性,當地居民建議避免穿著涼鞋前往。
若有攜帶攝影器材,可也得小心保護,避免碰撞損傷。

 


下車之後,由道路一路往下行,約末幾分鐘的步行時間就可以下至溪谷

由於往瀑布下行的路徑陡峭,部分區段需依賴鎖鍊

回程由下往上望的陡坡


笑淵,由一座瀑布與滝壺組成,範圍並不大,峽谷圍束出一個半圓。

在當地,留有此瀑布是水神化身的傳說,笑淵被居民視為一處神聖的地點,平常並不會特別踏入這片寧靜的聖地。因此,當地居民也呼籲遊客在鑑賞之餘,避免在笑淵野餐、游泳或隨意上廁所,以維持笑淵的環境品質。

 


鑑賞笑淵,可由正面好幾個角度眺望

清可見底的水色,真是無比美麗,令人讚嘆不已


既然前來造訪笑淵,自然是希望可以一探仁淀藍的絶景。

枝川川的水質本身就出色,所以滝壺的水色也是呈現透明狀態。
如果您想鑑賞水色帶有藍綠色的笑淵,推薦在晴天的11:00~13:00左右造訪。
這時間帶的水色,因為陽光較強,水色便因為色光吸收折射效果而更顯湛藍,分外洋溢迷人的靈秀氣息。

  


近午時間,造訪笑淵可以見到陽光照射而下,因為瑞利散射而形成的藍綠水色

迷人的瀑布,模樣相當秀雅


之所以在陽光照射下,笑淵會因為不同天氣與時間呈現不同的顏色,是因「瑞利散射」的作用。
陽光下,折射波長短的藍色光、吸收長波長的紅色光,才得以勾勒出夢幻感十足的景色。在透明水色下的岩石,勾勒出幻想世界般的風景,叫人忍不住多看幾眼,沉醉其中。

 


眺望靈氣十足的笑淵,頗能體會為何當地居民認為是神靈所宿之地

 

雖然笑淵並非日本唯一會產生瑞利散射的水景,卻因為水質澄淨通透、由溪谷所包束而成的氛圍獨特,以及交通耗時,而堪稱高知的袐境絶景之一。
喜愛自然風景的朋友,可別錯過!


~INFO~

笑淵

住所:高知県吾川郡いの町清水上分

交通:JR伊野駅下車,轉乘とさでん交通巴士「長沢行き」方向,約50分後,在「程野入口」下車


 

〈安居溪谷〉

 

夏日炎炎何處去?到安居溪谷消暑吧!

座落在高知縣北側、仁淀川町的安居溪谷,為高知縣立自然公園範圍內,素來以擁有被稱為「仁淀藍」的高透明水色而著稱。

安居溪谷,和笑淵同樣都是做為仁淀川支流,在安居川的上流。

這座溪谷主要是分佈在千仞峽,總長蜿蜒約10km範圍的峽谷,面積約為1,287ha。光是散歩於峽谷間,便能感受到無止盡的溪谷之美。

 


安居溪谷,座落於千仞峽。自駕可先停放在停車場,再沿著步道進入溪谷河床

和笑淵一樣,安居溪谷的水色,也是清可見底的淡藍色


巨大壯觀的岩石、斷崖般的削切峽谷地形、透明見底如的水質,在陽光下折射出瑰麗迷人的色澤。
在初夏時節造訪的當下,更因為這無比沁涼的視覺感,稍稍撫慰了暑氣。

造訪安居溪谷,有哪些看點呢?

在溪谷間,不時可見到各種大小瀑布,但也並非每個瀑布都有名字(小分瀑就沒名字)。

有名的瀑布諸如飛龍瀑布、昇龍瀑布、見返瀑布,以及水晶淵等,都有不同看點,模樣也各有千秋,呈現出如澄透見底的仁淀藍水色,截然不同的鑑賞樂趣,讓人忍不住沉浸於溪谷魅力。

 


安居溪谷的最尾端,是兩座攔砂壩

沿著溪谷,大小各的水瀑蜿蜒而下

建置完善的遊步道,使來客得以悠閒地欣賞溪谷景觀,滑岩(左)、轉岩群(右)

轉岩群彷彿是大自然隨意拋下,而七轉八起的四散石群

溪谷的山壁間,盡是可愛的各種植物,初夏的青苔、花朵,點綴出不同風情

在陽光照射不到的溪谷角落,水色其實是透明無色的

攔砂壩前的滝湖,色澤美麗,因為瑞利散射而呈現出藍綠色的水面

澄淨的水色,讓人真想把腳浸泡到水裡,感受沁涼之夏

千仞峽的峽谷,不像一般石頭多集中在河床兩側,而是大大小小四散

呈現出藍綠色的水晶淵,是安居溪谷的名景色

溪谷的石頭,據說是形成約4億5千年前的地形,歴史悠久

儘管初夏時節的安居溪谷,放眼盡是無盡的綠意,但從鮮綠的楓葉,不難想見這片溪谷之美,秋天景觀肯定絢爛無比。
光是想像落差60m的昇龍瀑布,在秋天與峽谷紅葉勾勒的話面,就湧出無比期待。

有機會的話,不妨在11月中旬前後來走走,還可順遊附近的紅葉公園,感受水色與秋色所交織的浪漫景緻,幸福度想必更是增添幾分吧?!

 


望向轉岩群的景觀,兩側綠意不見底,山巒層層相連而去

大小形狀的岩石,在溪床勾勒出無數的大小瀑布

乙女河原,是一片非常平坦的溪床,雖不若前段氣象萬千,卻自有恬淡平素之美

~INFO~

安居溪谷

住所:高知県吾川郡仁淀川町大屋

交通:佐川駅搭乘巴士約75分鐘

 

〈池川茶園工房Cafe〉

 

 

說到高知縣內的感動風景,從山到海都有宜人風光。

而以「清流」而蔚為人知的仁淀川町,除了有一條條令人流連忘返的美麗河川,也以「茶田」入選高知縣的感動風景。

當地由於擁有出色的水質、溫差大的氣候特色,素來都是適合種植土佐茶(高知縣生產的日本茶總稱)的代表性地點,也是高知縣內首屈一指的茶產區。

 


池川茶園工房Cafe,面對著仁淀川的清流風光

咖啡店前方,是一片小而美的茶畑,也可散歩到河川走走

清流的水色,澄淨透明,一眼見底

尤茶畑眺望店內,除了店外座位,店內座位是大片玻璃,山光水色一覽無遺

在修剪成愛心型的茶畑裡,做出愛心動作留下可愛的瞬間吧

店內販售的各種茶品、茶點,都是來自於自家種植的土佐茶


高知的土佐茶種植,主要以山間地帶為主,尤其是仁淀川本流、支流所行經範圍為多,在四萬十川流域也有種植。

山間地帶,由於日出晚、日落早,擁有日照時間短、晝夜溫差大的氣候特性,加上土地擁有豐富的礦物質,加成孕育出最適合種茶的先天條件。是以,土佐茶無論味道或香氣,都在相當程度之上,連日本電視冠軍的茶達人(静岡県的前田文男先生)也對土佐茶品質讚譽有加!

 


由於日夜溫差大、水質佳,土佐茶的品質,連日本茶達人都說讚


仁淀川町的池川茶園, 除了種茶之外,也在茶田附近開了一家可以擁抱清流絶景的咖啡館「池川茶園工房Cafe」。

來到咖啡館,您可以一邊品嚐著工房的點心、冰品或糕點,一邊盡情鑑賞綠意盎然的山間風光、感受仁淀川的透明水色,最是適合做為旅途之中,享受放空的快活時間。

由茶農親手製作而成的點心,無論餅乾或糕點都用料實在,而最受歡迎的點心,則是土佐茶布丁、焙茶布丁
來到這裡,您也會由衷地感受到,店內提供的點心真不愧是茶農所製作,每款都是茶香濃郁,足以令日本茶控心滿意足。

高知之旅,除了看山看海,也請來喝喝茶吧?!

 


最受歡迎的高人氣商品,首推「茶布丁」

土佐焙茶布丁、土佐茶布丁,您想要選哪邊呢

添加布丁、茶凍、冰淇淋的土佐茶百匯

除了露天座位受歡迎,店內座位眺望景觀也毫不遜色

讓人好想吃、好想買的各種茶商品

~INFO~

池川茶園工房Cafe

住所:高知県吾川郡仁淀川町土居甲695-4

交通:佐川駅搭乘黒岩観光巴士「 佐川-大崎-狩山口 (狩山口行)」路線,在「神母谷」下車即達,需時約34分、980円(工房営業時間帶的交通:佐川發車時間:08:50、12:00、14:35;神母谷發車時間:12:52、16:19、18:14)

時間:10:00~18:00,不定休

官網:http://www.ikegawachaen.jp/product/pudding/pudding.html


店內所販售的自家栽種土佐茶

由於造訪時為5月,一番茶(即早摘茶)已經推出,可以喝到最鮮美的茶

幅員遼闊的高知縣,不少観光地都得舟車勞頓地移動,才能造訪。

然而,這些因為無法半小時、一小時內就抵達的各観光地,卻也因為這樣的距離,而不多不少地保持著美好的自然、迷人的風光。唯有去到了現場,您才能感受另一種因為距離而形成的另一種「距離美」~正因為距離的不便,縮短了感動的距離

準備一些小零食,踏上擁有小小距離的小小旅行,誰說不是一種浪漫呢?

 〈旅行地圖〉

_____________
header-id

☞本文係為高知縣於2019年5月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令和元年內(2019/5~2020/3)為準
☞本文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