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擁有許多豐富自然資源的青森,素來是許多台灣旅人所喜愛的旅行城市。而在青森縣東南隅的十和田市,就擁有不少知名的自然資源。

其中,奧入瀨溪流、十和田湖,都可說是青森縣極具代表性的地點,使十和田這座城市,成了非常值得在旅途中規劃前往的地方~

 

 

※奧入瀨溪流

奧入瀨溪流,指的是位於十和田八幡平國立公園內,由十和田湖東岸流出的子之口~燒山之間,長約14km的奧入瀨川溪流。

之所以稱為「奧入瀨」,是來自於越往內(奧)走,會發現越多的河川淺灘(瀨)所來。

這條溪流,由於地形有高有低、有寬有窄,沿途分布了銚子大瀑布、阿修羅之流等諸多瀑布及景點,又有「瀑布街道」之稱 。在溪流兩岸,分布了許多原生林,伴隨季節而勾勒出各種表情,尤以夏季的綠意盎然最為經典。

 


全長約14km的奧入瀨溪流,沿途分布許多瀑布與湍流

在溪流沿岸,整備了散步道,可以沿著散步道悠閒地鑑賞自然景觀。

奧入瀨溪流的諸多瀑布中,以奧入瀨川本流的銚子大瀑布最為代表,不僅寬達15m,落差也達到7m,水勢磅礡的模樣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銚子大瀑布,沿途的各座瀑布及溪流景觀,也以各有千秋的型態、表情而命名,全程若以5~6小時步行,可以完整地感受到溪流模樣。若體力或者時間有限,則推薦從子之口走到銚子大瀑布這段,欣賞約30~40分鐘的自然風光。

冬季時,奧入瀨溪流則有不同於其他季節的景觀。由於溪流沿岸會積雪,冬季一般難以進入,散步道也會封閉。

 


冬季的深雪,掩埋了溪流周邊的景觀

在溪流表面,還可看到結冰的表層


不同於其他季節有瀑布欣賞,奧入瀨溪流的冬季,則有冰柱、雪景景觀可欣賞,適合自駕或者住在附近的星野旅館者(參加館方導覽)體驗。


除了冰柱之外,溪流的大小石頭由於表面積雪而形成的各種雪帽模樣彷彿「白色饅頭」,在流水間的白饅頭,也算是冬季才能見到的特殊景觀。

冬季的冰柱景觀,主要是位在「馬門岩」。

馬門岩,是八甲田山的火山噴發所形成的天然溶岩,冬天時會自然形成大小不一的冰柱景觀。白天時,冰柱在陽光下會閃耀出不同色彩、夜晚時,冰柱則在燈光的照明下,猶如冰雪的藝術品般,神秘動人。


馬門岩的冬季景觀,以冰柱為代表

流水結冰後,在岩壁凍結成條狀景觀

今年的冰柱由於溫度較高,不若往年壯觀

雖然今年的日本因暖冬而少見冰瀑景觀,冰柱景觀也是珍奇景致

冬季只能沿著馬路行走時,路旁可以就近鑑賞的湍流,則推薦阿修羅之流

由於深雪將道路與溪流間以高聳的積雪相互分隔,其實在冬季真要說起來,是難以探看到溪流整體原貌的,只能隔著積雪探看到幾分模樣。

阿修羅之流,素來就是奧入瀨溪流的水流中,最受歡迎的一處。

在這裡,可以看到耀動感十足的水流穿梭拍打於岩石之間,激流既快速又蜿蜒的樣貌,據說也被認為是最具有男子氣概的一處。

白雪間的激流,令人不由得聯想到深愛奧入瀨的明治時代文豪大町桂月,其筆下的「打破幽溪的寂寞,讚嘆壯觀(景致)無盡」所敘述的情境。

 


由積雪中,眺望阿修羅之流的景致

在積雪的覆蓋下,石頭與青苔都戴上了雪帽

水流蜿蜒的冬景色,洋溢與其他季節截然不同的風情


由於散步道封鎖、難以進入溪流周邊,在道路旁可以就近鑑賞的瀑布,當非雲井瀑布莫屬。

落差20m的雲井瀑布,也是奧入瀨溪流的代表性瀑布之一。
這座瀑布,不像大多數的瀑布在沖刷而下時會有水潭(滝壺),而是瀑布的水柱直接打在岩盤上,就往下漫流,充滿動態感。

雖然冬季無法靠近溪流,但若是有機會在其他季節到來,可沿著瀑布附近的步道往前靠近,倒是可近點瞧瞧瀑布周邊的岩石肌理。眺望柱狀岩肌,也是鑑賞雲井瀑布別有一番魅力的特色所在。

 


雖然無法靠近瀑布,站在路邊也可以看到瀑布全貌

流水淙淙,從瀑布一路奔流而下

雪中的瀑布,水流景觀顯得分外珍稀

戴上雪帽的大小岩石,彷彿一顆顆白色饅頭,模樣可愛

 

深雪所覆蓋的奧入瀨,或許難以瞧見溪流的完整模樣,由雪中所探見的溪流、冰柱、雪饅頭,卻滿滿是洋溢冬季特有季節感的真冬景觀,也值得喜愛自然風景的旅人前來一賞。



十和田湖冬季物語

自2004年起,即在每年2月舉行舉辦的「十和田湖冬季物語」,是東北地區代表性的冬季活動之一,今年也在1月24日~2月24日期間舉行。

十和田湖,由於青森縣本身在冬季就處於豪雪的緣故,並沒有開放水上活動,周邊的許多旅館、設施也都在冬季歇業,観光客也相對不如其他季節來得多,因此冬季的大型活動,便以是「十和田湖冬季物語」最為知名。

 


十和田湖冬物語,活動內容豐富


由「十和田湖冬物語實施委員會」推動的活動,內容包含雪雕、雪屋Bar、雪滑梯、冬花火、鄉土料理屋台、冰上香蕉船、雪燈等內容,現場舞台還有三味線演出的音樂演出,活動內容相當豐富。

在16萬顆LED燈光點亮的會場,可以悠閒地享受雪中散步,2020座雪燈將會場妝點的非常浪漫,還能感受各種「冰與火」的體驗~在雪屋Bar來杯裝在冰杯裡的飲品、在屋台來份熱呼呼的餐食,無一不是體驗日本冬天滋味的好方式。

 


會場內,有各種主題的雪雕、雪屋Bar、雪滑梯等內容

繽紛多彩的夜景照明,增添不少浪漫感

雪燈增添了雪地的浪漫氛圍

 

活動期間,每天晚上8點還會施放花火,雖然活動施放的花火並不算很多發,但可以在雪地上欣賞花火施放,也算是冬季旅遊才有的特殊經驗。

此外,當地店家參與的屋台小吃,也提供深具當地特色的鄉土料理,更是在冷颼颼的冬夜裡,值得停步品嚐的滋味。

 


活動期間所施放的冬季花火

各種主題的冬季花火,雖然發數不多,空氣清澄而視野清晰

以輪胎體驗滑梯樂趣的設施

不時可以聽到大人小孩笑聲與尖叫聲的滑梯體驗

各種裝置,妝點了會場的各角落

兩棟雪屋Bar,是非常受到來客歡迎的設施

空間內可以看到吧台也是由冰所製成

室內的座位,也有用雪堆砌而成的椅子

除了有裝在冰塊內的飲料,還有用蘋果盛裝的果汁

多家屋台販售熱食,每間都吸引人入店小坐

清冷的夜晚,來點熱食是最奢侈的享受

各家商店以販售鄉土料理為主要內容,具有在地特色


若有機會在冬季來到十和田,不妨安排入住於會場附近的十和田莊(旅館),可以步行或利用免費接駁巴士。

假如是住在八戶七戸十和田駅附近,也可以從八戸駅搭乘JR巴士「冬のおいらせ号」(事前預約制)、「十和田湖ウィンター接駁巴士」(不用預約)前來體驗這項獨特的冬季活動,交通也算是便利,就算是自助旅行也不用擔心沒有交通工具可移動。

 


活動期間,十和田莊每天都有免費接駁巴士往返於旅館~會場會場

十和田莊,算是十和田湖周邊少數在冬季仍營業的旅館

十和田莊的旅館客室

旅館浴場

旅館浴場

旅館一樓的賣店,販售種類多元的土產

由旅館步行,即可前往十和田湖畔欣賞湖畔景致

冬季的十和田湖畔,滿是積雪光景

~INFO~

十和田冬季物語

期間:每年二月前後

地點:十和田湖畔休屋特設活動會場

官網:https://www.towada.travel/ja/news-events/2019/12/22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