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伴隨著東京、北海道等五座都道府縣解除「緊急事態宣言」,等同宣布著日本也將進入經濟回復期。

 

然而,儘管街道的冷清或許會逐漸恢復熙嚷,有些人與事卻已經回不去3月之前的模樣。

 

曾經在旅途入住過的旅館,在疫情期間,陸續有幾家宣布歇業了;有的朋友因為公司撐不過疫情期的虧損,而在最近成為被裁員的一份子;也有朋友在跨過新年度的現在,工作有調動卻因為疫情無法出國,導致無法再見上一面。

 

縱使看來似乎有些感傷,但疫情期間也不純然只有這些令人惆悵的事。

這幾個月,因為哪裡都無法去,朋友間也陸續有了自己找到各種新樂趣的出口。

 

儘管因為疫情,彼此不便見面,卻從SNS上發現,每個人都在找尋著自己的「防疫樂趣」。

 

有的朋友開始愛上去郊區健行、有的朋友開始學習操作無人攝影機、有的朋友成為韓劇日劇都一網打盡的戲劇達人,而我自己則是又開始寫起小說。

 

距離之前寫小說,其實已經是約莫4、5年前的事。

因緣際會的重新開始書寫,雖然不為誰而寫,卻發現倒是讓自己可以找到一個不同生活出口的方式。

 

無論是進入自己創造的世界,或者檢討著自己的稿子、思考著怎樣的文字遣詞最到位、構成的邏輯與合理性,都是讓我覺得寫起東西很有趣的事。不時撈起文章來寫一寫,倒也是挺不錯的防疫生活樂趣。

 

另一個生活樂趣,則是整理旅途中的照片。

 

正因為哪裡都無法去,透過整理過去東奔西跑的日本旅行照片,一邊回憶旅程的同時,也可以回想到很多人與事(在進行口述歷史的訪談調查中,利用照片來勾起記憶、拼湊共同記憶的手法,也經常被使用),無論是好的壞的,都是回憶起來,會讓人覺得充滿多彩片段的事。

 

儘管「觀光」將會是疫情結束後,最後一波開放的移動門檻,但在終於能去日本旅行的那天到來時,應該是讓人多麼感到雀躍的事。

 

動畫《你的名字》裡,有一句台詞說著「想和你重新認識一次_從你叫做什麼名字開始」。這句話,用來重新認識一座旅行城市,倒也是十分適合的心情。

 

在疫情過去的新生活重新開始之前,讓人突然有些期待起來。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20200527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