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儘管造訪山口縣旅行已經有十次以上,每回倒是都有新鮮事。

相較於比較廣為人知,唐戶市場所在的下關,同隸屬於下關市的長府,相信對許多人來說,相對是比較陌生的。究竟,長府有哪些魅力呢?讓我們一起去散散步吧!


長府城下町

長府,位於下關市內的東側,除了擁有在歷史上,是做為長府毛利藩5万石的城下町而因此繁榮之外,也是幕末維新的舞台。

 

 
又名櫛崎城的長府城,如今僅存城跡


核心區域的城下町,範圍並不像劃設為世界遺產範圍的「萩」那般具有遼闊的規模,總體走完並不需要花很多時間。
然而,整備得宜的城下町,卻頗適合喜歡散步的旅人造訪,悠閒而緩慢地慢慢感受城下町的魅力。

雖然長府城早就因為1873年發佈的《廢城令》而消失殆盡,保有往昔城下町的石垣、土塀、門的武家屋敷遺構,以及過去做為高階家臣所居住的伺町。經過當地政府的妥善整備,依舊保有這處小而美的城下町風光,還曾經在2013年獲得「城市景觀大獎」的城市空間部門獎。



散步中,巧遇放學的小學生,勾勒彷如動畫的畫面

留存自江戶時代的石垣,與鵝黃色的漆作共同呈現出秀美的古典風情

重新整備的小路、不見天線的視野,使保存地區顯得簡鍊迷人

 

這段過往,最早是在1992年左右,當地開始推動「歷史地區環境整備街路事業」為起,到1994年成立「城下町長府社區營造協議會」,並於次年推行公私一體的「街道營造協定」、1996年訂定「環境整備地區設計指南」等各種景觀營造支援工作,在主要四各地區及周邊地區( 51.8ha)進行住宅地、商店街的修景工作。

經過漸進式的準備與整備之後,當地不僅洋溢江戶時代氛圍的街道重現光彩,在周邊的昭和風情商店街,也輝映出和諧的景觀,整體因而勾勒出江戸時代~昭和時代的歷史環境,洋溢著悠久又自然的情懷。

 


整備後的水畔環境,呈現井然有序的視覺美感

由橋上眺望河川整理後的風情

水上的雁鴨,增添了幾分閒逸風情

這天,散步在長府,商店街周邊的各種生活小店,也各有不同風情,無論是販售可樂餅的肉舖、章魚燒口味的車輪餅、話題正夯的珍珠奶茶,甚至是物美價廉的和菓子小店,每家商店都有濃郁的生活風情。

而保存核心區的古江小路地區、充滿水與生活對話的壇具川地區、保有歷史景觀的長府地區、擁有不少老屋再生案例的惣社地區,各有迷人模樣,叫人彷彿有著走進時間走廊散步的獨特感受。
若您是喜歡歷史文化,或對於老街感到興趣,到長府散散步,應該是個不錯的好選擇!

 


當地的精肉店,在午後三四點意外地生意興隆,不少準備晚餐的媽媽前來採購

店內販售的可樂餅有多種口味,Megumi挑選的是蓮耦口味,清爽又具備口感

可樂餅內,蓮耦的顆粒鮮明,吃來分外具有滿足感

店內銷售的牛肉,是來自於九州的佐賀牛

柚子家太鼓,銷售的商品便是車輪餅(也就是太鼓)

店內的人氣商品是章魚燒口味的車輪餅,珍珠奶茶也是受到女學生喜愛的選擇

章魚燒口味的車輪餅,無論味道或口感都特別,彷彿真的品嚐章魚燒一樣

當地空間改造的咖啡+土產店Magasin,選物多樣



咖啡店營造的整體氛圍秀雅,木雕的裝飾具有古典感

無論是手作或各種加工品,在店內都能選購

當地藝術家所創作的各種工藝品也有販售,有多款陶器可選購

令人愛不釋手的茶器(青萩釉)

~INFO~

長府城下町

交通:JR下關站搭乘巴士23分鐘,在「城下町長府」下車


唐戶市場

 

造訪下關的午餐,自然是非「唐戶市場」莫屬。

座落於關門海峽畔的唐戶市場,是一座擁有銷售與餐飲的水產市場,尤其以河豚最為之名~其實,在唐戶市場內,可不只有賣聲名遠播的河豚。


市場內,不但販售種類豐富的新鮮水產,還有各種美味的水產料理,每到週末假日更舉辦「 活繃亂跳馬關街(活きいき馬関街)」,各種新鮮又便宜的水產總是吸引遠近饕客特意走訪。

來到這裡,您只需要來到攤販前,一貫貫挑選自己所喜歡的握壽司,交給店員結帳之後,就可以品嚐到既新鮮又美味的握壽司了。

 


唐戶市場的早晨是熙攘的水產交易時間

在非水產交易時間,有多家銷售握壽司的商家

 交易時間之外,可在唐戶市場享受品嚐物美價廉握壽司的美食體驗

 

今天的選擇是河豚、干貝、蟹肉、海膽、花枝⋯再加上一碗味噌湯,5貫1湯1300円,平價又美味。

不同於許多朝市、市場食堂,販售的海鮮多以生食為主,有生食、有熟食的唐戶市場,總是能讓我這個在築地市場吃不完一整碗海鮮丼的「生食能力有限者」也感到輕鬆,無論生熟、魚貝都能開心地享受新鮮、美味,又便宜的海鮮。

至於到哪裡用餐呢?通常有二樓的用餐區、關門海峽前的步道區兩處可選擇。

Megumi個人最喜歡的用餐區域是在戶外,一邊眺望關門海峽與大橋的風光、一邊品嚐鮮美握壽司,美景當前~大大地為用餐樂趣加分。

關門海峽的眺望風景,是無價的眼睛美食。(笑)

 


來到唐戶市場的體驗之一,莫過於關門海峽佐餐的美景

唐戶市場販售的水產料理,熟食與生食兼備

市場外的遊步道,花台是由紅磚鋪成,很適合休憩用餐

眺望關門海峽與大橋的美麗風景

若天氣不佳、氣候寒冷,也可選擇在二樓用餐

下關市當地提供了多條旅遊地圖與路線,可參考利用

 

~INFO~

唐戶市場

山口県下関市唐戸町5−50

JR下関駅搭乘巴士約7分鐘在「唐戸」下車,步行約3分鐘

平日及週六05:00~15:00、週日及國定假日08:00~15:00



UZU HOUSE

 

風景宜人的下關,除了有美味的握壽司料理、河豚料理,以及水族館、老郵局等值得規劃停留的主題,若想停留更長時間,青年旅宿「UZU HOUSE」絕對是個好選擇。

位於關門海峽畔的UZU HOUSE,是一家青年旅館,也是一家咖啡館。

2016年開幕,當地建築師沖野充和先生推動的UZU HOUSE,是以希望更多人感受下關的美好而出發,由於設計年輕化、簡潔化,非常受到年輕背包客喜愛,所以住客也日益由過去以日本人為主,而慢慢擴大到來自於世界各地的旅人。

 


UZU HOUSE是由當地出身的建築師所推動的住宿設施

設施內的住宿空間,由當地大學生參與設計

空間內,活潑的色彩規劃,洋溢年輕活力

一樓除了是咖啡店,也是住客的交誼空間

 

同時具有住宿與咖啡館的建築物,走到後陽台就可將關門海峽一覽無遺,可說是VIP等級的眺望風景,光是站在陽台眺望窗外風景,便已是極致的美好。

除了景致宜人的後陽台,若是沿著樓梯繼續往上走,還有堪稱「海景第一排」的樓頂風光。

根據經營團隊說到,UZU HOUSE每到花火大會等重大活動舉行時,樓頂所擁有的絕佳眺望視野,更是絕無僅有的奢侈享受。

喜愛青年旅宿的旅人,下一回的下關之旅,也來住住看吧?說不定您會一次就愛上可以24小時擁抱關門海峽美景的這處旅宿呢!

 


具有質感的空間設計,打造品味出眾的利用感

除了做為咖啡店經營,UZU HOUSE其實也扮演著當地社區活動利用空間

由UZU HOUSE往外望去,便是關門海峽

堪稱「海景第一排」的絕佳風光

室內有許多的多功能空間,樓頂陽台內側也設置一區

一邊眺望水色風光,一邊天南地北地享受交流,也增添了旅行樂趣

夏季時,可眺望關門海峽的花火大會

~INFO~

UZU HOUSE

☞地址:山口県下関市阿弥陀寺町7-8

☞官網:http://uzuhouse.com/


旅行地圖

 ☞本文係為国土交通省中国運輸局、中国地域観光推進協議会於2019年10月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令和元年內(2019/5~2020/3)為準
☞本文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更多山陰山陽地區相關情報,請参考中文粉絲專頁:山陰山陽 WEST JAPAN San'in Sanyo精華4縣遊 廣島・岡山・島根・鳥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