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寫稿也好、演講也好、取材也好,總不時在工作中想起一段很能鼓舞我的話。

-做不到之際,做到能做到為止;

-做得到之際,繼續做到完美為止;

-做到完美之際,就繼續做到無論做幾次,都能打造完美為止。

 

第一次讀到這段話時,其實想到的是每回兼課、演講簡報的「慎重其事」。

其實倒也不是要焚香操琴、洗漱更衣、吃素三天之類(是有事嗎?)來做準備,而是不管什麼行業都一樣,總得自己先搞清楚該知道的基本資訊,才能好好的做事,而且做好一件事。

 

簡報開始動工前,通常習慣先和業主溝通、瞭解需求,進而開始做準備、蒐集閱讀資料、歸納整理系統,才進入簡報製作階段。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得做,就是處理視覺系統。姑且就說這是一種「癖」好了,沒有做好總體視覺前,我是無法開工的~@@

 

每個季節、每場主題、宣傳重點都不同,所以量身訂做的細節,也是對於工作、對自己的尊重。

所有共同頁版面、設計元素、標準色、文字規格(主副標與內文級數、色彩)都構思好、做個配置模擬,再系統化的完成。

 

然後,才進入製作簡報這件事。

當所有東西都定位以後,製作簡報本身就是件相對省時快速的事了。

 

一時還抓不到方向時,就多讀點資料;抓到方向時,就評估重點與層次;總體配置後,再增減各種素材調整,讓整份簡報越來越完整--先讓思緒變得完整,才能勾勒近於自己想像的完整,然後實踐出完整、完美的可能。

其他的部分,就是自己在完成簡報後,内容背稿、時間掌控等準備了。

就像城垣的組石,在主石之外,總還需要許多小石讓結構更加穩定一樣,簡報也有不少值得來回檢視、確認、修正的東西。

 

完美很難。

但是,如果因為不容易,就只停在「做完了」,那就永遠糾結在做不到、做得到之間的百萬次往返,更遑論是「升級」讓每一次都做好了。

 

朋友曾問,怎樣叫做完美?

每個人定義不一樣,所以我無法回答你,完美是什麼。

但是,如果每份簡報一字排開,都可以抬頭挺胸、侃侃而談,就已經做到『完整』了。

 

如果妳的簡報,可以讓聽者接受到演講所傳遞的情報之外,還獲得多重感受、感動,甚至湧出想要造訪観光城市的動力、聽完演講還會想到演講的内容,那就是我認為的『完美』。

 

但這當然,也只是我所以為的。

 

結束演講後,拎著工作鞋在返家的捷運上,儘管口很渴又肚子餓,但腦內早早就開起了一人檢討會。(笑)

也許工作中很難達到完美,甚或一次次保持完美,但也未嘗不能在不完美中,看見通往完美的可能近路。

這樣一想,不完美好像也不錯,令人不由得鬥志高昂 起來了!

 

是說,做PPT還挺療癒的啊!難道只有我有這種感覺嗎~~~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201808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