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Megumi

薄雨之中,九州旅客鐵道肥薩線的JR嘉例川駅,迎來優雅的「隼人之風」緩緩入站。
1903年開始經營的嘉例川駅,是座落於鹿兒島縣霧島市的縣內最古老木造車站,為日本少數特急停靠的無人站,由當地行政機關管理。

 

在1920年時,皇太子因為要前往皇族陵(高屋山上陵)參拜而搭乘臨時列車,並在此停靠,再由車站轉乘人力車前往皇族陵,知名的大日本帝國元帥東鄉平八郎在當時也同行,沿途達四萬居民熱烈歡迎。

 


嘉例川駅,為鹿兒島縣內最古老木造車站

古色古香的駅舍,保持著百年前的建築
 
駅內的空間,洋溢過往時間的懷舊感

儘管目前為無人車站,整體環境由當地管理維護

站內貼有記錄過去營業開始日期、標高的說明


如今,這座在剛開始經營時曾達七人規模,後來成為無人車站的百年老站,如今又因為観光發展而成為肥薩線上的話題。

自從2004年開始成為特急列車「隼人之風(はやとの風)」的停靠車站之後,每回停靠的5分鐘,嘉例川駅總會吸引來到車站內參觀或拍照的乘客,以及特地前來拍攝隼人之風與百年車站的鐵道迷。

 


嘉例川駅,是日本少數特急停靠的無人站

特急列車「隼人之風」,在此停靠五分鐘

隼人之風,運行於吉松~鹿児島中央區間

黑色的車體、金色燙字,充滿大人的成熟感

客室使用木料,洋溢溫暖氛圍

座椅附有折桌,可在車內享受當地啤酒、甜點

不同季節的嘉例川駅,鐵道與自然環境勾勒出不同表情

停靠嘉例川駅的普通車,白色車體行走在彩色的秋季林間,別有風情  


為了保存嘉例川駅,當地除了隼人町(舊制)在2004年以18萬1000円從JR九州購入車站建築,也做了嘉例川駅周邊的景觀整頓,除了前方有廣場,旁邊也設置一座嘉例川駅前公園。2006年,這座老車站登錄為有形文化財。

 

走過百年,嘉例川駅的建築仍為當初的木構造建造物,未曾修整。古色古香的模樣洋溢著分外迷人的懷舊古樸,每逢春至,三月下旬迎來的櫻花鑑賞期,更以繽紛色彩為木造建築物增添幾分浪漫氣息。

 


嘉例川駅內,展示不少過往的鐵道相關器物

嘉例川駅展示「嘉例川的四季」攝影

不同季節,周邊景觀都勾勒出各有魅力的鐵道之美

嘉例川駅前公園內,種植不少櫻花,春天可到此散步賞櫻


附帶一題,站內不但有站喵「喵太郎(にゃん太郞)」,以及假日限定販售的鐵道便當「百年之旅物語嘉例川(百年の旅物語かれい川)」。


2015年自己來到嘉例川駅定居的流浪貓喵太郞,於次年獲得任命為「嘉例川観光大使」,也是愛貓人的旅遊話題。前回到訪時,喵太郎正坐在椅子上悠閒地放空,不過這回雖然是連續雨天(應該不會到處亂晃的天氣),卻沒瞧見にゃん太郞的看家身影,不知道是不是去做聚落居民拜訪了?

 


喵太郎,是嘉例川駅2016年上任的観光大使

嘉例川駅鐵道便當「百年之旅物語嘉例川」,使用當地食材製作
写真出典 / 霧島市観光協会


嘉例川駅鐵道便當「百年之旅物語嘉例川」,是一款以鹿児島當地食材製作的鄉土料理便當,還曾連續三年摘下「九州鐵道便當」的冠軍。

這款便當,原本是為了慶祝隼人之風停靠而委託當地便當店(森の弁当やまだ屋)推出的一日便當,因廣受好評而成為假日販售商品。若您是搭乘隼人之風,也不是有搭就可以買到這款便當,可得記得事前在官網預約,才能品嚐。

 

想感受百年木造車站魅力、品嚐九州鐵道便當冠軍美味嗎?到嘉例川駅走一趟準沒錯!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eg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