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在前一篇文章內,分享了安倍前總理本籍所在地的長門市,不知道妳/你是否曾經造訪?與安倍前首相具有淵源的另一座城市,就是安倍前首相擔任眾議院議員選區的「山口四區」另一座城市,下關市。

 

說到下關,相信有很多人都會想到馬關條約吧?沒錯,就是李鴻章簽署馬關條約的下關!這座城市有哪些具有特色的觀光地、活動呢?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吧!

 

角島大橋

 

連結下關市豐北町與角島的角島大橋,是在2000年開通,擁有長達1,700公尺,以經常做為汽車廣告拍攝地點而廣為人知。筆直的橋樑、蔚藍的大海、遼闊的沙灘,交織出一片令人心曠神怡的蔚藍風光,可說是擁有極致療癒力的地景。


將玄界灘、日本海一分為二的角島大橋,考量當地生態環境及周邊景觀而降低橋樑高度、繞過島嶼(鳩島)的設計,也使這座橋樑曾於2003年獲得土木學會設計獎。欣賞這座橋樑,除了可以站在馬路中央眺望由橋樑一分為二的景觀,也可從本州側的海士瀨公園感受由不同角度眺望的各種風景,也是樂趣所在。

此外,角島大橋不僅在晴朗的天氣可以眺望到碧海藍天的絕景風光,浸淫在向晚的彩霞時分也別有一番魅力,彩霞除了將天空渲染出多彩的瑰麗色彩,也繽紛地倒映在海面上,打造出令人如癡如醉的夢幻時分,浪漫無窮!

╔═══════╗

☞住所:山口県下関市豊北町大字角島

☞交通:JR特牛駅轉乘往角島巴士,於「ホテル西長門リゾート入り口」下車步行約3分鐘

╚═══════╝


唐戶市場

 

提到日本的水產料理,肯定少不了河豚。

座落於關門海峽畔的唐戶市場,是一座擁有銷售與餐飲的水產市場,其中又以河豚最為知名。

其實在唐戶市場內,可不只有賣聲名遠播的河豚唷!

市場內,不但販售種類豐富的新鮮水產,還有各種美味的水產料理,每到週末假日更舉辦「 活繃亂跳馬關街(活きいき馬関街)」,各種新鮮又便宜的水產總是吸引遠近饕客特意走訪。

 




來到這裡,您只需要來到各家攤販前,一貫貫挑選自己所喜歡的握壽司,交給店員結帳之後,就可以品嚐到既新鮮又美味的握壽司了。如果對於吃生食比較不拿手也沒關係,攤位的壽司也有提供熟食,還可搭配一碗鮮魚味噌湯,保證讓人吃的心滿意足!

最後,端著壽司到戶外一邊品嚐美味、一邊眺望關門海峽美景,更是來到唐戶市場一定要體會一次的獨特用餐風情。如果你還不曾體驗,下回旅行可別再錯過!

╔═══════╗

☞住所:山口県下関市唐戸町5−50

☞交通:JR下関駅搭乘巴士約7分鐘在「唐戸」下車,步行約3分鐘

☞備註:平日及週六05:00~15:00、週日及國定假日08:00~15:00

╚═══════╝

 

赤間神宮

 

以怪譚「無耳的芳一」、源平「壇之浦合戰」而為人所知的赤間神宮,安奉的是在1185年因壇之浦合戰而投水的安德天皇。而境內的御影堂,則是供奉同樣投水自盡的安德天皇乳母,尼姑建禮門院。

神宮的水天門,命名典故則是根據昭和天皇到此時,請著名作家德富蘇峯翁命名而來,寓意安德天皇在水中的身軀座鎮海峽、在天上的靈魂著庇佑平安,而得「水天門」。

 

/tmp/phpOAnwgw
安倍夫婦前往赤間神宮參拜的合影

 

除了安德天皇以外,境內拜殿左側內還有平家一門的七盛塚,以及芳一堂。

說到芳一,或許你曾聽過怪譚《無耳芳一》吧?

故事中,盲眼琵琶法師芳一受到武士(平家怨靈)邀請為身份尊貴者演奏,於是便數日連續前往演奏。同寺和尚見芳一日日在夜間外出而偷偷跟隨,卻發現芳一是被帶到安德天皇墓前演奏,周邊並圍繞著許多鬼魂,便告知此事,並於芳一身上抄寫般若心經—入夜後,武士又現身卻看不見芳一而只見忘了抄上佛經的耳朵,便將芳一耳朵取下帶走,而失去耳朵的芳一雖然沒了耳朵,卻也得以逃過被怨靈糾纏。

每年5月2日~4日期間,為了憑弔安德天皇與平家一門,赤間神宮都會盛大舉行「先帝祭」,也是赤間神宮最具代表性的特殊祭典,還有舞蹈及神樂的奉納演出。附帶一題,赤間神宮的御守是以強健身體各部位為區分,種類令人目不暇給,建議可在參拜之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御守,祈求庇佑身體健康。

╔═══════╗

☞住所:山口県下関市阿弥陀寺町4-1

☞交通:JR下關駅轉乘巴士約10分,在「赤間神宮前」下車

☞備註:寶物館另行收費

╚═══════╝

日清講和紀念館 ‧ 春帆樓

 




 

 

1937年開幕的日清講和紀念館,是一棟小巧的數寄屋造館舍。

 

紀念館內,重現了1859年日清戰爭之後,在此締結馬關條約(日清講和條約)時所使用的物品、空間場景。

 

雖然原初簽訂此條約的場所(料理旅館春帆樓的敷地內)因為空襲而損毀重建,但從如今的展示場景仍可從中窺見,日本方面當時的代表伊藤博文(内閣總理大臣)、陸奧宗光(外務大臣)與中國方面的代表則為李鴻章(北洋大臣直隷總督)簽訂的條約內容、座席及相關文件等,座椅則是由浜離宮所移來的調度品,也非常珍貴。雖然館內走一圈不用20分鐘,但倒是個可以安排在順路行程內到訪的歷史場所。

 


日清講和紀念館位於春帆樓敷地內

春帆樓內的安倍前首相書法

為了慶祝安倍元首相成為日本任期最長的首相,下關當地推出九款人形板慶祝,並放置「首任首相伊藤博文解禁河豚的淵源之地」主題於春帆樓

 

位於紀念館旁的烹割旅館「春帆樓」,原為赤間神宮前身的阿彌陀寺住持所用空間,後來因為日本頒佈「神佛分離令」,而將阿彌陀寺改為赤間神宮,此地就由醫師藤野玄洋買下。在醫生去世後,其友人,也是日本首任內閣總理的伊藤博文建議下改為割烹旅館,並由伊藤博文取名為「春帆樓」,並成為日本第一家獲得許可的河豚料理餐廳。

 

時至今日,春帆樓依舊是下關地區具有代表性的河豚料理餐廳,也在東京、大阪都設有分店,連安倍前首相到訪本地時,也曾寫下「樂在人和」的書法相贈,若有機會前往用餐,不妨尋找看看!

 

╔═══════╗

☞住所:山口県下関市阿弥陀寺町4-2

☞交通:JR下關駅轉乘巴士約10分,在「赤間神宮前」下車

☞備註:https://www.shunpanro.com/

╚═══════╝


巖流島


 

 

假如素來喜愛日本歷史、劍道,又想造訪點特殊的景點,座落於關門海峽中的巖流島,肯定是一個不容錯過的地方。

 

從下關搭船即可前往的巖流島,是一座無人小島,島嶼周長約1.6公里,大部分都是填海而成的陸地,歸屬於三菱重工業所有。

 

這所島嶼之所以成為歷史迷的朝聖之地,原因在於這座島嶼是江戶時代的宮本武藏與佐佐木小次郎這兩位劍術家對決的地點。由於佐佐木小次郎的劍法流派是稱為「巖流」,也使得這座小島有了此名。

 

儘管島嶼不大,但在島上右半側也規劃了公園與廣場(左半側島嶼不開放),並於公園內設置宮本武藏與佐佐木小次郎決鬥的雕像,也是島上最代表性的地標。

 

有趣的是,這組兩人對決的雕像並非同時完成,而是由不同人設計,在2002年先完成佐佐木小次郎的雕像(雕刻家村重勝久設計),次年2003年才完成宮本武藏的雕像(徵選出廣瀨直樹的設計),也是令人莞爾的一段軼話。

╔═══════╗ 

☞住所:山口県下関市大字彥島字船島648番地

☞交通:由唐戶市場附近的唐戶1號棧橋搭乘巖流島聯絡船即可前往

╚═══════╝

 

 

 

海響館


開業於2001年的海響館,不但可鑑賞超過100種的世界各國河豚,還有海豚秀以及日本比較少見的海驢演出可欣賞,也是日本最大的企鵝展示設施,可說是一座可以見識到各種水中生物又笑聲連連的水族館。

館內另一特色,是在於重現關門海峽潮流的水潮,在不同時間都可以站在巨大水槽前領略潮流湧動的超魄力場景,看著各種河豚悠游水中的模樣,療癒力滿滿。有趣的是,由於周邊就有唐戶市場,因此不時可聽到前來參觀的遊客,熱絡地討論著水族缸內的哪一種魚可以吃、哪一種魚不能吃,也是令人莞爾的話題。

 



此外,館內還有一位「大朋友」~地球現存最大動物「藍鯨」的全身骨骼標本,實際看到這驚人的巨大尺寸還真是瞠目結舌,根本可以在藍鯨的肚子裡面划船,上演個探險劇情,非常具有特色!

╔═══════╗

☞住所:山口県下関市あるかぽーと6-1

☞交通:JR下關駅轉乘往長府方向巴士,在「海響館前」下車後,步行約3分鐘

☞備註:http://www.kaikyokan.com/

╚═══════╝


關門海峽花火大會


安倍前首相也曾經多次參加的關門海峽花火大會,是每年8月13日在福岡縣北九州市門司區、山口縣下關市之間的關門海峽兩岸所舉行的活動,每年大約有95萬人參加,不但是日本唯一越過縣境與海峽攜手共同舉辦的花火大會,也是關門海峽最具代表性的夏季活動。

1985年開始舉辦的這場花火大會,今(2022)年即將迎來第35屆,主題為「對未來懷抱希望信念的人們所信仰的地方」。施放的花火數目,達15,000發,於關門兩側各施放7,500發,不僅有直徑達450m寬度的巨大花火,還有水中花火、夜空中的不死鳥等主題,規模壯觀。

 




安倍前元首於2019年前往參加時,被媒體說到「晴れ男ぶりを発揮?
」發揮晴男能量帶來好天氣
(産経新聞:当日は台風10号の影響が懸念されたが、天気は持ちこたえ、首相がかねて自任している政界屈指の「晴れ男」ぶりが発揮されたようだった。)

 

此外,由於此花火大會是在海峽兩側施放,當花火上升到空中綻放時,黑色夜幕中的彩色花火與倒映在海峽水面的繽紛倒影,也勾勒出無比絢爛的綺麗絕景,可說是令人難忘且魅力十足的夏夜景致。

╔═══════╗

☞住所:山口県下関市、福岡県北九州市

☞備註:http://shimonoseki21c.jp/hanabi2016.html

╚═══════╝

關門國道隧道


說到連結本州的山口縣下關市、九州的福岡縣北九州市門司區的關門國道隧道,令人印象深刻的場面,莫過於跨越兩縣的縣境,也是許多人造訪關門隧道必定打卡、拍照的地點,特色十足。 

儘管在1939年就動工,關門國道隧道卻一度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而中止興建,直到1958年才順利竣工,竣工當時是全世界第一條海底的道路隧道。由於人行專用隧道可以穿越本州與九州,也因此成為大家來到下關時的體驗之一,下回如果有機會造訪下關,不妨也來隧道實際散歩,留下特殊的旅行回憶!

╔═══════╗

☞住所:下關側入口位於國道9號、門司側位於縣道261號門司東本町線

☞備註:人行專用隧道無需支付費用

╚═══════╝


功山寺

 

 

以做為紅葉名所而著稱的功山寺,是位於長府地區的曹洞宗寺院。

 

這座寺院創建甚早,傳為1327年由虛庵玄寂開山、北條時仲開基,供奉的是千手觀音菩薩,也是長府毛利家的菩提寺。在1557年,戰國時代大名大内義長在此自殺後,一度沒落,直到1602年才由長府藩主毛利秀元再興,並改名功山寺。

對於喜愛日本歷史的朋友,此地的重要性,則是做為幕末的長州藩尊王攘夷志士~高杉晉作在1865年的舉兵之地,史稱「功山寺舉兵」或「回天義舉」。如今,在寺廟境內還立有高杉晉作騎乘在馬上的颯爽身姿雕像。據說,安倍前首相名字中的「晉」字,也正是取自高杉晉作名字中的「晉」字而來。

此外,境內的入母屋造佛殿為日本國寶,形制為典型的禪宗樣式佛殿,是日本代表性的傳統禪寺樣式,具有珍貴保存價值。而在佛殿內,則供奉著千手觀音坐像。除了價值最珍貴的佛殿之外,也有地藏菩薩半跏像、楊柳觀音畫像等縣指定文化財,以及山門、書院等諸多市指定文化財,可說是一座能感受到日本傳統宗教建築及文物魅力的古老寺廟。

╔═══════╗

☞住所:山口県下関市長府川端1丁目2-3

☞交通:JR下関駅轉乘サンデン交通巴士往「長府」方向,於「城下町長府」下車步行約10分

☞備註:http://kouzanji.org/

╚═══════╝

 

 

長府城下町


長府,位於下關市內的東側,除了擁有在歷史上,是做為長府毛利藩5萬石的城下町而因此繁榮之外,也是幕末維新的舞台。

核心區域的城下町,範圍並不像劃設為世界遺產範圍的「萩」那般具有遼闊的規模,總體走完並不需要花很多時間。然而,整備得宜的城下町,卻頗適合喜歡散步的旅人造訪,悠閒而緩慢地慢慢感受往昔做為城下町的魅力。

 


 

雖然長府城早就因為1873年發佈的《廢城令》而消失殆盡,保有往昔城下町的石垣、土塀、門的武家屋敷遺構,以及過去做為高階家臣所居住的伺町。

經過當地政府的妥善整備,如今當地依舊保有這處小而美的城下町風光,還曾經在2013年獲得「城市景觀大獎」的城市空間部門獎,值得在山口的旅途中,前來感受見證往昔片段的歷史環境。


旅行地圖


謹以此文章悼念安倍前首相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