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被稱為「恐龍王國」的福井,名號可不是浪得虛名!
這座城市出土的恐龍化石數量,不僅佔有全國八成,各種與恐龍相關的主題,更令人眼花撩亂。除了前一篇文章介紹的福井車站、恐龍主題旅館,本文將繼續分享恐龍迷們非去不可的朝聖地點!
 


※福井縣恐龍博物館※

 

座落於勝山市長尾山綜合公園內,由日本建築巨匠黑川紀章所打造的「福井縣恐龍博物館」,不僅是日本全國規模最大,也是世界三大恐龍博物館之一,可以說是在恐龍研究展示與教育方面,非常重要的設施。

從金屬外觀看來,就很像一顆巨大恐龍蛋的建築,自從道路遠方就吸引人目光,忍不住拿起相機拍下這特殊的造型。這棟建築面積達8,792m²的設計理念,據說是為了使建築物的受熱可以控制到最小面積而發展出如此的設計形式,並於2006年獲得公共建築獎的優秀獎。


由附近的田間往博物館方向望去,建築造型彷彿一顆巨大的恐龍蛋

博物館外,坐著很有特色的「恐龍博士」,不少人都來跟其合影做紀念

進入館內之前,到處就已經可以看到各種恐龍出沒的蹤影

進入館內,會先搭乘電梯往地下層移動。
在搭乘電梯時,還可以仰頭鑑賞這棟美麗的橢圓建築體,幾何造型的設計既俐落又充滿現代感。此外,博物館也建置了聲音導覽APP,到館之後就可以掃描下載,就可以隨時都聆聽到專業的內容介紹,而不至於走馬看花。

 


買好票之後,搭乘中央的電梯,一路往下就能進入展場

往博物館上方望去,也能感受到建築之美,不愧是名家之作


一樓的常態展展區,以「恐龍的世界」、「地球的科學」為核心(引用自官網

二樓的常態展區,以「生命的歴史」為核心(引用自官網

在館內,展示著以44組恐龍全身骨骼為首的復原構造為首的內容,其中有10組可是有用上真正恐龍的骨頭化石搭配使用,在看解說牌時可得認真瞧瞧、找找。此外,搭配化石、動畫,以及非常具有魄力的復原模型,讓人一踏進博物館就大大地為之讚嘆。

尤其,一進入「恐龍的世界」展場,看見站在樓層中央那隻不時會吼叫起來、搖頭擺尾的巨大恐龍模型,更忍不住讚嘆這彷如踏入侏儸紀公園般的場景,倍覺人類的渺小,有點可怕但又讓人覺得真實比例的恐龍站在眼前的模樣,實在是太有魄力了!

 


進入展區之前的廊道,牆面打造出「化石牆」的感覺,可看到散佈於土中的動物化石

根據說明,這是「一隻恐龍」的完整化石,現場還有部位說明的解說牌

人還沒進入展區,就先聽見恐龍不斷嘶吼的聲音,臨場感十足

等比例復原的恐龍,在面前搖頭擺尾的模樣非常逼真,且具有震撼力
  

 

說到福井出土的恐龍,雖然數量很多,但其中有5種是在縣內出土的新種恐龍,學名也以福井命名,主要有:手取福井龍屬、勝山越龍屬、北谷福井盜龍屬、奇異福井獵龍屬、日本福井巨龍屬等等,在參觀恐龍的介紹時,不妨仔細找找這幾種獨特品種的恐龍蹤跡。

在這棟擁有地上3層、地下1層的博物館內,還可以從容地鑑賞各種用心規劃的展示內容(展示內容分為常設展、特別展兩個單元)。在欣賞完一組組復原的恐龍骨架之後,沿著坡道緩緩上行,進入其他展區,認識各多關於恐龍的知識。

 


動畫螢幕所呈現的是恐龍生活場景,非常有趣,恐龍會在左右兩組螢幕跑來跑去

行走在再現展示的史前場景,兩旁都是各種類的恐龍,情境滿分

館內展示44組恐龍全身骨骼,看點十足

每一組恐龍骨骼都有清楚的說明,除了屬別、特色等基本介紹,也有分布地說明

循著後方坡道往上走,又是不同角度可以鑑賞恐龍的方式

由於展示的恐龍骨骼非常多,建議不妨事先多預留些時間參觀

站在福井巨龍旁,人類顯得非常渺小

展示室的主題,主要涵蓋「恐龍的世界」、「地球的科學」、「生命的歷史」三大方面。
透過特別製作的標本與圖像,描繪那段人類所未能參與的地球過去,也讓我看得津津有味,沒想到造訪恐龍博物館,除了可以認識恐龍以外,還可以對於地質、古生物與地球等各種內容獲得學習,真是一處可以學習到很多的設施。

 


除了恐龍之外,也介紹了史前時代的各種水中生物

一邊參觀時就可以發現,遠古時代的生物還真是比例都非常巨大

陸上動物展示的長毛象骨骼,也令人因為巨大體型而驚嘆不已

 

在恐龍博物館的賣店內,也可以看見滿滿的恐龍,主要分為架上的各種玩具恐龍,以及拖拉著爸媽要買各種商品的小恐龍。(笑)

此外,館內也有附設咖啡館、餐廳,所推出的恐龍漢堡是以恐龍爪為構想的造型、咖哩飯的白飯也是以恐龍頭做為意象,令人莞爾一笑,若是時間充裕、小朋友是恐龍迷,建議不妨點一份來滿足視覺與味覺,也是增加獨特旅行回憶的方式唷!

 


店內所販售的骨骼模型,非常受到小朋友喜愛

將雞蛋做成恐龍頭的模型,想必也會讓小小恐龍迷吃得非常開心吧

非常實用的濾茶器,可以直接把茶葉放入恐龍身體內,是非常酷的商品

各種恐龍的擺飾,也讓人目不暇給,種類非常多

咖啡店內的恐龍漢堡套餐,麵包就是恐龍爪的造型(引用自官網

變成恐龍頭的白飯,令人不禁會心一笑(引用自官網

~INFO~
☞地址:福井県勝山市村岡町寺尾51-11
☞交通:JR福井駅下車,轉乘「えちぜん鉄道」勝山永平寺線至終點「勝山駅」,再轉乘巴士15分鐘或計程車10分鐘
☞時間:09:00~17:00(第二、第四個星期三公休,但夏季無公休)
☞票券:(常設展)一般/730円、高中大學/420円、小學中學/260円。學齡前、70歲以上均免費入場。(特別展價格另定)

 

※化石發掘體驗

 

來到福井縣恐龍博物館參觀後,如果想要更瞭解恐龍知識、體驗恐龍魅力,「野外恐龍博物館」或「勝山恐龍之森」(長尾山綜合公園)都可以體驗到發掘恐龍化石的趣味。

野外恐龍博物館,是福井縣恐龍博物館的分館,也是日本最大規模的恐龍化石發掘場地,過去曾經在此發現不少恐龍化石,也包含前面曾經提到的手取福井龍屬、勝山越龍屬等5種新種類恐龍。

 


透過研究員的說明,可以瞭解如何進行發掘、內容與成果等詳盡內容

野外恐龍博物館,不但可實際觀察發掘現場,也可體驗動手發掘

 

野外恐龍博物館的空間,主要分為「觀察廣場」、「展示場」、「化石發掘體驗廣場」等三處,總體的體驗行程約2小時。

在「觀察廣場」,可以近距離觀看恐龍化石發掘中的現場全景;「展示場」則可以觀察、認識如何辨別各種化石,因為發掘作業進行時,通常不只有出土一種化石,所以現場除了展示恐龍化石,也有諸如貝類、植物、烏龜及魚類等生物化石;「化石發掘體驗廣場」則會由研究員進行指導,說明與示範如何發掘化石。


解說、參觀完之後,就可以開始動手進行化石發掘

 

由於野外恐龍博物館是位在山間谷地,如果沒有充裕時間前往,另一個可以體驗到恐龍化石發掘的地點,是和福井縣恐龍博物館同樣都位在勝山市長尾山綜合公園內的「勝山恐龍之森」。這個體驗場地,也是日本首次發掘到哺乳類骨骼化石的地點。

開始進行發掘之前,工作人員同樣會先進行說明,並且發給所需道具,護目鏡、榔頭、尖錐,並提供放大鏡做為觀察化石使用的道具。

 


如果沒有交通工具,則可步行前往博物館旁的野外恐龍博物館體驗

令人雀躍的恐龍發掘樂園

發掘體驗與說明,粗布手套可使發掘操作更容易

工作人員解說石頭內的化石模樣、怎樣進行分辨等內容

實際示範如何敲打岩石的動作

可以帶回加的化石,是植物化石、貝化石,若是恐龍等脊椎動物化石就不能帶走

 

發掘時,以榔頭敲打尖錐,進而將石頭表面敲開,確認石頭內有沒有化石。

根據現場解說,由石頭的側面(堆積面)、順著石頭紋裡方向敲下,會比較能夠快速的將石頭敲開,縮短發掘時間。此外,在敲打時也可以利用其他的石頭夾住自己要敲的石頭,進而穩定石頭重心,也可以加速發掘作業進行。

只是,石頭雖然並不算很硬,但是因為必須弓身蹲著,不用太久就會腰酸背痛。本來大家都是蹲著敲,後來就相繼因為腰痛,而變成坐在石頭上敲了。(笑)

 


實際體驗時,工作人員也會在一旁協助,讓體驗者容易掌握訣竅

敲敲打打找尋化石,雖然會腰酸背痛,但如果有找到化石,可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由工作人員示範,如何發掘化石的教學

 

在一陣奮戰,終於有人敲到化石,在工作人員協助判斷下,是植物的化石,可以帶回家做紀念。
來到勝山恐龍之森體驗的體驗規則,就是體驗者都可以帶走一顆化石,但是如果是在發掘體驗過程有發現恐龍等脊椎動物化石,那就得捐給博物館啦!

對於實際體驗化石發掘有興趣的朋友,可別忘了來到福井時,也順便體驗一下吧!

~INFO~
☞地址:福井県勝山市村岡町寺尾51-11(報名地點在勝山恐龍之森 公園管理事務所內)
☞交通:JR福井駅下車,轉乘「えちぜん鉄道」勝山永平寺線至終點「勝山駅」,再轉乘巴士15分鐘或計程車10分鐘
☞時間:3月20日~11月21日期間09:30~16:00(第二、第四個星期三公休,但夏季無公休)每日4梯次,9:30~、11:00~、13:30~、15:00~
☞費用:4歲以上,才可參加體驗。4歳~中學生:530円、高校生:850円、大人:1050円
☞備註:①需事先預約、②建議事先準備粗手套,手比較不會痛③當天要提早20分鐘抵達現場



從恐龍博物館、化石發掘體驗、福井車站,到恐龍主題旅館,福井的恐龍真是無所不在啊!

無論你是不是恐龍迷,來到福井之後,都會愛上這些史前生物。當然,若是恐龍迷或者家有小小恐龍迷,歡迎明年到福井找恐龍,肯定會讓人去了還想再去唷!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