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每一份工作,總是伴隨著各種情緒、經歷而日復一日前行。

做観光採訪、宣傳的工作,也不例外。

 

採訪前,總是盡可能溝通好行程内容,提供不同視角建議,也預先溝通各種採訪細節,例如取得拍攝浴場的許可、需要什麼畫面或場景的請求,或瞭解甲方有無全案最著重的核心内容?期待的受眾方向等等。

 

採訪中,就是靠各種現地溝通或請託,盡可能地去採訪或拍攝到自己能力所及,想要呈現的畫面。

20分鐘要求拍完訪完一座美術館、40分鐘得拍攝餐食及吃完、半夜1點到大廳拿浴場鑰匙拍攝,都屬於不時會出現的狀況。點餐除了要考量推廣當地名物、食材之外,「讓相機吃什麼」也比「自己想吃什麼」更重要。像是色彩繽紛、食材豐富的餐食,都會是優先的點餐選擇。

 

個人有沒有那麼愛,倒完全是另外一回事。

 

只是,時間越有限的狀況,現場就越常必須靠著直覺工作。

直覺這東西,乍看似乎很瞬間、很不理性,但也不完全如此。

 

有一回去拍茶屋,逆光的格子窗外有庭園、順光的格子窗外是紙牆。

同行者自然選擇採取順光拍攝的角度,但我還是請被拍攝者坐在逆光向,採取補光拍攝,試圖透過照片也能帶出「這是一座帶有庭園的茶室」風景。

 

又有一回,在移動往餐廳的路上,老街沿途都有各種老建築,於是只得一路都呈現稍微脫隊的速度。

跑一跑拍一拍、拍一拍又跑一跑,總算是捕捉到幾棟事後查起來,發現具有典故的建築,而得以放進文章內書寫。

 

哪棟建築、哪座水池、哪棵樹,甚至柱子,是文化財,當然沒有那麼多時間在現場搞清楚,甚至問甲方也三不五時得到問號,靠的真的就是直覺與快門而已。

 

就算是工作上的直覺,也是出自於把事情做對、做好而出現的臨場判斷。

快速找到做出正確選擇的天線,自然有相符時、也有相佐時,那種時候也不用太怨嘆,不就也表示自己的工作直覺、臨場判斷還要訓練而已。

 

但久而久之,精準度是可以提升的。不是什麼厲害人物、專業高手沒關係,今天比昨天好就夠了。

 

要保持工作直覺的敏銳或提升,Megumi個人倒覺得並不在於工作做的多不多、價格收的好不好。

透過工作去連結的各種相關領域學習、現有經驗的整頓、保持自我檢討的習慣,就彷彿樹狀結構那樣地連通、連結到相關的事物上,然後連回到自己,自然就能建構擁有更高工作直覺的方式。

 

但若講到生活太過依賴直覺,或許又是一個不同的答案與狀況了吧我想?

畢竟,直接與莽撞不同,而直覺與感覺也不同。

 

是說,我也想要有中樂透的直覺啊!(遠目)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201907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