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到豐田市認識豐田吧!

造訪TOYOTA豐田汽車總公司所在地的豐田市,當然少不了要實際認識豐田這品牌~本篇文章當中,就要分享訴說豐田過往的昨日,以及走向明日的豐田,一起來瞧瞧~

 

【豐田鞍之池紀念館】

紀念館的建築設計,由曾獲得普利茲獎的建築名家「槙文彥」操刀


說到豐田(TOYOTA)汽車,妳/你肯定不陌生,甚至家裡就有一部吧?不過說到這個品牌的歷史過往,相信大家卻未必知曉。

座落於豐田市鞍之池公園附近的「豐田鞍之池紀念館」正是訴說著這樣的故事。

這座館舍,是在1974年為了慶祝汽車銷售1000萬台而開設的紀念館,主要是介紹創立此品牌的豐田喜一郎當初創業的相關資料。

在豐田創業展示室的展示,主要分為「序曲」、「車輛展示」、「廣播劇」(Radio Diorama)、「1/5車輛模型」、「舉母工場全景模型」、「創業期影像」、「年代及照片」等單元,展示手法從展示板、模型、影像到汽車實體,非常多元。

到訪這天,在副館長的詳細解說下,逐一了解由紡織起家的豐田,是如何起家、如何由紡織邁向汽車、又如何在汽車這塊推動發展,以及所投入的心血及一步步的前進,讓人不由得對於創辦人感到敬佩。

 


豐田汽車,最早是從紡織機起家


豐田的序曲,來自於創辦人豐田佐吉一生致力的紡織機,從最早的「豐田式汽力織機」到突破重重難關,而於1924年推出「無停止杼換式豐田自動織機(G型)」,大幅改良織機的問題,將紡織近代化推向新的局面。豐田佐吉之子,豐田喜一郎在繼承家業後,懷著滿腹冒險精神的他,則將豐田帶向汽車工業發展。

在1936年,豐田推出了第一部轎車「豐田AA型乘用車」。
實際端詳這部汽車,發現有趣的細節可不少!豐田汽車的標誌,原來最早是漢字「豐田」兩字組成、後座的車門與現在的車門是反向開啟的,理由是為了顧及穿和服的女性上下車便利、車內的把手也是使用京都西陣織製作...點點滴滴都可以感受到豐田對於「汽車工藝」的講究。

此外,還有展示1955年問世,CROWN第一代的「トヨペットクラウン(CROWN RS型)」,這部乘用車是第一部真正由日本製造的乘用車,也開啟了日本的國產乘用車大門,別具時代意義。



豐田AA型乘用車

豐田最早期的商標,如今看來依舊獨樹一格

車內把手使用京都的傳統工藝西陣織,非常講究

儘管現場展示的轎車看點十足,介紹關於豐田社長當年創辦時的各種小故事的「廣播劇」卻讓人更是印象深刻--搭配4組1/30主題模型的廣播劇,訴說的內容包括「1933年型雪佛蘭乘用車的分解調查」、「G1卡車故障修理活動」等,重現了豐田喜一郎與同事們如何歷經千辛萬苦,克服各種困難走過辛苦的創業期。

例如「G1卡車故障修理活動」所訴說的是客戶買的車輛故障,社長親自到訪並協助修理,甚至提供臨時車給客戶使用,以表達造成不便的歉意...在各種模型的場景搭配下,創業期的各種小故事都活靈活現地展現在眼前。

 


模型搭配故事說明的廣播劇,重現過去的事件

模型重現在1933年型雪佛蘭乘用車的分解調查現場

而1/5車輛模型展示,則是介紹由1935年~戰後的6部代表性乘用車與卡車,如1935年推出的「G1型卡車」、1936年推出的「豐田AE型乘用車」等等;
現在做為豐田本社工場的舉母工場全景模型,則以豐田精神的「Just、In、Time」於幅員遼闊的範圍內落實配置工場、研究、宿舍等空間,也令人讚嘆於廠區的遼闊;
「創業期影像」則介紹豐田喜一郎如何落實夢想的挑戰、各種奮鬥過程的影像;牆面的「年代及照片」則從豐田喜一郎誕生、紡織機發明、歐美旅行,到豐田汽車一路的進程等,詳盡搭配240張照片介紹。


過去在汽車轉彎時的方向燈設備,模樣可愛

只有在這裡才能親眼看到的古老車型,是展覽館的一大特色

館內透過完整的時事表整理,讓參觀者可以充分了解豐田的發展脈絡

各種文件展示,翔實地說明豐田汽車的歷史進程

「年代及照片」從豐田喜一郎誕生、紡織機發明、歐美旅行,到豐田汽車的進程等,搭配240張照片介紹

影像記錄著豐田喜一郎如何落實夢想的挑戰、各種奮鬥過程的影像

除了展示汽車與介紹歷史,館內也有附設「鞍之池藝術沙龍」(鞍ヶ池アートサロン),展示Camille Pissarro、片岡球子等來自國內外的繪畫典藏。
另外,在基地內,還有由豐田社長宅邸移築而來的昭和住宅,亦為看點之一。

 


在館內所附屬的藝術沙龍內,展示不少收藏作品

無論是否是汽車迷,這座紀念館都值得前來走走,相信透過了解企業家的創業精神與各種故事,妳/你也會感受到不一樣的TOYOTA輪廓。

╔═══════╗

☞地址:愛知県豊田市池田町南250

☞交通:名鉄三河線/豊田線「豊田市」駅下車,轉乘名鐵巴士矢並線於「鞍ケ池公園前」下車,步行即可抵達

☞時間:9:30~17:00,週一公休

☞官網:https://reurl.cc/eWrxzx

╚═══════╝

 

【豐田會館】

 

 

儘管都是豐田相關館舍,「豐田會館」卻與「豐田鞍之池紀念館」​內容完全不同。

如果說,豐田鞍池紀念館是著眼於創業~發展的脈絡梳理呈現,豐田會館便是展現著現在~未來的視野陳述。

雖然在真實生活中並沒有買過汽車,但一踏進展示汽車製造業各種技術的豐田會館,卻讓人也忍不住跟著事先已經報名的定時導覽,而聽的興致盎然!(笑)
到訪這天,由於已經事先預約導覽,於是就聆聽著工作人員的介紹,非常清楚的說明這座館舍的主題與內容。開始參觀前,以「幸福的量產」為出發,認識這座館舍的分區,主要包括「環境與感動」、「安全與自由」、「生產與創造」、「企業與社會」四大主題,以及樣品展間和汽車教室。

 


開始參觀之前,先聆聽工作人員對於全區的導覽說明

 

第一個主題「環境與感動」,主要是以日益普及的電動車與相關連的環境課題。第二個主題則延伸到「安全與自由」零交通事故的目標。
對於追求交通安全零事故死傷的目標,如何進行防護的介紹,參觀者可以透過安全模擬器親身體驗,了解輔助駕駛與相關設計的功能。此外,電動車、氫燃料電池電動車(FCEV)等交通工具的介紹,也讓人了解到交通載具如何兼顧環保的做法。

 


透過各種汽車實體的展示,更能了解因應環境議題所做的調整

伴隨電動車日益普遍,汽車對於環境議題也日益著重

電動車可承載的能源,伴隨各種實驗而跟著增加

原來在衝壓工廠內生產的車門或引擎蓋上面就使用了400個零件?
組裝完的汽車在出廠前的最
終檢查有1500處檢查點?
汽車所應用的焊接還有分成3個代表性的種類?原來汽車的烤漆是4
層疊做啊?
各種或許未必讓人所熟知的「原來如此」,訴說著品牌的各種點滴故事,也忍不住
想要知道更多關於汽車製造的小知識。

 


透過對於汽車如何製造、安全事故保護的說明,讓人充分理解到汽車製造的不簡單

製程中的各種程序,搭配影片進行說明介紹

對於追求汽車製造的安全運轉與支援機能的各種說明

除了參觀之外,也可以實際體驗,感受安全駕駛的重要性

 

在豐田會館一樓,還有真正的TOYOTA汽車提供試乘,讓人感覺彷彿就像真正來到汽車銷售場一樣,每一台汽車都可以試乘,或者進行諮詢。而二樓的賣店內,自然也是以該品牌的周邊商品為主,除了有安全氣囊材質製作的環保袋,還有不少汽車模型,最適合大小汽車迷前來,想必會逛的目不暇給!

 


透過簡單的互動體驗,認識汽車元件的構成與原理

對於汽車生產製造的環境說明

在汽車SHOW ROOM內,展示各種可實際搭乘體驗的汽車

賣店內的商品琳瑯滿目,也有不少限定商品,最適合汽車迷來尋寶

 

╔═══════╗

☞地址:愛知県豊田市トヨタ町1

☞交通:愛知環狀鐵道「三河豊田」駅下車,轉乘名鐵巴士「往TOYOTA紀念醫院」方向,於「TOYOTA本社前」下車。

☞時間:週一~六 9:30~17:00

╚═══════╝

 

本篇所介紹的2處豐田相關館舍,是否也讓妳/你發現了不同的城市輪廓?
無論是想更了解豐田市,或者想了解豐田這品牌,來豐田市實際走一走,相信一定能滿載而歸~


※更多關於豐田市的觀光情報,可連結「VISIT TOYOTA CITY」網站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