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伴隨鐵道交通由過去所扮演的「載運」角色轉向「體驗」,観光列車也成為吸引海內外観光客感受地方魅力、特色美食的一環。

其中,運行於高知縣的「志國土佐時代黎明物語」(志国土佐 時代の夜明けのものがたり)就是一部與當地文化、鄉土料理相互結合的観光列車,不僅述說著高知的古往今來,也成為感受高知魅力的移動載具。

 


搭乘「志國土佐時代黎明物語」可選擇由高知駅或窪川駅上車

 

「志國土佐時代黎明物語」,是JR四國2020年推出,運行於高知駅~窪川駅之間的観光列車。

只在週五六日行駛的這部観光列車,以「不停走向地平線,到達他們未來的夢想。連接著夢想與未來的故事」做為概念。此列車承襲曾在2017~2019年運行的小火車「志國高知幕末維新號」以土佐(即高知)的維新志士為主題的構想,以坂本龍馬、中岡慎太郎等人,及支持著這些偉人的女性們。


 
JR四國的観光列車「志國土佐時代黎明物語」運行於高知~窪川之間

搭乘此部列車,除了需持有乘車券,也需購入特急券

在車站內,設置候車專區,採用原木打造出溫暖柔和的氛圍

桌面的圖像,也與列車相互呼應

由月台眺望,可見到車身上的巨大龍馬側面肖像

發車前,隨車服務人員會在月台上等候乘客

列車的設計靈感據說來自於19世紀的藝術風格

在車廂側面寫有列車的名字「志國土佐時代黎明物語」

在車廂上,擁有以龍馬為首的維新志士圖樣

 

兩節車廂的列車,1號車廂暱稱是「KUROFUNE」(黑船),2號車廂暱稱是「SORAFUNE」(宙船)。
車輛的設計概念,則是「文明與啟蒙浪漫主義」。不同的車廂,無論外觀或內部的設計都略有不同,色彩與氛圍也各有千秋。

舉例而言,車廂內的立燈,燈罩使用以仁淀川的水流製作而成的土佐和紙;由於高知縣有84%為森林,使用來自魚粱瀨川的檜木;餐食使用的筷架,為高知縣的內原野燒,晶瑩剔透又擁有出色質感。此外,車內還設置了插頭,就算邊乘車邊拍照打卡也不用擔心電力消耗!

 


「SORAFUNE」(宙船)象徵迎向黎明的嶄新時代

車廂內的燈柱都是以土佐和紙做為燈罩素材

車廂壁面均設有插頭,讓來客隨時可充電、打卡

「KUROFUNE」(黑船)象徵動盪的幕末時代

車廂最後方設置了船舵,象徵著航向無窮未來

乘客可化身為船長,駕駛這部列車走向黎明

各車廂間都有標示車廂名稱

列車行駛沿途,乘客除了可以鑑賞層次豐富的四國山地、海天一色的太平洋車窗風景,還能體會到土佐式的款待之道。
與JR四國其他的物語列車系列相同,在観光列車上,不僅可以品嚐到以當地食材烹飪的料理,亦可享受周到的隨車服務、沿線車站的熱情款待等等,一次搭乘就可滿足多重面向的期待。

 


車窗風景多變,從金黃稻穗、廣闊農田、碧藍水色應有盡有

一邊眺望遼闊的太平洋、一邊啜飲車內限定的飲品,何其愜意

路線行駛的沿線景觀多變化,可感受到高知的多彩風情

進入高知市區,窗外風景也由自然景觀轉變為建築林立的模樣

 

在「志國土佐時代黎明物語」的上下行列車,均提供不同料理。

行駛於高知駅~窪川駅間的下行列車,稱為「立志之抄」(立志の抄),提供的是高知傳統鄉土料理,皿缽風格的料理;行駛於窪川駅~高知駅間的上行列車,稱為「開花之抄」(開花の抄),則是提供由沿線食材所烹飪的土佐風格款待料理,兩種料理各有不同特色,均使用四萬十檜木做為便當容器。需特別留意,便當需事先在服務窗口、大型旅行社等通路進行預約,車內不販售便當。

 


車內便當需事先預約,上下行的便當各有不同主題

使用高知當地新鮮食材製作的便當,每一款菜色都美觀又美味

鮮美的食材,讓每一口都是幸福的好味道

便當使用在地的山海食材,合宜的調味讓美食呈現自然風味

途中停靠佐川時,還可以下車領取咖啡

飲料杯墊是「龍馬的休日」,非常具有高知特色

點心以高知的清流「仁淀川」做為主題,水色象徵河川

晶瑩剔透的模樣,與清可見底的仁淀川如出一轍

 

乘車沿途,「立志之抄」於朝倉站駅、伊野駅、日下駅等7站停靠,「開花之抄」則於安和駅、須崎站駅、佐川駅等6站停靠。列車停靠時,可以下車欣賞居民表演、購買當地土產、兌換冷熱飲品等,感受沿途的風土人情,或者盡情與列車合照。

 


車內的紀念乘車證,正反面各以坂本龍馬、車廂外觀為主題

高知運轉所紀念乘車證

在列車沿線停靠時,可看到熱情的當地居民前來迎接(圖為土佐久禮站)

市役所員工也在辦公大樓陽台上,揮手歡送観光列車離開

土佐久禮站月台風景

佐川站是日本植物學之父牧野富太郎博士的家鄉,車站內外都有各種植物主題(圖為寄物櫃)

須崎站停靠時,當地婦女會帶來精彩的表演與互動,並發送給乘客小禮物

停靠時,也可穿上半纏與観光列車合影

伊野站由於做為《龍與雀斑公主》場景,可見到不少動畫相關的裝置

停靠時可走到隔壁月台欣賞「KUROFUNE」(黑船)的車廂彩繪

車頭的模樣也非常具有特色

 

無論你是否曾造訪高知,這部観光列車都值得在下次的高知之旅前往搭乘~除了有美景、美食,還有當地居民的美意與盛情,更為乘車帶來豐富樂趣,進而感受到這座城市不同的魅力。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