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近年,台灣観光客造訪日本的旅行地,因應観光目的的多元化,由過去的世界遺產、一級名所,延伸至體驗活動社會見學等。

其中,為了透過地區的歴史魅力、特色等,訴說日本文化、傳統的「日本遺產(Japan Heritage)」亦為其中之一。

高知縣所擁有的日本遺產「由森林鐵道邁向日本第一的柚子之路~洋溢柚子香氣與色彩的南國土佐・中藝地區景觀與食文化」,正是僅存在於高知縣內的産業型遺產,價值珍貴。

 


舊魚梁瀬森林鐵道設施 五味隧道/馬路村
(写真出典:日本遺産)

野村式機關車/馬路村
(写真出典:日本遺産)

 

位於南國土佐(今高知)東側的中藝地區,擁有西日本最大的森林鐵道,更擁有迄今也為之自豪的日本第一生產量。

 

造訪高知,除了廣為人知的坂本龍馬沉下橋相關主題巡禮之外,您何不造訪中藝地區,感受一下尚不為人知的土佐風情呢?
一起踏上柚子之路吧!

 

〈馬路森林鐵道〉

 

過去運送木料的森林鐵道,如今早已伴隨産業消逝,光景不再。
然而,在森林鐵道的沿途,由於擁有許多柚子田,如今也成為一條充滿視覺與味覺的「柚子之道」。在無論是在河邊山邊,都可看到那些開著小小白花、擁有深綠鮮豔的綠葉的風光。


每逢柚子的產季到來時,鮮黃色的果實更妝點出色彩繽紛的景觀,甚而成為柚子壽司等風味獨特的當地料理,以及廣泛地應用於生活之中。


雨中,白色的柚子花,模樣清麗可愛

 

在高知縣內,若想要感受往昔的森林鐵道風情,則可造訪奈半利町、田野町、安田町、北川村、馬路村

這幾個町村各留有各種與森林鐵道與産業的遺産,諸如北川村的柚子古木、馬路村及安田町的舊魚梁瀬森林鐵道設施等,各有見證歴史過往的價值。

造訪馬路村時,則可搭乘「馬路森林鐵道」。

如今観光用的馬路森林鐵道,是以過去森林鐵道的SL(蒸汽機關車)及局部鐵道復原的鐵道,沿著西谷川周圍繞行,距離約300m、車行約10分鐘。

 


馬路森林鐵道,是非常受到小朋友歡迎的體驗設施

車頭內,可見保存良好的內部設備

車頭所拉的客車,第一節仍保存過去載木頭的台車形式(藍色)

搖搖晃晃的台車,成為旅客體驗的特殊樂趣

沿著西谷川周圍繞行的鐵道,距離約300m

10分鐘間的乘車,可盡情感受森林鐵道的風情與迷人的河川景致


伴隨列車的移動,可感受到往昔在自然間運送木料的光景
搖搖晃晃的開放型車廂,更可想像過去鐵道運送木料的歴史畫面。 SL的駕駛特別提到,雖然現在的車頭鋸掉一半,卻仍是真材實料的SL車頭,搭乘起來,更是懷舊感十足!



散歩在鐵道周邊,綠油油的景色非常療癒

若有時間悠閒地散歩,也可鑑賞一下現地保存的機關車頭

解說牌上寫著「日本車向108B形(車體機械編號8400)」屬於坑內作業用的機關車頭


在森林鐵道旁,山壁上還有一組「馬路傾斜鐵道」的設施。

這處長約92.3m的傾斜鐵道,也是為了運送木料而興建。鐵道的動力,來自於水,與森林鐵道來自於石炭不同,軌道也是倚賴上下垂直移動運送木料。

正因為是使用水力發電,不同乘客人數及重量,需要仰賴的水量也不同,算是搭乘之餘的樂趣所在。

 


緩緩向上的傾斜鐵道


搭乘時,列車緩緩向上移動,高低差約50m、最大斜度達34度,倒也是別有一番刺激感的體驗設施。

傾斜鐵道的終點,是展望平台,您可以在此居高臨下地盡情眺望馬路村,感受這座聚落在過去由森林鐵道的繁華,而轉向以柚子聞名全國的地貌。若您想要領略不同的馬路村風情,可千萬別忘了搭乘傾斜鐵道來感受一番。

~INFO~

馬路森林鐵道

住所:安芸郡馬路村馬路村大字馬路

交通:土佐くろしお鉄道「ごめん・なはり線」安田駅下車,搭乘往「馬路」或「魚梁瀬」方向的高知縣交通巴士約50分,於「馬路」下車。因為一天只有3~4班來回,建議需事先確認巴士時間

時間:森林鐵道/星期日及國定假日08:30~16:30,8月無休、雨天停駛。傾斜鐵道/星期日及國定假日09:00~15:00,8月無休、雨天停駛

料金:森林鐵道/大人400円、小人300円、傾斜鐵道/大人300円、小人200円

 

〈馬路溫泉〉

 

造訪馬路村,除了體驗森林鐵道名聞遐邇,村內也設置了可當日利用的温泉宿泊設施。
馬路温泉,據說在風濕困擾的改善上,特別受到住客的青睞。

馬路温泉的住宿設施,主要分成洋式別館(彈簧床)、和式別館(塌塌米)兩種,總共約12間客室。雖然以温泉設施而言,並不算大型旅館,但由於是一棟一棟的相連,客室的隱私倒是都能被顧及,不覺得空間狹隘。房間還有小小的閣樓,若是住客較多,也可彈性利用。


每間客室的鑰匙,都是特別手繪的可愛圖樣,讓人會心一笑

客室分為和式、洋式,落地窗外就是安田川

二樓設置有小閣樓,若人數較多也可利用二樓


 

温泉的部分,男女浴場各有一室。雖然沒有露天風呂,推開窗戶就是安田川,大自然的風景觸手可及。在這裡悠閒地眺望河川、聆聽淙淙水聲,倒也不失為一種浪漫的度假方式。

 

館內賣店,販售種類豐富的柚子商品,連館內餐廳也有各種以柚子入菜的料理、柚子酒等。
如果您正好事喜愛吃柚子、喝柚子,聞柚子的來客,絕對能在此度過心滿意足的一晚。


晚餐套餐,生食熟食兼備,也有提供炸物

來自於當地河川的山女魚

炸物

山菜漬物

蒟蒻及生魚片

蔬食拌菜

柚子酒

早餐

早餐

浴場


若因時間之故,無法入住,也推薦您可利用温泉的浴場稍微放鬆旅途疲憊,再搭車返回高知市,也是個不錯的好選擇。
附帶一題,假如您是在每月的「1日」到來,更請別錯過浪漫力破表的「
玫瑰風呂」。詳情可以参考旅館官網所提供的相關情報!
~INFO~
馬路温泉
☞住所:高知県安芸郡馬路村3564-1
交通:土佐くろしお鉄道「ごめん・なはり線」安田駅下車,搭乘往「馬路」或「魚梁瀬」方向的高知縣交通巴士約50分,於「馬路」下車。因為一天只有3~4班來回,建議需事先確認巴士時間
☞料金:非住宿客使用費/3歳~小學生300円、中學生以上600円,開放時間為10:00~21:00
☞官網:http://umaji.gr.jp/index.php



〈馬路村農協見學‧柚子皂DIY體驗〉


當車子緩緩在綠意盎然的林間停下時,窗外無盡的綠意,不由得讓人升起起「這裡真的有農協嗎」的滿腹懷疑。

走入「柚子之森」(ゆずの森)的盡頭,便是「馬路村農業協同組合」(下稱農協)的辦公室所在。這棟建築可是從外壁到內裝,都選用當地的魚梁瀬杉,非常具有特色。

 


馬路村農協,建築物隱藏於柚子之森的裡側

走出柚子之森,映入眼簾的就是馬路村農協

 

馬路村農協,成立於1948年


當時,馬路村這處面積有96%都是山林的村落,人口約為3,600人(現為900人)左右,在梯田般高低錯落的農地,推動柚子栽培(45ha)。近年,馬路村農協除了推動各種柚子商品化的生活産業,2010年也設置了化妝品工場,2011年開始推動化妝品研究及製造,進而活化這項在地産業的品牌「ゆず化粧品 umajiシリーズ」。

亦即,透過農協推動六次産業發展,積極落實於馬路村農產加工化、商品化,進而開發出農業以外的各種經濟可能。



馬路村農協,曾獲産業經濟省頒發「牽引地區未來的企業」,算是實至名歸

辦公室內,懸掛著大大「是的,馬路村農協。」應對布條

為了全力推動馬路村農業發展,有許多人投入於此,居民九百人就有近七百人是會員

除了促進居民就業、提供商品開發諮商與協助,這裡也對應各種見學及交流可以

馬路村的柚子製品,可不只有果汁,也包含沐浴乳、果醬、調味料等等

受到許多日本人所喜愛的調味料~柚子胡椒

各種柚子飲品


根據農協幹部提及,一顆柚子由農產到商品的過程充滿各種可能,以「完全不浪費」來將之商品化,主要用途如下:

果汁:榨汁量20%,檸檬酸豐富且味道強烈,多添加於柚子醋、柚子醬油等調味料當中。

種子:一顆柚子含有30~35顆種子,近年研究發現在種子油內,含有可促進美白的成分。

果皮:柚子的香氣、凹凸的油胞,以手工作業將美麗的表皮取下,做為柚子茶、柚子胡椒等加工品使用。

酢袋:混合肥料成分進行發酵,使之成為柚子田的堆肥,實踐循環型農業的再利用

在農協內,來客除了可參觀由當地居民參與就業的柚子商品生產、包裝、配送等程序的「柚子之森加工場」(ゆずの森加工場)生產線之外,還可體驗柚子加工品製作(收費體驗)。

 

 
馬路村農協透過網路賣店,為在地居民銷售柚子商品

在農協內,建築一樓就是果汁的生產線

透過製造、銷售及諮詢的完整服務,不但改善當地居民生活,也提供就業

網路商店的商品包裝、出貨,都是仰賴負責的工作人員(居民)手工處理

農協自身出品的飲料產品,也素來是高人氣商品

揀選好的商品,由專人負責,再交予配送

馬路村的代表性飲品,莫過於柚子果汁

除了加工品,保養品也是近年非常受歡迎的商品

馬路村的自創品牌保養品,在銷售通路一向有著不錯的成績

來到馬路村,您還可以透過事先預約,體驗製作各種柚子小東西

柚子皂製作簡單,體驗完就可以帶走(晚上回旅館再讓肥皂透透氣,三天就會完全乾燥)

製作完成之後,可愛的模樣真是讓人想快點開始使用這天然的肥皂啊

 

農協提供的柚子體驗項目頗多,如柚子皂、化妝水、噴霧等,流程簡單而好操作,就算您不諳日文,跟著老師做就萬無一失了。
更重要的是~使用的原料,可都是來自馬路村在地的柚子、自然的材料,品質自然不在話下,也沒有人工添加物,無論自己用、親友用都可以用的安安心心。

認真的體驗完柚子皂,不但滿手柚子香,更可以帶回自己製作的成果,成就感滿滿!馬路村真是個深度旅遊的好地方~


~INFO~

馬路村農業協同組合

住所:安芸郡馬路村馬路3888-1

交通:土佐くろしお鉄道「ごめん・なはり線」安田駅下車,搭乘往「馬路」或「魚梁瀬」方向的高知縣交通巴士約50分,於「馬路」下車。因為一天只有3~4班來回,建議需事先確認巴士時間

參觀:08:30~17:00,見學免費參觀,不用預約。體驗需預約,請洽馬路村農協

 

〈まかいちょって家〉

 

最後,既然來到以柚子而聞名全國的馬路村,自然少不了買些柚子土産。

在馬路村的「馬路村故鄉中心」(馬路村ふるさとセンター)內,就附設有一家將琳瑯滿目的柚子商品集結販售的「まかいちょって家」。

店內販售由食用、飲用、日用到保養等功能的各種柚子商品,以及使用魚梁瀬杉製作的各種木工藝品,當地職人們自豪的各種手工商品等。若您尚未急著返國,店家還可以配送到您返國前的旅館,也是一種讓人得以「空手観光」的貼心服務。

 


「まかいちょって家」販售馬路村的各種產品、商品,種類琳瑯滿目

吃食類,自然是最受歡迎的,無論男性女性都喜愛柚子調酒的香氣

除了食品、用品,也有手工製作的吉祥物、工藝品等等

如果是想要做為贈禮,也有以禮盒套裝販售的柚子商品(照片中為味增加上沾醬的組合)

據說非常受歡迎的保養品組合,Megumi也入手了一組~用起來是淡淡的香氣

您可別小看這位於山間的賣店,各種用料實在的柚子商品,可是具有將荷包的千円萬円鈔票洗走好幾張的威力呢!(笑)
有機會到訪馬路村時,請您務必帶走滿滿的柚子好商品~


~INFO~

まかいちょって家

住所:高知県安芸郡馬路村馬路382番地1,年中無休

交通:土佐くろしお鉄道「ごめん・なはり線」安田駅下車,搭乘往「馬路」或「魚梁瀬」方向的高知縣交通巴士約50分,於「馬路」下車。因為一天只有3~4班來回,建議需事先確認巴士時間

時間:09:00~17:00


由見證過往發展歷程的森林鐵道,到各種與柚子相關的食、物、事,甚至是做為在地就業的一環、體驗經濟的一環,馬路村讓人看見了産業由昨天到今天與明天的想像。

96%的山林,誰說不能翻轉出令人讚嘆的無限可能呢?



〈旅行地圖〉 

header-id

☞本文係為高知縣於2019年5月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令和元年內(2019/5~2020/3)為準
☞本文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