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夏天雖然是取材的「小月期」,卻陸續有大小事讓人難忘。明明我就是「忘性很大」的人,感動瞬間卻記得比什麼都清楚啊~

 

7月,發生了西日本豪雨。

持續兩週左右的降雨,對西日本由交通到各產業都帶來巨大衝擊,尤其岡山、廣島兩縣最是災情慘重。

由於小田川堤防決堤,導致町內泰半淹沒於水中的真備町,一度達千人受困,後來陸續進行緊急安置。

 

其中,在真備町當地小學的體育館,就緊急安置因為這場天災而失去家園的300位左右町民。

 

幾天後,一位身穿黑色T恤的中年男性來到小學。他的名字叫做:坂茂。

這位曾經獲得普立茲獎的建築師,在東日本大震災、熊本地震等天災後,都曾以自己的建築專業提供輕隔間的紙管設計系統,好為沒有隱私的避難者改善安置中的生活不便。

 

一如以往地,坂茂建築師帶著自己的建築設計團隊來到受災地,與Architects' Network、當地避難者共同協力,三人一組地搭起一間間「包廂」,最後再披掛布條在橫管上,隔間就完成了。

沒有花上幾小時,就讓避難者得以有尊嚴、有隱私的休息。

 

當然,我想坂茂建築師以後還是會繼續出現在需要他的地方的,只要他覺得自己的專業能夠成為支援其他人向上(或外界稱為人道主義)的力量。

這正是我最喜歡坂茂建築師之處,他總是做著「讓專業成為扶持力」的事,而不只是為市場服務。

 

隔了幾天,除了一邊在便利商店看到各種募款箱、我自己也捐了一點募款的同時,陸陸續續又看到相關後續。

 

受災後的週六一早,湧入破千人的義工,由日本各地而來,為的是想要為協助復原真備町景観而付出一己之力,就算是清淤泥也好;

大阪的攝影館,主動提出可以免費為污損的照片協助復原的服務;住宅工業的公司,則是組立了多組簡易廁所,送到各需要的安置所;

貼身衣物不足,也有企業主動協助提供了大量的資源;樂器公司,提出免費檢查與維修的協助;航空公司則提供飛往當地的義工,免費機位的乘運服務...

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做一點什麼。哪怕只有一點。

 

同樣,在7月。

陸續在索契冬奧、平昌冬奧金牌二連霸的花滑選手羽生結弦,由於在為國爭光之外,也替廣大國民帶來正面力量,實至名歸的獲頒「國民榮譽獎」。

 

4月時,他將金牌獎金比照2014年索契冬奧金牌獎金做法(全部捐出),500萬捐給宮城縣政府、500萬捐給仙台市政府,做為復興地方使用。

7月返回加拿大前,再將出版品的所得版稅收益169萬,如數捐給仙台冰場。

 

羽生選手之所以累計捐出版稅約2,700萬予仙台冰場,是為了在經營給予實際奧援。

「當初若不是因為家附近就有冰場,也許就不會與滑冰相逢。」

「因為曾經失去冰場,所以不希望再有喜愛滑冰的孩子感受那種心情。」

為了讓這處東北唯二的全年開放冰場得以營運、滑冰選手得以繼續在此培育、受訓,曾經失去冰場的他,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想為家鄉多做點什麼。

 

要說讓日本花滑運動起點的宮城,重回滑冰王國這事太沈重,也非羽生選手一人所能及的,但光能「持續懷著感謝的心情去為他人做一點什麼」,那光輝就已閃亮動人了。

只有帶著不求任何回報的心,才是真的為了他人所做的善行。這樣的家鄉之愛,令人動容。

 

于蘭盆連休中,原本在外公家附近玩耍的2歲小男孩理稀醬,突然失去蹤影。

 

在警方投入大量搜尋人力未果的同時,各地也有民間志工前來協助搜尋,78歲的志工尾畠先生即為其中之一。

 

理稀醬失蹤第三天清晨,尾畠先生就找到坐在樹下、苔石上的理稀醬,毫髮無傷。

幸運的,幼兒心理學家說因為男孩還太小、尚不懂「恐懼」為何物,因而不會在未來留下陰影--住院幾天調養後,理稀醬已經出院回家。

 

找到理稀醬的志工尾畠先生,原為鮮魚店老闆,結束營業之後,就活躍於各種志工服務。

 

找到理稀醬後,理稀醬的外公邀請尾畠先生到家裡沖個澡休息一下。

然而這位尾畠先生卻說「因為是志工,不能給需要志工的人帶來任何麻煩」而直接婉拒,然後就開著車子回大分去了。

 

幾天後,尾畠先生回到西日本豪雨受災地,繼續他的日常。這位七十多歲的阿公,讓人覺得好帥氣啊!

 

這兩天,話題莫過於平成最後一個夏天的甲子園了。

 

金足農不但讓秋田人熱血沸騰,更在全國帶來話題--哪怕大家都知道大阪桐蔭也不是軟柿子,卻彷彿人人都是秋田人地,紛紛為「雜草魂」的金足農加油打氣。

在家鄉秋田,除了到處可見到聲援海報、標語,連做為秋田門戶的機場櫃臺也高掛著為金足農聲援的文字。

 

因為一路過關斬將,導致本來就困窘的經費更顯拮据,於是當地縣民又紛紛慷慨解囊,據說收到遠遠超過原本需要的甲子園征途旅費--大人們只為了讓這些孩子,可以無後顧之憂地站上甲子園。

 

儘管這個夏天,金足農仍是沒能締造神話,卻已寫下傳說。

晚上新聞說到,秋田人準備要熱情地歡迎辛苦的孩子們返鄉,感謝這些孩子為平成最後一個夏天所劃下的美好句點。

 

啊~可不是嗎?

是平成最後一個夏天了!

雖說今年夏天的颱風有點多,但在這個夏天裡,各式各樣的溫暖,卻在無情天災與突發事件中,讓人一次又一次地被感動所包圍。

 

這個夏天,「人心」比起太陽更溫暖、更閃耀呢!✨

 

(照片拍攝於便利商店的西日本豪雨募款箱前海報)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201808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