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伴隨邊境開放,有不少朋友都已經陸續踏上旅程了吧?

在旅途中,你追求的相逢,是美味的料理,還是療癒的温泉、或是優美的風景?在2月造訪的佐賀之旅中,就體會到與各種美好事物相逢的豐富旅行,可以說是一趟得以「滿喫(まんきつ)」(充分享受)的旅程。一起來瞧瞧,佐賀有哪些值得讓人前往感受在地特色的旅行地點吧!

 

【山海相逢的方寸盛宴~新鳥栖 道之市場】
 

 

開幕於2021年9月9日的新鳥栖「道之市場」,是一處新型態的複合式餐飲設施,不僅提供餐食服務,也可前來品酒、外帶 ,可說是集結各種餐食相關服務的設施。

在「道の市場」內,進駐包括「酒之駅 IZUMIYA」、「烤雞パーラーコジマ商店」、「鰻魚牛肉料理 さん助」、「沖繩縣民食堂」、「毎日現包 生餃子専門店 光月」「生黑鮪魚専門店 ジンベエ」等6家店鋪,無論試想要品嚐新鮮的水產、美味的熟食都可在此大快朵頤,種類豐富的日本酒商店,更提供1,000円3品的自選日本酒組合,豪氣大方的份量,讓人不禁大呼划算!

 

 
6家店鋪進駐的複合性餐飲設施,提供多種餐食選擇

穿梭在横丁般的巷弄間,自由的選購喜歡的料理與飲品


別出心裁的各種裝飾,增添了不少風情


來到這裡,無論想品嚐哪家的料理都可以盡情享受,只要憑著桌號就可以跨店鋪點餐,就算點餐陷入三心二意的選擇困難也完全不成問題,最適合想要一次品嚐到各種美食的來客。

儘管每家店鋪的空間不大,穿梭在小小横丁(巷弄)之間的店鋪端出來的料理,可是絲毫都不馬虎,口感厚實的扇貝、香酥順口的餃子、炭香濃郁的鰻魚,每一道都可品嚐到料理人的用心。

下回造訪佐賀的鳥栖之際,可別忘了踏進「道の市場」來大快朵頤一番!

 


來自山海的各種料理,從牛肉到牡蠣一應俱全

說到冬季的代表性美食,自然不能錯過牡蠣

以炙燒融化於扇貝上的奶油,甜味融入扇貝與魚卵,更增風味

1000円3品的日本酒,一次就能品嚐到各種佐賀日本酒,非常划算

╔═══════╗

地址:佐賀県鳥栖市蔵上4丁目120

交通:JR新鳥栖駅步行約15分鐘

營業:11:00-22:00,週三定休

官網:https://peraichi.com/landing_pages/view/michinoichiba

╚═══════╝



【與華麗的花酵母相遇~天吹酒造】


 

創業於1688年,迄今已擁有300多年歷史、傳承11代的天吹酒造,座落於佐賀縣西部,迄今仍保存著歷史悠久的酒藏建築物,300年的酒藏、100年的母屋等,以古色古香的模樣訴說著悠長的過往。

以東北隅的「天吹山」命名的天吹酒造,使用收割於佐賀平原的多種類釀酒用米種製酒,如雄町、愛山、酒小町、さがの華、山田錦等,呈現出多元性格,搭配來自於九州北部脊振山地所孕育出,品質清冽的伏流水,打造出樣態豐富的日本酒基底。

 


指定為文化財的「風神藏」為明治時代建造,是土藏造的兩層建築

在建築的正立面上方,還可以看到以風神為主題的鏝繪,相當具有特色

二樓的大廣間保有傳統木棟架系統,目前在舉行音樂祭等活動時會開放使用


說到天吹酒造不能不提的美酒關鍵字,莫過於「花酵母」。

做為東京農業大學酵母研究會成員的經營者兄弟,是在1999年開始使用花酵母。這種酵母與其他酵母的最大不同,在於使用花酵母所釀造的日本酒,可以在品嚐時感受到華麗的豐富層次,帶給人獨特的品飲經驗。

在2022年,於英國倫敦舉行的IWC世界葡萄酒競賽(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日本酒部門,在純米吟釀部門,「天吹 純米吟釀 草莓酵母」獲得金牌、純米大吟釀部門,「天吹 生もと純米大吟釀」摘下銀牌,而在古酒部門,「天吹 天之息吹 Rapture」也獲得銅牌肯定,可說是為天吹的日本酒品質掛保證的最佳肯定。

說到「天吹 純米吟釀 草莓酵母」,相信不少人都會訝異於純米吟釀與水果的結合吧?

其實天吹雖然是以生產日本酒為主要對象,在發展果實酒也有不錯的水準!舉例而言,天吹出口到台灣的酒類,就有八成都是果實酒,種類豐富的果實酒包括草莓、白桃、香蕉等,若對於果實酒有興趣的話,在台灣可直接向代理公司購入。

 


酒造使用的種米種類眾多,如雄町、愛山、酒小町、さがの華等

在冬季的製酒期間是最忙碌的季節,也是酒造洋溢芳香香氣的時候

天吹酒造除了有多款品質出色的日本酒,水果酒也非常受到喜愛

左邊的藍色酒瓶,就是在iwc純米吟釀部門,「天吹 純米吟釀 草莓酵母」獲得金牌的酒品

與有田燒合作的日本酒酒杯,線條時尚而具有特色


此外,若想品嚐天吹的日本酒,該選擇哪一款好呢?
經營者木下先生為台灣旅客力推的是「天下無雙」、「日下無雙」(純米七號)系列日本酒,都是適合想要嚐試日本酒的旅人最佳選擇,若想感受花酵母魅力,則可試試「天吹」。
看完這麼多品質出眾的日本酒介紹,你最想實際品飲的是哪一款日本酒呢?

╔═══════╗

地址:佐賀県三養基郡みやき町東尾2894

交通:鹿児島本線JR久留米駅下車,轉乘計程車約10分鐘

營業:09:00-16:00

官網:https://www.amabuki.co.jp/

見學:僅於週一~五實施,提供日、英語導覽,需於官網事先預約

購買:台灣請洽各代理公司~日本酒/鈴樽有限公司、果實酒/速杰貿易有限公司

╚═══════╝



【人與人交會的感心場所~ OK COFFEE Saga Roastary】


自吉野ヶ里公園駅步行即可造訪的「OK COFFEE Saga Roastary」,無論建築外觀或內部空間都洋溢著明快簡鍊的風格,是一家就算初次造訪也能放鬆身心的咖啡館。

開幕於2019年12月, 吉野ヶ里在地出身的經營者福山先生,原為印章店第三代社長,因為有感於傳統產業式微而積極發展新事業,將原做為報紙販售的空間改造為歡迎大小朋友都可造訪,扮演「街道休息室」角色的咖啡店。

說到這家以提供自家烘焙咖啡豆而自豪的手沖咖啡店,除了值得感受咖啡的芳醇,也不能錯過關於福山先生的人生小故事。

 


咖啡店的外觀設計簡鍊,帶有讓人容易入店內的親近感

附設自家烘焙室的咖啡豆品質自然無庸置疑,香醇氣味洋溢於店內

內用區有別於一般桌椅,希望勾勒出「回到家一樣的舒適感」


2012年,在偶然機會之下,福山先生前往福岡旅行時,在錢湯遇到由大阪來九州旅行的岡田先生,把洗髮精提供給他借用。
之後,福山先生前往大阪旅遊時,在通天閣因為想請人幫忙拍照,而意外遇到曾經相遇過的岡田先生,為兩人的相遇帶來由點到線的延伸--如今,福山先生與岡田先生已然成為佐賀與大阪門市的負責人,就算是造訪大阪的各家門市,也可以飲用到來自佐賀門市附設的烘焙所進行烘焙加工的咖啡豆。

聆聽著福山先生與岡田先生的故事之餘,是否也感受到「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巧妙際遇呢?兩個人又該是怎樣深厚的緣分所牽引,才能發生這樣的相遇?光是想像起來,就已是讓人覺得十足莞爾的事了。

想聽更多福山先生的小故事嗎?何不先來喝杯咖啡呢?

 


店內咖啡商品都是採取滴漏式現場製作

舒服的音樂與柔和的燈光,讓這裡成為大小來客都能放鬆的場所

除了在佐賀「OK COFFEE 能品嚐,大阪分店也可以喝到相同味道

 

╔═══════╗

地址:佐賀県神埼郡吉野ヶ里町吉田273-11

交通:JR吉野ヶ里公園駅步行約3分鐘

營業:11:00~18:00,每週二、三公休

官網:FB「OK Coffee Saga Roastery」

╚═══════╝


【佐賀酒食巡禮~Batten酒蔵唐人本店】

旅途的夜晚,想要來點佐賀食材、喝點佐賀地酒,是否總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前進呢?距離JR佐賀駅走路只要5分鐘的「ばってん酒蔵唐人本店」是一家交通便利,又能讓人得到滿足的用餐設施。(註:ばってん為九州地區的方言,用於表示可是、但是的意思)。

座落於2樓的酒藏,一踏上樓梯就能看到滿滿的日本酒酒瓶--沒錯,這裡提供了以佐賀縣的日本酒為中心,諸如「鍋島」「幸姬」「日下無雙」等日本酒,以及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日本酒,種類達60種以上,選項豐富,絕對可以滿足喜愛日本酒的旅人。

除了一般性的日本酒之外,店內也提供季節性的日本酒,在這趟採訪時,正好提供「光栄菊 SNOW CRESCENT(スノウ・クレッセント)  」「七田 純米吟釀 無濾過生」等10品,是比較難得能品飲到的日本酒。此外,還提供燒酒、果實酒、甘酒等多種酒款飲品。

 


由JR佐賀駅步行5分鐘左右,就可抵達

位於2樓的「ばってん酒蔵唐人本店」是喜愛日本酒的旅人不能錯過的好地方

店內有多種座位,從方桌、長桌到包廂都有,就算是一個人前來也可以自在享受

要一次品吟到種類眾多的佐賀日本酒,選擇喝到飽的方案可以說是最划算的方式

日本酒的酒單有好幾張可選擇,可挑選以佐賀為中心的「佐賀銘酒」

佐賀縣酒造組合推動「The SAGA」的日本酒認證,品項在此也有供應


店內料理,也是提供來自佐賀當地的食材,諸如青蔬、生魚片、炙燒、炸物、單品及小菜等種類,無論想品嚐生菜沙拉或是炙燒佐賀牛都能得到滿足。如果嫌菜單目不暇給,店內牆壁上也貼著不少推薦菜色,從中一定也能挑選出感興趣的菜色。

店內的酒品2小時喝到飽方案,主要分成「大吟釀方案」(5,000円)、「純米吟釀方案」(4,500円)、「單品喝到飽」(2,500円)3種類,可依照預算及需求選擇喜歡的類型。除此之外,若想一次品嚐各種類型料理,則推薦包含生魚片、佐賀牛涮涮鍋、金星豚等特色料理及2小時喝到飽的「地酒鍋5,500円方案」,吃飽喝飽最滿足!除了可以品飲日本酒之外,啤酒、梅酒也能盡情享用,可說是超級划算的方案~

當然,這麼划算的方案,自然少不了品嚐各種類的日本酒,建議可以事先作點功課,或者請教店員如何選擇自己喜歡的日本酒,諸如甘口、辛口等口感類型,更能挑選到符合口味、喜好的日本酒唷!



地酒鍋方案,是使用佐賀縣產的日本酒做為湯底

除了佐賀牛,也有牡蠣、蝦子等各種水產及青蔬搭配

美味無比的佐賀牛,在口中的魅力可一點都不遜於日本酒

種類眾多的各種小菜也非常可口,從蔬菜到肉品一應俱全


╔═══════╗

地址:佐賀縣佐賀市唐人1-5-32 CASTビル2F

交通:JR佐賀駅步行約5分鐘

營業:11:30~14:00(週六日休息)、17:00~24:00,週日公休

官網:https://batten-saga.com/gourmet/batten/freepage-2.html

╚═══════╝



~旅行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