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座落於倉吉市,外觀獨特的圓形建築物,是一棟讓人從第一眼就會留下深刻印象的建築物。

這棟圓形建築物,原為1955年竣工的明倫小學校舍,當時是因應戰後人口增加而興建,是放眼日本全國也少見的圓形校舍建築,一間間扇形的放射狀平面教室,相當具有特色。

 


圓形劇場,是過往做為校舍使用的圓形建築

獨特的圓形建築物,放眼日本全國也是少見的校園建築形式

由迴旋梯往下探去,勾勒出一幅非常有趣的景致

當此建築物伴隨時間失去教育機能後,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圓形校舍一度面臨拆除命運。所幸,由於許多人對於這棟建築即將消失感到惋惜,遂發起聯署保存運動,在獲得七千人響應後,建築物得以保存下來。

其後,在倉吉市知名的模型工廠 Good Smile Company (グッドスマイルカンパニー)、模型業界知名品牌海洋堂、米子GAINAX的多方共同參與之下,讓往昔乘載許多學子回憶的圓形校舍,以「圓形劇場 倉吉模型博物館」(円形劇場くらよしフィギュアミュージアム)重新出發。

在倉吉模型博物館內,透過模型展示、販售、及各種關於模型的豆知識介紹,勾勒出尚未為人所知的各種模型知識及技術,以2,000組模型打造出同時具展示、教育、體驗的空間。

 


沿著建築中央的迴旋梯,可慢慢地鑑賞這處模型博物館。

館內一樓,主要為模型賣店、活動主題區;館內二樓,則展示區域,分為恐龍、動物、軍事、吉祥物、日本文化、佛像、妖怪等主題;館內三樓,包含特攝、體驗,也再現了圓形教室、校長室。

 


館內一樓,主要是做為模型販售門市、扭蛋販售與活動區

各種周邊商品的種類眾多,琳瑯滿目地讓人眼花撩亂

無論是動漫人物、吉祥物、動物、植物,都可在此找到蹤影

連庭園造景也可成為模型主題的一環,打造出迷你的小小宇宙

喜愛動漫的朋友,來到這做模型博物館肯定能得到豐富的滿足感

一字排開的《名偵探柯南》人物模型,Q版比例無比可愛

各種做工細緻的模型,令人不禁嘆為觀止

模型人物的服裝、配件,無一含糊

除了可愛路線的模型,也不乏各種主題與風格的模型

除了展示動漫模型,也介紹了各種製作模型的道具、模型類型

以「森林地帶的香菇等生物」做為創作主題的模型,十分獨特

受到許多人所喜愛的恐龍系列,魄力滿滿的模樣栩栩如生

無論是插畫風格、寫實風格,館內展品一應俱全

日本特有的「特攝」,也有展出,還提供自行拍攝(可動)的區域讓參觀者創作

 

透過館方的解說,充分地認識各種模型從設計、製造、加工的一道道程序,讓人不由得讚嘆於模型從無到有的精巧深奧。而藉由各種製作模型的道具展示,也為來者述說了模型製作的高度專業,以及精巧的技術。

無論是模型人偶或吉祥物,一張張看似簡單而可愛的臉孔,誰能想到竟是歷經多道程序塗繪,才得以完成。
而栩栩如生的各種動植物模型,更是以絕佳的彷真效果而勾勒職人的技術精髓,讓人分不清楚眼前的動植物究竟是真或假。

若您也是模型愛好者,主題特殊而值得一看的這處倉吉模型博物館,絕對值得花些時間前來走走。

 


精良的模型,來自於細緻的開模與細膩的塗繪,才能打造完美的模型

看似簡單的臉孔,其實是多道細工的累積

透過針對模型各部位的介紹,可看到每個部位都必須歷經多道程序

栩栩如生的蝸牛等生物,讓人不由得敬佩製作模型的專業職人們

彷彿隨時會跳起來的青蛙(蟾蜍?),與枯葉融成一體

在建築內,仍保存著校長室與教室,可以進入教室體驗過往風情

獨特的扇形教室,是圓形建築的一大特色

~INFO~

圓形劇場 倉吉模型博物館

☞地址:鳥取県倉吉市鍛冶町1-2971-2

☞交通:

①JR倉吉駅南口:巴士乘車處2號站牌搭乘巴士約15分鐘、在「廣瀬町」或「鍛冶町1丁目」下車

②三朝温泉:搭乘三朝線巴士約20分鐘、在「廣広瀬町」或「鍛冶町1丁目」下車

☞營業:9:00~17:00(夏季7~9月至18:00止),年中無休

☞料金:高校生・一般:1,000円 /小・中學生:500円 / 未就學兒童:免費

 

☞本文係為国土交通省中国運輸局、中国地域観光推進協議会於2019年10月邀請取材,所介紹内容、服務、景點等相關情報,以令和元年內(2019/5~2020/3)為準
☞本文所介紹設施,均經各經營者許可進行取材及攝影
☞更多山陰山陽地區相關情報,請参考中文粉絲專頁:山陰山陽 WEST JAPAN San'in Sanyo精華4縣遊 廣島・岡山・島根・鳥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