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MPy04t  

by:Megumi

儘管在一年之間,總得要在日本待上三分之一時日、飛個20多趟,雪季的採訪工作卻不是太多。

第一次遇到下雪,是2015年。
2015年,參拜並拍攝完伊勢神宮時,走在宇治橋上,迎風飄來的細雪,就像是分隔人與神棲所的鳥居那般,由橋的彼端撲面而來,洋溢著些許神秘感。

當時,由於一起工作的兩位旅伴都曾歷經留日求學生活,我倒成了同行之中,唯一未曾感受「下雪」的外國人。

仰望又細又飄忽的雪,在陽光下以半透明的姿態飛舞,儘管飄落的雪花在瞬間化為水氣,那伴隨著風而旋轉的翻飛卻無比浪漫。

一朵雪花,從離開雲層到落在地面,通常需要約末1小時左右。
如果你覺得這過程已經很花時間,富士山的一滴伏流水的旅行,從形成到流出於附近的白絲瀑布、柿田川其實約需15年時間左右,雪花的旅行,相較之下已經算是短暫的「小旅行」。

走在飄落的和緩地細雪之間,空氣清冽沁爽,是還算舒服的溫度,不至於低溫到讓人覺得受凍,把相機夾進大衣內,倒是讓人還能享受的季節氛圍--儘管雪花其實不是白色,甚而還夾帶著大氣層的塵埃,也無損它的美。

只是,伴隨後來在雪季的工作越來越多,對於雪也不再存有那麼浪漫的感受了。
反倒是,體會到踏在積雪地拍攝的不便、足以妨礙或中斷採訪的嚴峻雪況,以及讓人憂心交通是否如常、道路有無中斷等等難以應付的各種事況...對於雪的種種感受,變得突然現實起來。(笑)

但縱使如此,卻仍是難以忘懷那天的伊勢神宮。飄舞在神明棲所之外、以宇治橋為界,彷若化為神宮結界的片片雪色。

不知道住在內宮裡的天照大御神,喜不喜歡下雪天呢?


(照片攝於伊勢神宮降雪同日的名花之里)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2020112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勢神宮 名花之里 三重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