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在走訪日本各地的旅行中,總有各式各樣的相會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或許是迷人的景點、或許是可口的佳餚、或許是有趣的相逢。除了造訪一個個具有知名度的景點以外,近年在日本的観光市場,也非常流行各種「體驗」之旅。在本篇中,就與您分享恵庭市的各種有趣體驗!

 


-Cafe&Dining Bar Lin‧藝術書道體驗-

 

說到「書道」這種書寫藝術,您是否立刻聯想到,正襟危坐、儀態端正、目無流視的畫面?
儘管對於書道,想來盡是些一點也不輕鬆的經驗,「藝術書道」卻與你我留在腦海中的書道課程回憶截然不同。

經營者朱田先生在介紹中即提到:藝術書道,無須拘泥於過去的概念(諸如永字八法)、筆序、比例,而是能夠充分享受在書道創作中,發現各種趣味的全新體驗。

 


位於恵庭的Cafe&Dining Bar Lin,既是餐廳也是體驗教室

餐廳內,供應當地食材所調理的各種飲食,非假日也有固定常客

店內一隅的各種字卡,正是今天要體驗的藝術書法


在體驗課程第一輪的認識,透過「跳出框架」的認知,重新檢視自己的名字構成方式;


第二輪的重點,在於「做出改變」。在化方為圓、粗細變化、長短不一的各種書寫中,重新感受自己的名字與書道的對話方式;


第三輪的體驗,則是「享受嬉戲」。無論是手懸空的點筆、豪邁的一筆、帶些粗暴的枯筆,各有不同趣味;此外,也能以加水後的墨汁,在紙面上玩出各種具有深淺、粗細的變化,感受更自由揮灑的樂趣。

 


一邊解說一邊示範的老師,正是經營者朱田先生,原專長為心理學

改變字體的比例、架構,就能感受到不同的文字魅力與舒張感

一邊練習的時候,老師也會給予體驗者各種意見


最後,則是將自己的名字書寫在明信片上,完成書道體驗作品。

瞧瞧自己在體驗中,寫了好幾十回練習的「」,雖然短短時間實在難以十全十美,光是在體驗過程中,充分享受的截然不同的書道書寫樂趣,就已經夠讓人感受到「人生可以更簡單」「換個角度看自己」的全新體驗啊!(笑)

 






體驗完1.5小時的書道後,還可品嚐店家使用恵庭當地食材、和牛所調理的套餐,為書道體驗畫下美好句點。

店內的料理,除了和牛以外,也有頗受好評的咖哩(雞牛羊),咖哩的肉品是採取先進行燻製加工,才加入咖哩內燉煮做法,因此吃來有明顯的燻香之外,肉質也保有嚼感,是令人耳目一新的口感。

想要感受書道藝術的旅人們,請務必來感受一下這令人興味盎然的獨特書道體驗。

 


晚餐的和牛套餐組合,佐餐的各種蔬菜也非常清甜好吃

畜牧業蓬勃發展的北海道,肉品品質也不在話下

特製咖哩雞肉令人印象深刻,燻香味十足。這組咖哩(雞牛羊)在COOP門市有販售


~INFO~

Cafe&Dining Bar Lin(カフェアンドダイニングバー リン)

住所:北海道恵庭市栄恵町1-2

交通:JR千歳線恵庭駅步行10分鐘

營業:週一~週六/10:00~16:00、18:00~22:00、週日/10:00~18:00,每週三定休,亦有不定休

預約:體驗費2,500円,包含飲料(餐費另計,1,000円起~)。受理1人起的書道體驗,請以電子郵件預約(1965tos@gmail.com),至少需於3日前完成預約

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Lin8181/

 


-余湖農園‧收成體驗-


對於大多數在都市生長的旅人而言,對於農作的「收成」這件事,想必許多人都是毫無經驗的白紙吧?
地大物博的北海道,除了水產漁業發展蓬勃,農業也素來是北海道豐饒的資源所在。


1950年,余湖農園第一代經營者余湖榮次郎先生,由新潟縣的佐渡島移住至北海道的惠庭市。
其後,第二代經營者余湖智,在千歲川遊水地設置事業的契機之下,移住至此。歷經無數水害、寒害,如今的恵庭已經成了適合生活居住、適合農業發展的所在。

 


農園內的青蔬,大部分都是採取溫室栽培,僅不畏懼寒害的空心菜等為露天栽培


根據當地居民說到,余湖農園可是一家擁日本安全農場認證標章(JGAP)的農園,也就是消費者可信賴農場的象徵性標誌,該農園所出品的農產品,無庸置疑也是品質掛保證的。

在東京巨蛋大小的農園內,種植著許多作物,依照不同季節前來都可以體驗自己收成採摘的樂趣。一次體驗約末45分鐘左右,只要600円就能體驗3、4樣青蔬採收。

採完之後,若您是住在民宿就可以馬上當作晚餐加菜啦~也可在採摘後,馬上利用農園BBQ料理(需預約),直接「地産地消地食」更爽快!

 


農場內最受消費者歡迎的名物,就是美味的番茄

採收番茄記得不要拉扯,只需要輕輕一轉

雖然看起來是小番茄,其實已經可以採收

青椒

巨大的空心菜(到底是藥怎麼長到這麼大)

農場員工示範及協助如何採收高麗菜

巨大無比的高麗菜

巨大無比的萵苣


由於目前正值盛夏,正是迷你番茄的採收期(農園的番茄品質聲名遠播,加工品也素來大受市場所歡迎),還可收成空心菜、大白菜、萵苣等青蔬。若您是打算秋季到北海道,也有小松菜、波菜等收成體驗項目。想知道更多關於青蔬的採收時間,可在預約前参考官網的青蔬採收月曆(http://yogonouen.co.jp/yasai-calendar.html

除了收成體驗,農園還有提供披薩製作、豆腐製作、味噌製作、蕎麥麵製作、蕃茄湯製作等各種活動,種類繁多。雖然是以日語解說,但只要跟著指導者的動作,也可以安心地享受體驗的樂趣。

農園賣店內,還銷售多種農產加工品,例如蕃茄醬油、手作味噌、果汁等等,讓您不會雙手空空離開唷!

 


採收之後,可以在農園前方的BBQ設施,馬上料理為美味一餐(需預約)

設備完善的BBQ,夏季及假日非常受到來客歡迎

農園也有其他體驗,例如豆腐製作(需預約)

在指導者下,逐一進行用料調和、增溫、冷卻等步驟

自己做的豆腐,品嚐起來滋味特別濃郁

最後可別忘了要使用農園製造生產的「番茄醬油」


~INFO~

余湖農園

住所:北海道恵庭市穂栄323

交通:JR千歳線島松駅下車,搭乘計程車約5分鐘(約1,400円),或步行30分鐘

營業:?

預約:0123-37-2774或mail(mail@yogonouen.co.jp)

官網:http://yogonouen.co.jp/

 

 

 
-むらかみ牧場‧酪農體驗-

 

畜牧業發達的北海道,無論是口感香濃的鮮乳,或是加工的各種乳製品,素來都是許多観光客的土産最佳選擇。


由山本社長經營的Murakami牧場,除了是通過檢核的「酪農教育牧場」,也是一座體驗型牧場。牧場內,飼養乳牛130頭(成牛90頭),年間的鮮乳生産量達840,000公升以上。

 


造訪當天正值暑假,不少父母攜家帶眷開車到農場參與見學


相信您一定喝過鮮乳,但您曾自己擠過牛乳嗎?

每年有約4,000人參與的Murakami牧場酪農體驗活動,主要内容包含擠鮮乳、餵食牧草、製作奶油等,需時約1小時左右,小朋友只要年滿4歲就可参加體驗。

體驗開始,工作人員會先為参加者做牧場的基本介紹,再說明要如何擠出鮮乳(手勢、方式、節奏等),也有說明各種關於乳牛的豆知識,例如「為什麼乳牛沒有上牙、只有下牙」「為什麼一天只會擠兩次奶」,無論大人、小孩,都能在解說中得到關於乳牛的各種知識學習。

擔心自己不諳日文怎麼辦?報名時請一併告知牧場,就會派可中文溝通的員工在現場陪同解說唷!

 


工作人員進行解說,介紹各種關於農場的知識

攝影時請避免閃燈,以免驚嚇到乳牛

工作人員示範,如何擠鮮乳的手勢

參與體驗的大朋友與小朋友,都在認真的學習中

聆聽完解說,就可排隊依序體驗擠鮮乳的動作

幼稚園的小朋友即可参加體驗,工作人員也會在旁協助

 

擠完鮮乳之後,可以自由取用牧草體驗餵食小牛吃草、製作奶油。

提供餵食體驗的牧場小牛,會單獨在個別柵欄內,就算是小朋友也能安心地體驗牧草餵食;製作奶油,則是使用來自於牧場的新鮮鮮乳製作,跟著老師按部就班,最後等待奶油硬化呈現黃色固體狀,就可以帶回家使用了。


如果光是體驗這幾項目還不過癮,在牧場內,還提供鮮乳冰淇淋製作、小牛餵奶,也有農家民宿體驗等項目,都可以在官網事先預約,相當便利。
若想在旅途中,感受不同的北海道魅力,何不就到Murakami牧場享受體驗樂趣呢?

 


現場約有十多隻小牛個別待在柵欄內,體驗者可餵食牧草

個性溫馴、眼睫毛很長的小牛,模樣可愛

許多小朋友及小小朋友,都在父母的陪伴下,體驗餵食牧草

~INFO~

Murakami牧場(むらかみ牧場)

住所:北海道恵庭市戸磯156

交通:JR千歳線恵庭駅下車,搭乘計程車約5分鐘(約1,400円)

營業:10:00~17:00

預約:預約網頁請連結 http://murakami-farm.sakura.ne.jp/form/form.php。4月~11月間(冬季休業),每天舉行3梯次酪農體驗①10:30~、②13:00~③14:30~,請於預約時告知参加梯次。預約至少於體驗日3日前、僅受理2人以上預約,小朋友需由父母陪伴體驗

官網:http://murakami-farm.sakura.ne.jp/



☞本文係為北海道惠庭市於2019年7月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令和元年內(2019/5~2020/3)為準
☞本文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