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你喜歡逛日本的朝市(早市)嗎?

不同於大型賣場的冰冷,充滿人情、互動、傳統風味的各地朝市,是喜歡在朝市挖寶、體驗的Megumi很喜歡的另類景點。入住於晝神溫泉的次日,起了個大早,造訪「晝神溫泉朝市」感受朝市魅力。

這座朝市大約30家規模,分別座落於溫泉區中心鄰近的3個區域,整體規模其實並不算是大型,販售的商品種類也不算多,但卻是365日毎天早晨都會舉行的朝市,是個值得在入住昼神溫泉時,早起逛逛的地點。

 


365天都營業的晝神溫泉朝市,每天早上都等待著你前來採購

富有人情味的朝市,可以享受與當地居民互動的趣味

朝市主要分為3個區域,營業時間約末上午6點~8點,要逛可就別賴床

除了朝市的攤區,朝市旁邊的店家也配合於早晨開業

 

晝神溫泉朝市的販售,主要是由生產者直接進行販售,從農產加工品、手工藝品,到當季的水果等等,依照季節而有不同的商品販售。

而顧攤的攤主,大多是有些年紀的長輩,對於來客都非常友善,而且用彷彿「我的商品我的自豪」的熱情介紹著自家商品,讓人不禁在慢慢逛、慢慢買之際,也忍不住慢慢聊,聆聽著各種商品的介紹。

逛朝市一邊訪談的同時,手裡也多了越光米、醃漬物、水引工藝品等各種「戰果」,也和阿嬤們聊得很開心,她們聽到是來自台灣的採訪團,都非常盛情地招呼著,還說這裡(昼神温泉)沒什麼外國人,我們的到來是很稀有的事。(笑)

 


朝市販售的商品類型多元,從吃的喝的到用的通通有,一應俱全

當地阿嬤自己製作的醃漬品,種類繁多,每種都非常美味,很下飯(買回家之後,家人都好評)

在攤位上,阿嬤以手寫紙張標示著「全部商品都是我手工製作的」

除了農產加工品,也不乏農產品,新鮮的各種香菇讓人也好想買回家

中部地區常見的「五平餅」(或稱為御幣餅),可以買回家自己烤

來到長野,豈有錯過蘋果
的理由?除了啃蘋果,還可以來一杯新鮮的蘋果汁


各種手工商品琳瑯滿目,手工蠟燭非常夢幻,最適合喜愛浪漫的女孩兒

手工編織的籃子看來耐用又好裝,容量也非常寬裕,可惜帶不回來啊

標榜「無農藥」的農作物,讓人光是看就覺得非常安心

手工果醬也是人氣攤位,店主說最受歡迎的莫過於蘋果口味,夏季則推薦新鮮藍苺製作的果醬

以手工黏貼、製作的獅子頭,看來顯得魄力十足


在等待水引的耳環由針式改成夾式的過程中,攤主熱情地對我解釋著「水引」。

深怕做為外國人而不知道這項傳統工藝,還特別提及,長野縣飯田地區所製作的水引,製造量佔了日本的7成,因為本身就帶有「人與人相連」的寓意,是很適合做為土産相送給親朋好友的小禮物。

此外,她也為我介紹起每一種水引的形式,以及背後象徵的意涵,一邊聆聽的同時,不由得感覺自己宛如上了一課關於水引的「小學堂」,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原來水引的種類,可是多達20多種,真是有趣!

 


種類繁多的水引,既浪漫又含有各種不同的寓意

由於附近的阿智以「日本最美星空」著稱,水引也有此主題,太空人手上還握著星星

店主特別拿出製作水引的材料,是在紙條外面包上色紙的紙繩

在水引攤位旁,除了告知可以使用Paypay付款,也說明「飯田的水引製品製造是日本第一」


正當我邊聊天邊等待時,賣醃製物攤子的阿嬤突然跑來,說裝商品的袋子有破個小洞,要給我一個新袋子,便主動把我手上的醃製物放進她準備的袋子,才又交還給我。

等到我結束採訪前往下一個地點時才發現,阿嬤是主動退了一包醃漬物的費用給我,讓人有點受寵若驚。

雖然不過是便宜了300多日幣,來自於當地老人家的盛情,卻讓人感受到純樸的可愛啊!

這趟晝神朝市的散歩,最後的「戰果」是2公斤的越光米1包、阿嬤的手工醃漬物4包(1包是阿嬤送的)、2副水引耳環、3個社區媽媽手工製作的拼布零錢包(這是為讀者所準備,要做為演講活動的小禮物喔!),成果非常充實,連同行的其他人都說,我也未免太享受逛朝市了。這稱讚我就開心收下了,哈哈~

下次有機會再造訪晝神時,還要再來逛朝市!

╔═══════╗

晝神溫泉朝市

☞地址:長野県下伊那郡阿智村 観光中心周邊

☞交通:JR飯田駅開車約30分鐘
☞推特:https://twitter.com/hirugamiasaichi?lang=zh-Hant

☞備註:最熱鬧時間為早晨6~8

╚═══════╝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