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平成年代,即將在兩週後結束。

回顧平成年間(1989年1月8日~2019年4月30日),旅行幾回的數字沒啥拿出來說嘴的必要,人生價值從來都不是為數字而存在。

 

Megumi個人覺得,只有透過踏上日本旅行,而擁有了哪些過程、體會、回憶,甚至成長或改變,才是重要的平成回憶。

 

* * *

 

雖然很多人的日本初旅行是踏上東京、京都,但Megumi的平成最初之旅,卻是前往福島。

那時因為課業研究及協助921重建的取經,去了推動「#故鄉運動」原點的福島縣山村,三島町。

 

一年中,三島町有三分之一時間處於雪季,當冬季到來、白雪紛飛時,便成為寂靜的雪隱之鄉,靜謐無聲。

「其實冬天可是有很多事得做的。」

在似乎什麼事也不能做的寂寒時節,居民們卻 #為了迎接春天做準備。整理來年春耕農具、做編織品、做醃製品等等,總有可忙的--因此,孕育了乾莖文化。乾莖文化,是指直接把自然資源致用於生活、藝術産業的文化。

 

山葡萄可做背籠、葡萄皮是製做簑衣補強材料、唐黍能做草鞋、竹皮則是製鞋素材、山藤蔓適編繩索…#失去生命的乾莖,#竟然可以翻轉出超過10種以上復活方式。

看似一無所有的山村,訴說著應有盡有的智慧,而這還只是透過旅行所聆聽,由三島町所訴說的故事之一。

 

旅行的真正意涵,不就是透過各種相逢,而感受、體驗「#發現自己」「#發現日本」的樂趣嗎?回頭想想,旅行好像永遠都比起自己能想像的,更加有趣。

對於日本的心動,或許就是從第一次的福島相會而開始,也說不定。

 

* * *

 

而平成最後的旅行,則是留給了同樣位於東北地方的宮城。

 

儘管這選擇看來只是時間軸的排列結果,對於Megumi個人而言,卻是由學生時代開始的日本考察學習,想著「#如何充分利用旅行帶來學習最大值」,而走向「#可以從容的閱讀一座城市也不錯」的心境轉折。

 

不再是每個造訪地點都必須精典、非S級景點不去、不能浪費分毫時間、是否是具有演講或發表價值的點也不再重要,可以在城市自在移動散步、感受與人與環境對話的過程,變成是帶有探險意味的享受。

 

晴天,就去可以感受與環境互動的地方、雨天,就去可以享受躲雨浪漫的角落。

陰天,看著櫻花縱使在沒有陽光照耀時,仍獨自努力的綻放,令人感動著。

在打開相機前,努力思索著「#怎麼捕捉和呈現平光下的美感」「#該在困境如何找尋新的視角」的自問自答--因天氣的外在條件而注定無法完美的條件中,對於自己要如何「#說好一個不完美故事」的挑戰,讓人覺得充滿了樂趣。

 

因為電車停駛而導致去不了最想去的地方,就去第二想、第三想去的地方,甚至不是最被推薦的「知名景點」也沒關係,自己喜歡的東西才是重要的。

期待相見卻無法相見的,未嘗不是因為緣分線還拉的很長,所以有了「有朝一日」的約束,不是嗎?(笑

 

* * *

 

從十多年前開始的福島之旅,一路走到宮城,已是春和日暖的時節。

在美好的時光中,孕育著豐美新生的起始,令人也期待起「令和」的到來。

 

手上的工作,仍有好幾件在等待開稿,而5月中旬開始又有一連串観光宣傳演講要開跑。美好的春日,正是努力工作的好時間。

然後,就可以準備再踏上旅程,發現不同的日本。

 

下回,令和見。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201904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令和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