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岡山縣,這座桃太郎之都,除了享有「晴空之國」的美譽,盛名遠播的後樂園、倉敷美觀地區,更為不少台灣旅人所知悉。

然而,除了這些知名景點之外,岡山縣也是古代「吉備王國」的所在地(註1),曾為地方強大勢力政權所在地,也因製鐵技術出眾而榮耀一時。儘管如今要與這距離已是千百年的國度,或許以做為異國外來觀光客而言,是略感陌生的文化,卻依舊能透過在「吉備路」旅行的過程中,稍稍探訪這座擁有美好風景及悠久文化的旅行地。

所以今天就要簡單分享在吉備路悠閒咀嚼過往,以及神話與神事的奇妙之旅。走,出發吧!


無論岡山~吉備津、岡山~備前一宮區間往復乗車券的購買都很便利
ゆき是去程、かえり是回程,可任選想去的地點購入,車票2日內有效

悠閒踏上吉備路

由JR岡山駅搭乘吉備線,約末15分鐘便能抵達吉備津地區。

20~30分鐘一列的發車間距,在常見60~90分一列的地方交通線而言,相當便利。如果擁有2小時,由岡山市區搭乘電車往返吉備津駅附近的「吉備津神社」絕對不成問題,如果您擁有3~4小時,便能更悠閒地享受從容吉備王國的方式,不但可悠閒以半小時散步吉備津神社、吉備神社之間,甚至周邊的遺址、古墳也不成問題,甚至可以來趟「鬼之旅」(註2)。如果,只有2~3小時,又想同時走訪這兩座具有代表性的神社,請在備前一宮駅(註3)下車吧!

在備前一宮駅旁,租一台腳踏車(註4),從容從容踩踏在吉備路,是另一種悠然體會旅途風景的美好享受。

岡山西部~總社周邊,過去為「吉備路」的範圍,騎著腳踏車穿梭其中,自有獨特樂趣,而分佈其間的各種主題景點,也是慢慢咀嚼吉備風情的獨特景致,沒有太多觀光客、不會聽到閩南語、韓語、英語,只有濃濃的生活對話。由於周邊環境屬於常民生活區域,所以時而綠意蜿蜒、時而花草連綿、居民農作,無論腳踏車或散步的生活感都非常豐富,擁有很伸懶腰的療癒風景呢!^^

小小地提醒,您的腳踏車請不要牽進神社境內,這幾座神社都有停車場,把腳踏車好好停好,不要造成社方困擾也是做為旅人的你我,對神明所表達的基本禮儀。


讓人心情也跟著粉紅起來的吉備線車廂,就像一抹可愛又討喜的蜜桃
 
備前一宮駅~吉備津間的道路,尺度舒適,景致連綿

沿途風景,成了散步旅人不時停步的各種瞬間相會


哇~電車來了,快點按下快門,紀錄這有趣的瞬間一枚 

許多人都知道島根是「神話之國」,來到岡山旅行才會發現,原來岡山的各種主題故事可也是不遑多讓。

舉凡與「桃太郎」、「吉備津彥命+溫羅」相關的主題,例如溫羅如何出現、兩方對決、溫羅負傷遁逃、溫羅的血所流入的河川、吉備津彥命吃掉溫羅、溫羅遭到斬首並埋入地底的各種橋段,每每總是讓Megumi在旅行裡,也因這些片段而倍覺津津有味。

比起存在於日本各地的天女傳說、羽衣傳說,大多不脫跟入浴有關(天女下凡入浴還真是件無比危險的事,人類好危險!),衍生出主角的各種際遇,易則跳舞換取羽衣、難則委身生子的際遇。相較之下,這吉備津彥命與溫羅的故事,不但顯得充滿古老傳說魅力、洋溢地方色彩,也叫人留下深刻印象。


通往吉備津神社沿途的松林,為吉備路代表風物,亦為岡山縣1974年指定的鄉土紀念物 

吉備津彥神社、吉備津神社

您一定也好奇,究竟同樣位於岡山縣,「吉備津彥神社」、「吉備津神社」這兩座只有一字之差的神社,到底差異何在?彥不彥的不同點在哪?

被桃太郎傳說所包圍的「吉備津彥神社」,是座建於古吉備中山地區北東麓的神社,為備前國一宮、總社。又名「朝日之宮」的吉備津彥神社,每到夏至當日便能眺望旭日由鳥居中央緩緩升起的獨有景致,端麗動人。此神社以祭祀諸神與群山為主要信仰,尤以大吉備津彥命曾經到此祈求國家平定而聞名,現主祀吉備大明神。

而吉備津神社,有別於以祭祀吉備津彥命聞名的神社,是以揉合了桃太郎、吉備津彥命、溫羅的傳說,而成為故事多彩的神社,為備中國一宮。

根據當地說法,神社乃興建於過去大和朝廷為了解決「溫羅」這個造成當地人困擾的惡鬼,而派遣名將「吉備津彥命」前往征討。如今的吉備津神社,便是興建於往昔吉備津彥命的陣地遺構上方,主祀大吉備津彥大神。在傳說中,溫羅乃由出雲地方飛來,以鬼之城為根據地,橫行於吉備地區,而吉備津彥與溫羅的主題,迄今仍為備中神樂所揚頌的劇目「吉備津」內容,此一神樂即以吉備津彥命當時和住在鬼城的溫羅交戰、溫羅降伏過程、吉備津彥命與當時吉備三國的各種點滴為主,依舊是相當代表性的主題。

究竟,桃太郎與吉備津神社的關係何在呢?桃太郎的故事典故,有一說便是桃太郎這個故事裡的主角,其實就是以吉備津彥命為桃太郎藍本、而故事中的鬼就是溫羅,以此轉藉描述出桃太郎傳說。


松並木底端,就是吉備津神社


瞧瞧參道前的石頭,不知該說溫羅(舉石飛擲)厲害,還是吉備津彥命了得(以箭擊石)


順著階梯而上,可見「吉備津宮」的木匾

比翼入母屋造的神社

一踏進吉備津神社的參道側,便會看到一顆巨大的「矢置石」。

這顆巨石的由來,據說乃為吉備津彥命與溫羅對決時,吉備津彥命射出箭、溫羅擲出巨石,而吉備津彥命的箭因此沒入石中而來。嗯~果真是畫面十足,雖然石頭上當然看不到吉備津彥命當時射出的箭矢痕跡,這大剌剌躺在神社參道前的石頭,卻已經來者感受到吉備津的歷史傳說,而一陣莞爾。對於史實、傳說、神話這種事情,Megumi向來視為旅行的「加飯菜一碟」,或許不是絕對重要,卻絕對在帶有過往歷史脈絡的說法中,為旅行增添更豐富的多彩滋味。

而這座神社除了擁有神話之外,究竟與日本各地的神社有什麼不一樣呢?

神社,在日本已經擁有存在超過兩千年的歷史,名詞上雖然都統稱為「神社」,卻不是都長得相同模樣,也有不同等級之分。以山陽道的岡山縣來說,神社最高社格的「一の宮」(一哥一姐?),就有中山神社、吉備津彥神社、石上布都魂神社、吉備津神社,各為過去在舊國制時代所擁有之一宮地位,現在也都仍以一宮稱之。

之前曾經介紹過,靜岡縣的淺間大社擁有獨特「淺間造」樣式,而岡山的吉備津神社也擁有日本唯一的「吉備津造」。這種樣式的特殊設計,在於屋頂以「比翼入母屋造」形式構成,也就是平行的前後棟建築,中間有共同的母屋屋頂貫穿,以同高於前後的中脊頂銜接為一體。淺白的說法,就是一般本殿與拜殿屋頂的屋脊線,從空中鳥瞰是「I I」,但這種比翼入母屋造則為「H」,中央是被連結起來的。


階梯末端的北隨神門

 
側面望去的拜殿(右)、本殿(左),這座建築格局真的非常深長


偏大社系的建築,屋脊上沒有突出的堅魚木


借用富士山本宮淺間大社做補充說明,屋頂橫向短槓的突出物,就是堅魚木  


用這張說明,左為拜殿、右為本殿、中間以等高屋脊貫入,而成為H型的屋脊結構  


讓祈願成真的鳴釜神事


在古老的傳說中,溫羅的首級被吉備津彥命埋於御釜殿的下方。


根據古書文記載,在吉備津宮進行祈禱的人,必須供奉供品及御湯,以進行吉凶占卜;如今,在進行「鳴釜神事」時,神主與阿曾取會進入竈上的鐵釜前,由神主先行頌祝禱文之後,阿曾女也會唸出一連串祝詞。釜內的水沸騰後,若為吉兆則會聽到由釜內所發出的巨大鳴音、凶兆則不鳴。也有一說,是因為被埋在地底的溫羅,聽到神主及阿曾女所念的祝禱文時,因吉凶而吠以回應,使得建物內迴盪著返響之音,所以有人認為這是來自溫羅之吼。

這項特殊的神事,也曾被江戶時代後期的日本作家上田秋成所用,引入其著作《雨月物語》內的篇章〈吉備津の釜〉而廣為人知,也使得吉備津的鳴釜又擁有不同色彩。

〈吉備津の釜〉講述一對無視鳴釜所昭告凶兆而結婚的男女,婚後性喜漁色的丈夫(正太郎)很快就出軌並私奔,其妻(磯良)在怨恨中去世,怨靈於是糾纏著正太郎,心有不甘地要在七七四十九天內帶離人世,而對磯良早無情感的正太郎便找上陰陽師,以求自保。陰陽師要求以符咒封門且於42日內不可出門,正太郎從之,第43日看見曙光時開門才知為月色之幻術。正太郎的慘叫引來陰陽師,卻只見血灘而已無人影--正是這個故事,對於更為吉備津的鳴釜神事增添了知名度及話題。

如果想要參加這項特殊的神事,得先到受付所辦理申請,並填寫表格交給受付所的巫女。(註5)

先到「受付所」的寫字台拿取申請書

由於神社也受理753的祈禱,請不要填成753的表格,「祈禱申請書」

團體可以不用寫出生年月日,祈禱意趣欄位寫上目地就行

填寫表格之後,請在指定時間前來參與這項神事。

這天由於是有特別申請及安排(包括取得原本禁止攝影的攝影許可),所以有神主前來領路,平常可能是直接到釜殿等候參與儀式。在由神社走往釜殿的路上,得經過一條非常漫長的通道,這條長達360公尺的迴廊,也是吉備津神社的代表性地標,站在登錄為重要文化財的南隨神門往外望去,跟隨地勢高低蜿蜒的漂亮迴廊一覽無遺啊!

這座美麗的迴廊並非第一代迴廊,而是在1579年重建的第二代迴廊,360公尺的長廊隨著地形起伏的弧線,成為代表性景觀,也是岡山縣指定重要文化財,是來到吉備津神社不能錯過的美麗標的。在迴廊旁還有祈求商業繁盛的えびす宮、祖靈社、三社宮、供養殿、梅林等景觀,祈求心願成就的鳥居更是堆滿了石子。(據說要把石子拋上去卡在鳥居,如果未來想征服嚴島神社海上大鳥居,可以把這邊的鳥居當作祈禱先修班@@)


由重要文化財南隨神門望向迴廊,是看不到底的,因為高低起伏


神主和這迴廊的空間感真對味,陽光的柱列陰影如果對比再強就更完美了


站在南隨神門往下眺望的迴廊弧度,是不是很像吉備津彥命隨手放在地上的腰帶呢


關於神主的衣著說明,不同狩衣代表職位高低
(平常的小祭或祈禱都穿這種常裝,大祭才會穿正裝) 

一踏進1612年再建的釜殿,重要文化財的歷史氛圍,瞬間將來者繚繞。

究竟是這黑色建築與金陽所勾勒的線條太神秘、還是裊裊白煙太古老,其實說不出個所以然,濃厚的歷史感和這神秘的儀式場所,便已叫人一踏進釜殿就不敢大聲熙嚷,更不敢胡亂舉手問神主:「地下有沒有溫羅?」

雖然Megumi曾小小參與過考古挖掘(怎麼突然覺得自己像LEGAL HIGH的服部大叔?)但因為無法進入地下實際瞭解真相,所以也無以判斷地底是不是真的住著溫羅或者其靈魂。在儀式開始前,請找好自己的位置,在儀式進行中請待在您的位置上,不要起來走動,直到儀式結束。

鳴釜神事開始前,阿曾女會將裝有米的蒸籠放在釜上,這是為了神事占卜之用。
然而溫羅傳說與神秘的鳴釜,卻也讓Megumi在神事進行中,一邊進行取材拍攝,一邊期待起溫羅會什麼時候、以怎樣的聲音、音量回應神主及阿曾女的祝禱,發出來自於地底下的吼音。當神主唸完祝禱文之後,繼續進行第二階段神事,阿曾女在釜內翻炒米、神主又開始念起來,諸如誰誰誰到此祈禱何事爾爾的祝禱文詞。

沒多久,釜與地底果然發出了巨大的聲音,連腳部都能感受到來自木地板因為音波共振所發出的震動,好驚奇又好讓人驚喜!
而且在結束這項儀式、蓋上釜之後,這牛吼聲還持續了許久,連日本人都說很少會發出這麼這麼長的鳴音,直說這次的取材非常幸運,一定會心想事成,真是太有趣了。(但儀式進行中的腦袋整個都放空,滿腦子都是何時會聽到溫羅的吼叫啊?儀式有沒有漏拍?神主的下一個動作是什麼?~這就好像本人每次都只會指著流星大喊「流星」,卻一次也沒許過願一樣...)

在鳴釜神事最後,阿曾女會持神水灑向參與儀式的參與者,並將儀式進行中,放置在釜內翻炒過的米交給參與者,吃下保平安或帶回家中保佑平安。同行的日本人說,沒許願沒關係,因為釜發出了聲響,所以這項神事會庇佑參加者一切平安順遂,心想事成。

那...雖然因為忙著攝影沒有許願,還是i希望心裡想的那些事,都可以心願成就。(偷偷合十)


祈禱儀式開始前,神主特別提醒「儀式只有一次」(並不會針對每個人各做一次,是一場一次)


神主念祝禱文占卜中,黑色木地板的地方處禁止進入


限由阿曾地區女性擔任這項神事,是這項神事的另一特色 


黑色建築與白煙、間光,呈現出古今交錯的迷幻感 

   
由阿曾女進行的祈福儀式


阿曾女以紙斗將在釜內翻炒過的祈福米,分發給儀式參與者


儀式中所炒過的米,顏色略帶黃 

不得不說,這真的是非常特別的體驗。

當然,跪在地上整個儀式或許對許多台灣旅人來說,膝蓋非常痛苦,但這項特殊的神事,卻是絕對值得親身參與一次的可貴體驗,懷著誠摯的心、謙卑的心,領受這項特殊的祈禱儀式,比起平常只是在日本旅行的寺社參拜多了不同的文化體驗。儀式結束後,走回擁有六百年高齡的銀杏下散散步、登上石階穿過一童社的祈願隧道、找找特別的伴手禮,吉備津神社真是一座值得多留些時間,仔細好好享受神社所帶給參拜者的靜定之所。

如果有機會來到此地,就算不參加神事,可別只預留留了15、20分鐘,那反而太過倉促而難以體會這座神社的各種風貌了。


那天,風把這株六百年銀杏葉片給吹了滿天的浪漫金黃


祈願隧道兩側盡是各種心願祈求的繪馬


買一份繪馬,許下一個心願吧?(那~希望可以再來十個心願


除了桃太郎繪馬,還有各種桃太郎及桃子相關主題的御守、吊飾,真讓人目不暇給

然在神社待了很久,但好像還沒逛夠,下回到岡山旅行時,還會想再來吉備津神社走走。

離開之前,看到貼在北隨神門旁的招募公告,招募45歲以上、住在阿曾的女性協助御竈殿的維持及神事執行,讓Megumi也不禁又對於吉備津彥命、溫羅之間有了想更探究的想法,畢竟會特別指定參與負責這項特殊神事的巫女,得要由總社市阿曾地區的女性所擔任肯定必有因吧?

果不其然,後來看到一說,是提到被吉備津彥命去首而亡的溫羅,就算斷頭而被埋在釜下也不願安寧,深受其擾的吉備津彥命在某夜便遇到溫羅入夢,表示如果他的妻子阿曾能為其炊以神饌,便願意以此協助吉備津彥命判知吉凶之兆,而有此神事的開始。無論究竟是不是因為托夢,或千百年的史話遺留迄今,這被滿滿的吉備津彥命各種故事所圍繞的神社,卻叫人真的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而因為妻子出身阿曾而希望得到阿曾每日獻神饌的溫羅,雖然是鬼,卻也叫人莫名地感覺到些許對於親情渴切的溫情。

下回,如果您有前往岡山旅行的計畫,請別忘了到吉備路散散步、兜兜風走訪吉備津彥神社、吉備津神社、遺址,由遠古傳說發現新的旅行能量。

吉備の旅、行きましょう!


------------------------
註1.古代「吉備王國」的整體區域,除了岡山縣全區之外,尚包括廣島、香川、兵庫局部,但主要以岡山縣為中心。


註2.如果您對於桃太郎傳說非常有興趣,傳說中的「鬼ノ城」(位於岡山縣總社市的鬼城山上,為國家史跡),「鬼の岩屋」(位於岡山縣総社市岩屋寺的洞窟)也是個有趣的主題旅行地,若再搭配鬼所居住的「鬼ケ島大洞窟」(位於高松市),這絕對另類「見鬼主題之旅」,只差鳥取縣的「鬼太郎街道」就滿分了。

註3:備前一宮駅及吉備津駅兩座車站均為無人站,請在出站之前,將您手中的票券投入車票專用的票箱即可。

註4.如果您打算悠閒享受腳踏車之旅,請記得做好時間管理。2小時逛完兩座神社周邊區域,絕對是綽綽有餘。租車費用為2小時/400円,每延長1小時費用為200円,租用一整天費用為1000円。如果您打算移動更大面積,除了座落於備前一宮駅旁的ウエドレンタサイクル(岡山市北区一宮554,雖然老闆夫婦只會日文,但是寫漢字就能溝通,例如『2時間、4時間、1日』)在総社市駅的荒木(総社市駅前2-1-5)、高谷(総社市宿368-1)也有服務門市,如果需要三店租借互還的服務則需多加1000円,請留意營業時間為09:00~18:00。

註5: 鳴釜神事,不是以人數為計費方式,而是以場次計,一場的祈禱料金3000円起跳,但同時可多人參加。儀式受理報名時間為上午9:00~下午2:30(最後預約時間為下午2:00),星期五休息。釜殿內部請勿進行攝影,如需拍攝請務必事先徵詢神主許可。

------------------------
⊙吉備津彥神社
岡山県岡山市北区一宮1043
http://www.kibitsuhiko.or.jp/
吉備線「備前一宮駅」步行約5分可達

⊙吉備津神社
岡山県岡山市北区吉備津931
http://www.kibitujinja.com/
吉備線「吉備津駅」步行約10分可達

⊙路線圖建議(請依照各人喜好喜好規劃,若為兩神社間採取步行方式,則約30分鐘路程。如果騎腳踏車的話,建議可以來回走不同路徑,拍攝不同的吉備景觀。)

 
  

*如果您也喜歡文化、藝術、散步、電視劇等主題的不同類型日本旅行,歡迎加入「日本旅人塾」粉絲團

-----------------------------------------------------------
本文係受日本觀光廳JR西日本岡山縣島根縣鳥取縣聯合邀訪,取材地點均已取得攝影許可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