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每年湧入約2,000萬人次観光客的鎌倉,由於距離首都圈交通便利,成為許多観光客的熱門選擇。其中,紫陽花綻放的初夏,更是大量湧入前來賞花的観光客,擁擠的盛況可說是年中的顛峰。

這座古都的初夏風景,可說是處處繽紛、無一不多彩,到處都可見到各種色彩的紫陽花,令人總不免在旅途中停步欣賞。其中,又以被稱為「紫陽花三名所」的明月院、成就院、長谷寺為代表:

 

\ 被紫陽花包圍的散步絕景!紫陽花寺-明月院 /


若要說到盛開在梅雨季節中的紫陽花散步名所,「紫陽花三名所」之一的明月院,肯定是其中具代表性的景點,每當紫陽花盛開之際,總是吸引無數愛花人前來鑑賞。

座落於北鎌倉 的明月院,起於1160年所建的明月庵。
其後,鎌倉幕府第八代執權的北條時宗在此興建禪興寺,境內的小寺則命為明月。明治初期,禪興寺廢寺,僅留下明月院而迄今。

 




 

聞名全國的明月院紫陽花,又被稱為「明月院藍」,鮮豔而清麗。
境內紫陽花規模約2500株,沿著門前參道、階梯、步道而生長,每至5月下旬~6月下旬,放眼盡是朵朵嬌豔,無窮無盡綿延的紫陽花,彷如仙境景致。附帶一題,這裡的紫陽花品種,以「姬紫陽」品種為主,同樣品種的同樣色彩,每到初夏便將境內妝點成藍色世界。

儘管綻放於梅雨中,紫陽花的嬌美絕景卻仍舊吸引絡繹不絕的賞花人前來。若想拍攝到紫陽花夾道的石階無人空景,可還得衝個一大早呢!

 


另外,若要說到在鎌倉欣賞花菖蒲的景點,Megumi個人會推薦同樣位於北鎌倉地區的東慶寺、明月院,以及位於長谷地區的長谷寺、光則寺。

若以花菖蒲的規模而言,則是明月院 見長。


明月院的花菖蒲是種植在寺廟的「後庭園」,這座位於谷戶間的庭園在一年當中,僅於6月開放賞花、11月開放賞楓,其他時間則不能入內,只能從本堂的「悟りの窓」眺望一二。
若要問我值不值得?我是覺得不妨瞧瞧,因為付費進入後庭園的來客比較少(畢竟大家都是衝著紫陽花而來),可以悠閒的賞花,倒是欣賞紫陽花之外,另一個不錯的賞花主題。




 

╔═══════╗
明月院
☞住所:神奈川県鎌倉市山ノ内189
☞交通:JR横須賀線北鎌倉駅步行約10分鐘
☞參拜:09:00~16:00,僅6月為08:30~17:00
☞料金:500円(6月、11月開放的後庭園另收500円)
╚═══════╝



\ 一眼探見相模灣!「成就院」的紫陽花另類風景 /


 

與明月院的紫陽花環伺風景略有不同,座落於極樂寺坂 旁的成就院,以寺院階梯旁所種植的紫陽花為代表性景觀--佛典說到,人有108種煩惱,又做百八結業。而成就院的階梯數,正是呼應了這個典故。

院內的階梯,為108階。
走過階梯的同時,也是把過去、現在、未來所交織的煩惱,罣礙盡散。當然,能否拋去俗塵瑣事或許未必,但是走到階梯至高點,眺望相模灣 景致的水色連天,確實是一抹令人心曠神怡的風景。

而成就院的紫陽花,則是種植了262株。
262,是《般若心經》的字數,而這個數字的紫陽花正是象徵著徹悟、無念的意涵,也是寄寓其中的祈願。目前所見的紫陽花,是在2016年重新種植,由311大地震重災區的宮城縣南三陸町所寄贈,祈願逝者慰懷。

 






日本知名的行基大師曾說,「前往極樂淨土的人所乘坐的雲朵,就彷彿紫陽花的色彩。」
在鎌倉時代,各種爭奪、殺生以及自我信仰之間遊走的武士們,宗教所扮演的,正是這樣引領前往極樂西方的角色。

或許不若明月院2500株紫陽花的繁花似錦,然而走一趟成就院,卻也讓人感受到做為立身於俗塵中的你我,與天與地所感受的另一重紫陽風景。


╔═══════╗
成就院
☞住所:神奈川県鎌倉市極楽寺1-1-5
☞交通:江之電極樂寺駅步行約6分鐘
☞參拜:08:00~17:00
☞料金:免費
╚═══════╝


\ 遊走花海間!花團錦簇的浪漫風景 /



具傳由奈良時代貴族藤原房前 所創立的長谷寺,自古以來就以供奉十一面觀音 而聞名,境內的木造觀音立像高約9.18m,為日本記載當中最具規模者,相當壯觀,已有1300年歷史。
此外,由於長谷寺內種植許多花草,一年四季前來都可欣賞到不同的色彩,也為鎌倉代表性的「花寺」之一。

長谷寺的紫陽花,主要分布於經藏後方的眺望散策路(觀音山紫陽花路)。
這裡所種植的紫陽花規模,與明月院同樣是2500株,但因為與明月院種植單一品種(姫紫陽花)的做法不同,因此種植在高低錯落路徑上的紫陽花,每到夏季就彷彿成了一座多彩紫陽花山,行走其中也猶如置身花海地繽紛又浪漫,讓人讚嘆不已。









由於長谷寺就位於鎌倉大佛高德院 附近,初夏時節總是吸引無數遊客造訪長谷,絡繹不絕的観光客往往必須排隊入山,若是晴朗的假日前來,排隊等候一小時以上也算正常,要造訪前可得先有些排隊的心理準備。

除了初夏可前來欣賞紫陽花,也推薦可以在高台眺望遼闊的相模灣。
長谷寺境內附設的餐廳海光庵 是個很好的歇腳選擇,不但可以用餐又能居高臨下地眺望海景,從鎌倉~由比濱的海岸線,一覽無遺,是Megumi個人很推薦的眺望風景好選擇唷!







╔═══════╗
長谷寺
☞住所:神奈川県鎌倉市長谷 3-11-2
☞交通:江之電長谷駅步行約5分鐘
☞參拜: 3月~9月08:00~17:00、10月~2月08:00~16:30 
☞官網:https://www.hasedera.jp/
╚═══════╝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