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座落於中部地區的靜岡縣燒津市,以冷凍鰹魚的收穫量而見長。年收穫量高達8萬9000噸的燒津港,水產收穫量已經超過連續7年獲得日本第一。

擁有如此豐盛的水產收穫量,燒津除了擁有物美價廉的水產可食用之外,也衍生出許多水產加工產業,可說是典型「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代表城市。除了可以到燒津港品嚐新鮮的水產之外,也推薦不妨體驗稻草炙燒鰹魚的吃法。

 


「川直」創業於1877年,店鋪座落於寧靜的住宅區間

店鋪門口,掛著巨大的看板,也寫著「燒津名產」等字樣


1877年創業的「川直」,保存著流傳自江戶時代,必須擁有高度技術的手火山製法(てびやませいほう),這種焙乾方法加工後的水產,洋溢燻香特有的芬芳。目前已經傳承第二代的負責人除了繼承先人的精良技術,也提供稻草炙燒鰹魚體驗,還能以英文溝通,就算是外國觀光客也可以放心地體驗。

這項體驗活動所需時間約為1小時,負責人會先介紹關於鰹魚相關知識,例如如何透過不浪費鰹魚任何部位的魚肉做法,進而實踐SDG的永續發展目標精神。

說明完畢後,則是現場解體鰹魚,解體之後才開始進入炙燒程序。稻草炙燒鰹魚,故名思義就是在爐台先堆置稻草,再引火炙燒,放在稻草上面炙燒過的鰹魚會擁有獨特的燻香氣息。大約數十秒的炙燒之後,即可搭配洋蔥、青蔥進行品嚐,炙燒後的鰹魚外皮呈現褐色,洋溢稻草的獨特焦香氣味,魚肉則是維持淡紅色,吃起來既帶香氣又美味。

 


體驗使用的鰹魚,都是使用採取冷凍保存的魚肉

體驗前,店家會先將使用素材解凍

現場解體鰹魚,手法熟練快速

解體後,直接將魚身整片剖開

完成魚肉清理,再各自以兩根鐵叉串起

放置於炙燒用的鐵網上(示範用,實際體驗是拿住叉子炙燒)

放在稻草上方炙燒數十秒

體驗時,握住串住魚肉的金屬叉子

停留在火上,讓魚肉的表面完成炙燒

炙燒完成的表面會呈現淡淡的褐色

立刻放入冰水中,使魚肉急速收縮,且保有炙燒風味

將魚肉擦乾,並切片處理

品嚐時,可搭配蔥花、醬油等佐料

直接沾取粗鹽品嚐,也非常美味

內外不同色彩的鰹魚,呈現出美麗的色彩

除了現場體驗炙燒鰹魚並品嚐之外,川直也現場販售各種以傳統手火山製法所製作的水產加工品,價格平實,購買幾款水產的加工品回家之後,煙燻滋味濃郁又美味,魚肉也不柴不乾,在川直只買兩塊回家還真是不夠多啊~喜愛品嚐水產的朋友,請務必前來體驗自己動手稻草炙燒鰹魚的樂趣唷!

 


在店鋪門口,擺有自家以櫻木燻製的各種魚肉,可以購買做為土産

售價不過五、六百日幣的燻魚,買回台灣實際品嚐後,家人都非常喜愛,香氣濃郁

╔═══════╗

川直

☞地址:静岡県焼津市城之腰15

☞交通:

☞費用:請見官網預約網頁

☞網址:https://kawanao.shopinfo.jp/

預約:https://widgets.bokun.io/online-sales/3c5b366a-1066-499b-b609-919c31b96695/experience/778008

╚═══════╝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