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盆烏龍麵」(たらいうどん),是來自徳島県阿波市的郷土料理。

座落於阿波市內、吉野川北岸的土成町宮川内地區,由於當地氣候的降雨量較少、加上扇形地較多,比起大多數農民仰賴種植水稻為主的傳統農業,更多是以種田做為主要生活產業。
因此,添加大量小麥粉的烏龍麵,也就比起當地受限氣候而不易種植的稻米,更成為當地重要的日常飲食,每逢家中有來客到訪時,也多會以烏龍麵來做為招待用餐的主食

 


土成町宮川内地區,人口近千,北與香川縣相鄰


盆烏龍麵」這道料理,其實就是常見烏龍麵料理的木盆版本。

在江戶時代時,原本從事林業或農業做為工作結束後,直接圍著大大的煮食湯釜,吃著烏龍麵,是相當簡單而家常的食用方式,被稱為「釜抜き千本」,形容在湯釜旁有非常多筷子同時開動的景象。
後來,則是將烏龍麵移到做壽司使用的木製飯盆內食用。

1931年,當時的縣長土井通次來到舊土成町訪問時,吃著用飯盆盛裝的烏龍麵,提到「放在盆子這樣的容器裡,吃來似乎比較美味!」於是這樣吃法的烏龍麵,又被稱為「御所的盆烏龍」(御所のたらいうどん)。

 


當地的盆烏龍麵餐廳かねぎん坂野,1971年開業,店外寫著「御所名物 盆烏龍麵」

巨大的塑膠布除了印上店名,還有盆烏龍麵的圖像

寬敞的室內空間,餐桌比起一般的餐桌還要來得更寬一些

為了方便年長者與外國人,也有配置椅子形式的用餐桌椅

菜單上,首要就是決定盆烏龍麵的尺寸,從1人份(19cm)~5人份(36cm)不等


說到盆烏龍麵的特色,其實除了使用盆子做為容器以外,沾麵的醬汁也獨樹一格。

一般而言,常見的烏龍麵,通常是拿來自於海裡的柴魚或昆布之類的湯底,但是在做為林業城市的阿波市,不是使用這樣的湯底,而是以來自於吉野川溪流所棲息,被稱做「ジンゾク」或「カワヨシノボリ」的溪流小魚,也就是一種蝦虎科的淡水魚來熬湯。這種小魚主要分佈在西日本一帶的溪流裡。

除了當地具有代表性,以淡水蝦虎魚熬煮的湯汁,也有些店家是使用沙丁魚、柴魚、昆布,口味更為大眾化。

醬汁本身以外,各店家還會提供芝麻、蔥花、生薑,以及稱為「天かす」的小小顆炸麵糊等佐料,甚至有的店家還會把蛋花加入醬汁內來沾麵,在不同店家都可以體會到不同差異的吃法。



5人份的盆烏龍麵,尺寸非常巨大,一上桌就成為目光焦點

烏龍麵的麵條,比起常見的讚岐烏龍麵略寬一些

各家的沾麵麵汁略有不同,當地傳統的湯底是使用「ジンゾク」小魚熬煮而成

有些店家也會提供「天かす」的小小顆炸麵糊


比起讚岐烏龍麵再稍微胖一點的阿波市烏龍麵,在吃麵的時候,還有一個挺有趣的飲食文化。

通常在食用烏龍麵時,會用筷子把麵條先高高的夾起來,然後放到個人的碗內吃,或者直接夾起來就口。
但是根據當地人的說明,盆烏龍麵的吃法,是要先把烏龍麵夾起來之後從木盆的邊緣拉出來,一邊等於也是瀝去盆裡面的麵水,然後把麵拉到醬汁的碗裡面,這樣湯汁才不會因為有太多的麵水而被稀釋,導致味道越吃越淡,也算是一個有智慧的吃法

 


多人共食的盆烏龍麵,洋溢著傳統用食文化的特有景觀

盆烏龍麵是盛裝於清湯內,主要是以沾麵的形式食用

夾取盆烏龍麵時,會由盆側向外拉,放進個人的麵碗內

夾拉烏龍麵的體驗,也是盆烏龍麵獨特的食用經驗

由眾人一起吃光光的盆烏龍麵

除了一人一盆的吃法,大家有機會去吃的時候,還會看到好幾個人份,一大盆一大盆的上桌,是非常有趣的景觀,讓人也不由得回想起當地往昔釜抜き千本」的傳統景觀。

在土成町宮川内地區的盆烏龍麵餐廳內,除了可以品嚐到「正宗的盆烏龍麵」以外,也有提供盆烏龍套餐、串燒套餐、かねぎん套餐(以上3種都包含1人份的盆烏龍麵),或者各種來自於當地特有的食材,是除了烏龍麵之外,也推薦可以搭配享用的套餐,諸如當地河川的川魚、獨家醬汁的串燒、炸小螃蟹等等,也算是品嚐到當地溪流美味的飲食體驗。

下回造訪徳島時,就品嚐看看這道和親朋好友吃了會有好感情的盆烏龍麵吧!


除了盆烏龍麵以外,餐廳通常也會提供其他料理菜色(照片為かねぎん坂野)

土成町宮川内地區當地,推薦可以品嚐各季節的川魚

美味的川魚,來自於吉野川

かねぎん坂野,店內的串燒標榜使用獨家醬汁料理而成

香氣宜人的釜飯,令人食指大動

油炸的澤蟹,小巧又脆口,非常好吃

 

~info~
かねぎん坂野
☞地址:徳島県阿波市土成町宮川内字落久保104

☞官網:http://www.kanegin-sakano.com/index.html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