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知道「羽生結弦」這個名字的人,大概很多都是因為他連續摘下2014、2018冬奧雙金吧?

由於天生有哮喘疾病在身,在新冠肺炎的疫情開始蔓延時,羽生就離開他從2012年起就移訓海外的地點加拿大,和母親一起回到日本。

然而,伴隨這個決定的,卻是等於教練不在身邊的全新訓練模式。
每天晚上,當仙台冰場結束營業後,羽生就會到冰場做練習,據說總是直到深夜才離開。與教練的聯繫,則仰賴視訊、mail,連表演曲目也是靠著視訊與編舞家討論,然後自己邊滑邊調整。

今年除了不舉辦冰秀之外,在此賽季,羽生原本也計畫完全不參賽。主要原因,就在於他說要保護自己,也保護支持者。

由於每次只要羽生到世界各國參賽,就會有許多日本支持者跟著到處飛,只要羽生不出賽,就等同於支持者也不會有暴露在海外,而受到新冠肺炎感染的危險。

對於呼吸系統本來就已經脆弱的羽生而言,更是禁不起絲毫賭注。

然而,從年初的四大洲錦標賽之後,久違十個月出賽的他,卻展現出他自主訓練的成果。

每一個四周跳躍,依舊完美,1440度旋轉落冰的角度,依舊精確,每個落冰姿態都是穩穩地站好(四周跳落冰的膝蓋是承受體重7倍重量),漂亮的銜接下一個動作,從頭到尾都展現了既有的表演水準,令人如癡如醉。
以高分拿下金牌,自然也是實至名歸。

在今晚的賽事結束,他最後離場前,還對著觀眾大喊「請大家務必保持健康地返家!」這作風果然很羽生,讓人也不禁會心一笑。

然而,在賽後記者會上,羽生卻直言不諱地承認非常辛苦。

除了自己一人奮戰的孤獨感強烈,到十月為止還是處在跳不好的狀態中,一度非常低潮,所幸教練團隊給予他的支持與鼓勵,才使他繼續前進。

突然想起他曾經說過的「不要討厭逆境,因為越過之後,看到的景色會更美好。」

今年,說真的是不太好過、観光業職場逆境滿滿的一年。
但看著也在無教練陪伴,全締造佳績的羽生,也期許著自己,也要像羽生一樣,隨時保持最好的狀態。

不要因為這疫情的衝擊,所造成的艱難與轉變有所停滯,而對自己的專業有所懈怠、恣意寬待。

明天,也要繼續努力。(合掌)

---

たびの車窓から

從旅行的車窗眺望

2020122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羽生結弦 仙台 宮城
    全站熱搜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