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長野不是只有山,好景、美食盡是風情。
說到長野的旅行,除了徜徉於群山綠野享受自然懷抱、造訪名所絕景尋求視覺滿足,依照自己所喜愛的主題規劃不同的旅行內容,也是讓旅行變得更迷人、豐富的樂趣所在。有別於自然風光主題的長野,也來瞧瞧「乙女風(少女風)」的長野玩法吧!


⊙栗子與花的故鄉~小布施町


座落於長野縣北東側的小布施,是一座人口約末擁有1萬人的町,當地以種植栗子、蘋果、葡萄等農產而聞名。
然而,小布施吸引許多觀光客到訪的魅力,除了擁有出色農產之外,莫過於造訪執行「小布施街道修景事業(小布施町並み修景事業)」的所在區域。

這項修景事業是在1980~1987年間實施,透過當地生活者角度為出發,對於小布施堂周邊進行街道美化的重構工作。

這項街道美化,並沒有來自於國家的補助金,而是透過土地所有權者間以對等立場討論,透過土地的交換、出租等得以「雙贏」的方式進行,透過以住民為主體的整合協調
改善町內景觀、協調建物外觀、提升整體空間視覺及環境品質,打造出迄今仍為日本代表性修景案例的出色成果,此一日本首開的執行方式在日本也被稱為「小布施方式」--如今,每年到訪觀光客超過120萬人次,超過人口的百倍以上。

 


造訪小布施的交通便利,電車就可抵達,小布施駅內也有寄物櫃

小布施駅下車後,即可轉乘循環巴士前往北齋館

如果想悠閒點,租用腳踏車也是很好的選擇(車站是提供有籃子的媽媽車)

小布施駅內的商店,也販售杏桃商品

小布施當地所生產的各種栗子點心,為代表性伴手禮
 

到小布施散步,看點在哪裡呢?

並非採取單一機能做為發展的小布施町,除了週六日有大量觀光客到訪之外,週間也有不少來自日本國內、海外的觀光客前來。
到訪小布施,並非只能享受街道散步的風景,還有諸如栗子點心店(小布施堂)、美術館(北齋館)、咖啡館、日本酒藏(桝一市村酒造場)、土產店及餐廳等各種經營類型主題,就算在此遊逛一下午也不會覺得漫長。

其中,超過10座以上的美術館、博物館,以收藏葛飾北齋作品的「北齋館」為首,還包括高井鴻山紀念館小布施主題館‧中島千波館日本照明博物館等,是喜愛文化館設的旅人可以悠閒享受遊逛之樂的地方。


主導修景事業的小布施堂,與葛飾北齋的淵源?
經營小布施堂的市村家第十二代店主高井鴻山,曾經邀請葛飾北齋到訪小布施,也是後來葛飾北齋晚年歲月中有將近4年的時間在小布施度過的關鍵人物。葛飾北齋不但在寺廟(岩松院)、屋台的天花板留下描繪的圖像,在小布施也留下了一些作品。

然而,由於葛飾北齋在國際也非常具有知名度,作品陸續也有流向國際收藏家手中的趨勢,為了讓葛飾北齋的更多作品得以留在日本,於是透過收購或借展等方式設立了北齋館,並於1976年開業。初開業時約3.5萬人次參觀,北陸新幹線開通後,則約60~70萬人次到訪,也正是北齋館設置的典故所在。

 


北齋館,可說是小布施町的代表性地標,典藏許多葛飾北齋作品

與北齋館遙遙相對的小布施堂,由高井家的後代所經營

小布施堂前的廣場,是欣賞修景後街巷的絕佳眺望點

透過交換、租用等方式修景後的小布施,成為日本知名的修景典範

除了悠閒散步,也經常可以看到在此享受寫生時光的旅人,煞是寫意

區域內的商家保存著傳統建築、經營主題,展現小布施魅力的多元性

當地的古老酒造桝一市村酒造場,擁有古老又時尚的空間設計、時髦商品

休憩廣場的公共藝術,獨角仙

小布施可也是「寒天」產量的日本第一,所發展的各種商品選項非常豐富

除了最具代表性的栗子商品,以上田養蠶產業所製作的手拭巾也非常受到歡迎

說到長野,當然少不了日本三大七味唐辛子之一的「八幡屋磯五郎」
   
小布施巷弄內,還有各種販售可愛生活小物、手作品、舶來品的商店


除了品嚐當地栗子點心、鑑賞藝術品,小布施還有非常適合享受散步的兩條路線。

其一,是「栗子小徑」。
做為修景事業一環的栗子小徑,規劃當初是打造一條以栗子間伐材鋪設於地面做為鋪面材料的遊步道。
栗子樹是一種吸水性強的樹木,因此常用於鐵道的枕木,色彩柔和又帶有溫暖性,做為步道也是非常適合的材料。然而,後來在到訪者期待下又從小布施堂的產業中移來一株栗子樹,讓栗子小徑不僅可以踩在栗木步道又能欣賞栗子樹的姿態,散步期間不但可以欣賞到各種季節的栗子樹姿態,兩側的民家建築也勾勒出舒適宜人的空間尺度,是也是小布施的知名地標之一。

 


栗子小徑不但種植了栗子樹,還有滿地的栗子樹木
 
小徑的鋪面,是由栗子樹鋪設而成


其二,是「小布施開放庭園」。
走訪旅行地時,您可能多多少少看過「禁止進入」的庭園標示吧?然而來到小布施,卻有許多庭園寫著「歡迎參觀」唷!由英國NGS於1927年開始推動的「開放庭園」活動,是將私有庭園開放給一般人參觀,並將相關收益做為醫療所需、社會關照等用途的活動,

小布施町在1980年左右,就成立了「花之街道」組織,透過推廣「緣側文化(縁側文化)」(緣側是日本傳統建築的簷下走道,也是賞景休憩重要空間)、「打擾了庭園(お庭ごめん)」邀請非所有者進入各私有庭園參觀,並於2000年獲得38家共同參與,共同開放庭園。
如今,只要您看到住家庭園有懸掛「Welcome to My Garden 」木牌的標示便可入內參觀(不同季節有提供開放參觀的庭園可能略有不同),參觀時請不要大聲喧囂--這項開放庭園的措施不但是日本首例,也是大大打破「外部空間是公共所有、內部空間是私人所有」的觀念,將庭園成為無論是誰都可以參觀的公共財,目前已經有130家共同參與,是相當難能可貴的措施,請務必放輕腳步、降低音量前往領略小布施的角落風情。

 


可開放參觀的庭園都會放置「小布施開放庭園之家」標章

由於多為民家、商業設施、餐廳庭園,進入庭園參觀請配合降低音量
   
小布施開放庭園當中的一例(每座庭園的規模與看點各有不同)


小布施町的有趣好玩,可還不只這些。
在小布施,還有不少豐富的體驗設施、選物商店、見學設施,令人每次造訪都忍不住流連再三。只要您是喜愛享受散步、悠閒氛圍的旅行,小布施絕對值得您到訪!


~INFO~
小布施町
JR小布施下車即達
小布施繁體中文觀光DM http://www.obusekanko.jp/download/pdf/chinese_s.pdf
小布施開放庭園 http://www.town.obuse.nagano.jp/uploaded/life/6602_13997_misc.pdf

⊙翻飛於千曲的金紅風情~杏桃手染


說到千曲,自然少不了杏桃。

造訪杏桃的故鄉千曲,您不僅可欣賞杏桃、採摘杏桃、品嚐杏桃,認識無論從栽種到加工都是日本第一的杏桃,還能體驗杏桃手染或購買杏桃染產品。
杏桃染體驗,是使用杏桃樹枝所煮出的染料為基底,加上基本調色之後,再搭配以綁、扎、夾等方式製作染布圖樣的技法所製作而成的植物染,體驗程序並不複雜,現場製作完之後,約末1~2小時便可取回。

 


座落於千曲市內的社福就業機構「社会福祉法人満天の星」

身心障礙者在機構內透過各種簡易加工、製作,實際就業獲得收益

以杏桃為主的千曲染,為當地植物染總稱

在千曲最具代表性的植物染,莫過於杏桃染
 
體驗方式簡單,第一次操作也可以輕易上手


這天造訪「社会福祉法人満天の星」,實際體驗杏桃染的手作品製作過程。

開始體驗前,要先決定所要體驗的項目,如方巾、絲巾等選項,然後根據現場提供的工具進行圖樣加工--喜愛圈圈圖樣的話,可以善用橡皮筋、棉球紮綁出各種大小圓形、喜愛方形、條紋的話,則可以使用木板夾染出各種線條圖樣,體驗者可盡情發揮想像於前製作業中,勾勒出自己所想要的圖樣,紮綁時建議將橡皮筋交疊在固定位置,以免因為橡皮筋紮綁的面積而有太大留白。

完成圖樣的加工後,可以選擇要染成杏桃花朵綻放的薄紅色、樹枝般的大地褐色,或者果實般的金黃色,由工作人員協助調色之後,進行一度、二度煮色,再進行靜置、乾燥等程序。植物染染成之後,建議可再以醋加水稍微浸泡定色,可以讓您具有滿滿回憶的植物染成品使用週期更耐久。

如果您也喜愛植物染,建議不妨在千曲市內的各家手作、土產商店搜尋一下蹤影,市內的社福機構都有製作植物染的商品季售,讓您在購買特色商品同時,也可發揮善心做好事,何樂而不為?
~INFO~
社会福祉法人満天の星
長野県千曲市大字稲荷山2046-1
如想購入杏桃染、植物染商品,可參考 http://kyoto-anzu.com/shop/09_manten.html
如想進行杏桃染體驗,請聯繫千曲市役所
http://www.city.chikuma.lg.jp/ 


 


製作杏桃染的道具,以橡皮筋為主,搭配夾板及棉球製造各種造型

最容易上手的染色造型,是利用橡皮筋繞綁在布面上

染成的花色,一圈是一種橡皮筋,是不是非常簡單呢

也可運用夾染技巧,夾出想要的構成線條

夾染所營造的染色風情,又與綁染大不相同

Megumi的絲巾染色前,是許多大小圈圈

經由工作人員協助開始進行染色及定色等程序

   
世界僅有一條的杏桃染成品,真的是非常有趣味的體驗

 

⊙一滴入魂的職人精神~長野銘釀株式會社


創業於1689年的長野銘釀株式會社,使用俳聖松尾芭蕉在《更科紀行》中也曾經寫到的信州更科湧水「八幡的七清水」製酒,品質自是不在話下。

以「追求真正美味(本物の旨さを追求)」做為製酒宗旨的長野銘釀酒造,除了對於站有日本酒80﹪成分的「水」萬分講究,使用來自於信州更科「八幡的七清水」之一的櫻清水--櫻清水,以曾由東鄉平八郎將此水以「天下第一泉」之名上獻明治天皇而聞名,品質自然是無須贅言。而製酒的另一個重要元素「米」,長野銘釀可也不含糊,選用的是當地梯田所種植的酒米品種美山錦,品質及香氣都相當出色。


創業當時所使用的酒名,以「松泉」、「高砂」為代表,現在使用的「姨捨正宗」等酒名,則是江戶時代後期才開始使用,目前主要以「姨捨正宗」、「聖山」做為主要酒標使用。

酒造推出的日本酒中,諸如特別純米「棚田」、純米「辛口」都是連續8季入選全國酒類競賽純米酒部門受賞的出色酒品,也有經米步合39%的純米大吟釀,滿足喜愛日本酒的來客不同品酒需求。根據社長說到,「月之都」、「姨捨正宗」等日本酒,由於帶有淡淡果香,是相當受到女性所歡迎的日本酒,而「姨捨正宗」的特別純米酒、「風神雷神」、「棚田」等酒也都是相當受到市場歡迎的商品,建議您不妨在見學結束時,現場品嚐看看。

若您是懂得日文的愛酒人,則建議不妨在前往酒造之前先行預約酒造見學,更能感受日本酒製酒的完整樣貌、瞭解流程與各種不為人知的製酒五四三,感受到豐富的日本酒魅力,更可感受長野銘釀以「愛情」造酒的滿滿心意。

~INFO~ 

長野銘釀株式會社

長野県千曲市大字八幡275 

http://obasute.co.jp/index.html

見學預約 http://obasute.co.jp/contact/index.html

 


登錄為有形文化財的古老酒造建築

走在長野銘釀的區域內,隨處可見興建於江戶時代的酒藏建築

古色古香的家屋,部份空間做為品酒空間

長野銘釀所使用的酒米,來自種植於千曲的棚田

酒造所使用的酒米,以美山錦為大宗

造訪時正值冬天,也是造酒最忙的季節(蒸米為第一步驟)

長野銘釀每年的日本酒製造產值,約為六萬升


經過壓榨機擠壓之後所流出的第一次酒,也就是「原酒」

 
不同製酒方式、精米步合、保存方式等,都會營造不同的日本酒口感

長野銘釀有多款日本酒都得到極高肯定,「姨捨正宗 特別純米酒」即為一例

 

⊙洋溢民藝風情的溫泉旅館~中央ホテル


如果您喜愛日本傳統民藝,上山田溫泉的「中央旅館(中央ホテル)絕對是值得您下榻一晚的旅館。

以初代經營者開始蒐集民藝的中央旅館,迄今已經來到第三代,說起旅館內的各種民藝收藏,老闆可都能說出些箇中原委來,相當的有趣,若您對於旅館內所見的民藝、畫作等感到興趣,都可與老闆進行交流唷!根據經營者說起,旅館內的掛畫等裝飾還會跟隨季節改變,真的在經營上相當的用心。

說起中央旅館,其實是上山田溫泉區中的諸多中小型旅館旅館之一。
由於上山田溫泉不大,許多旅館的房間數都只有10~20間,僅有少數幾家可容納大量住客--然而,也正因如此,FIT來客更可以挑選到沒有觀光團的旅館入住,不用擠在一起用餐、不用擠在一起洗澡、更能悠閒地享受旅行時光。中央旅館的規模,有12間和室,能容納60名住客,附設有大浴場、賃切溫泉露天風呂等,可以一邊眺望星星、一邊浸泡溫泉,是何其快意的享受。

附帶一題,如果泡完溫泉又覺得半夜飢腸轆轆,踏出旅館門的對面就是便利商店,非常安全、便利,就算是女性一人或兩人前來入住,也可以放心享受假期唷!

~INFO~
中央ホテル
長野県千曲市上山田温泉1-38-1
 

http://chuo-hotel.net/


中央旅館的外觀以白壁黑瓦為意象,設有和室客房12間

旅館內提供了數種房型可選擇,更能挑選所喜愛的類型

房內附帶露天風呂的和室客房,可享受絕佳私密性

男、女各有一座浴場,還有賃切溫泉露天風呂可租用(每時段50分鐘)

寬敞舒適的更衣室,讓入浴成為舒服的享受

用餐空間由小到大的空間都有,也有2人的小型包廂
 
用餐的菜色都是旅館嚴選新鮮食材、當地物產料理,美味可口

如果想要邀請藝伎在晚餐時間前來演出,可於下午入住時請旅館協助安排

老闆娘母親的摺紙好手藝,為旅館空間妝點出更多巧思及趣味

歡迎大家前來中央旅館享受民藝之美


--------------------------------

交通方式
小布施: 小布施or 北齋館
千曲市:
屋代駅 社會福祉法人滿天之星 長野銘釀株式會社 上山田溫泉(中央ホテル)


--------------------------
tit_header0115  
本文係2016年10月,受長野縣千曲市觀光課邀請之採訪,文章內所記載交通、票券等各種費用均已更新至撰文(2016年12月)資訊,如有變動以各官方網站為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